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方法


時間:2019/2/16 作者:王習訓

關於這種建立良好關係的方法,我時常都會與大家分享佛陀在經典裡面所教導我們的一套公共關係法,它的名稱叫做「四攝法」。它是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四項實際方法,內容依序是「布施」、「愛語」、「利行」以及「同事」。我們多年來團結宗教、團結族群,就是用這四種方法,效果非常卓著,非常實用。

第一條「布施」,是指人與人之間交往時,要多請客、多送禮、多多給予他人無條件的幫助。

第二條「愛語」,是指我們要在言語上去關愛他人,要說那些真正愛護對方的言語,讓對方感受到關懷、感受到溫暖。

接下來的「利行」,是指要去做對於對方有利益的事,絕不能去做一些損他利己的事。凡所從事,都要以對方的利益為出發點,這一點非常重要。

最後一條是「同事」,這是指我們可以歡歡喜喜參與對方的一些日常活動。例如,我們可以多參與、贊助各宗教團體所籌劃的社會救助活動、道德教育活動、宗教教育活動等等。這四項方法,當中有一個關鍵點,那就是,當我們愈是能夠發出真誠心去關愛他人的時候,我們對於這四種方法的落實,就會愈有深度、愈有廣度,效果也會愈加卓著。

人與人之間、族群與族群之間、宗教與宗教之間,都應當要時常往來,建立起良好的感情;倘若彼此壁壘分明,從不往來,那就會容易引發彼此之間的誤解與猜忌,也會容易讓一些野心家有機可乘,從中挑撥是非,造成社會動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