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根讓仁波切:在物質上竭盡全力扶持孩子,遠不如為孩子積累福報


時間:2016/12/16 作者:妙音居士

在藏地,有很多孩子小時候就懂得念誦觀音心咒,磕大頭,拜佛、護生,這是當地的文化環境使然,也無形中給了孩子培植福報的機會。

現代城市中的父母,忙著掙錢、帶孩子上培訓班,在物質條件方面都是竭盡全力。

從表面上看,父母對孩子疼愛是對孩子好,盡力為孩子創造好的條件,接受各種教育和培訓,這在現代社會也是很重要的。

然而,過度的保護,只會導致孩子更自私、更依賴他人,這就是缺少智慧的做法。

人在長大之後,終將要獨立面對社會,必須具備獨立生活的能力。父母養育孩子就像教孩子走路,一開始提著,後來扶著,再後來就撒手讓他自己走。

我們若總是不肯撒手,孩子自己的兩條腿就不可能強壯起來。孩子終將要獨立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問題,過度地保護不如趁早讓他學會獨立,學會如何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不傷害別人,如何智慧地去處理各種問題。

父母照顧孩子事無巨細,不如節省一點時間做更多利益自己的事情,如學習佛法,利益自我的同時,也用佛法教育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

當然,這並不是讓每個孩子現在就立刻去學佛,而是實際地用智慧引導孩子,讓他們有能力培植自己的福報。例如,幫助身邊的人、不浪費食物、控制好自己的脾氣,都是可以給孩子積累福報、種下善業的教育。

這些教育與房子、車子、存款等財富相比,是孩子成長中真正可以依賴的。在孩子今後的成長中,這些福報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孩子有了福報,將來能得到的會更多,也會更加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