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教孩子學習傳統文化的快速方法


時間:2016/12/24 作者:妙音居士

講到傳統文化的教育,在這裡給大家提一點,譬如《三字經》《千字文》,你叫他背書,不是會背就算數。我的經驗,還是照舊的方法,背完了默寫。可以買毛筆給他默寫,一方面認識繁體字,另一方面書法也練習了,三樣合在一起做,時間只花一次,其實都會了。毛筆字練好以後,鋼筆字、原子筆字自然漂亮。要用繁體,你們自己買《康熙字典》或者是《辭海》,好像有兩個老師在旁邊,兩本就夠了,來翻、來念,你自己也跟著很快進步了。沒有別的方法,我這個方法是舊方法,非常快的。照新的辦法是很難,光背還不行,要默寫。

另外,叫他們背詩,背什麼詩呢?重要的都有編出來,比如《笠翁對韻》,要多唱念,然後告訴他們怎么作對子,“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曰對蒼穹”,這樣把一本書唱歌一樣念下來,一邊默寫,一邊背,很輕鬆。這樣唱起來念誦,將來還可以培養出作詞家、作曲家,作出好聽的文學詞曲藝術。

還有要用珠算、筆算教算數,不是數學喔!算數跟數學有差別的,初步的加減乘除這個是算數,數學就高一點了,三角、幾何、微積分啊!那個叫數學。你把初步的算數背來,背什麼呢?先背九九乘法表,都是老的,九九乘法表背會了,加減乘除也會了。我們這裡有一位老師會教珠心算的。這個會了以後數學很容易上去了。

講英語,暫時先不管英文文法,把普通的英語先認得,會講會寫,這個會很快。

舊的教法就是這樣。政府規定的課本你不要丟,其他科學的東西,將來再想辦法在政府規定的課以外加進去,現在還達不到。政府規定的考試,一樣考啊!我貢獻你們的意見是這樣。你去實驗,我講的這個是舊的辦法,是最快速的成就。

摘錄自《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