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依善知識修學,成就解脫之路


時間:2017/1/11 作者:靜者

依善知識修學,成就解脫之路

文/恆傳法師

1、誰是我們的善知識?

我們經常講到善知識,那麼,善知識有哪些含義?誰又是我們的善知識?

止觀四云:善知識分三種,一外護善知識,指令我不缺乏怖畏,得安穩修道者;二同行善知識,指與我同道,得互相切磋策發者。三教授善知識,指宣傳聖言訓誡我令去惡赴善者。

這裡的「道」、「聖言訓誡」、「惡」、「善」的標準是什麼呢?

佛在《未曾有因緣經》中講到:要須方便。令得滅罪。何謂方便。謂善知識。何謂善友。謂正見人。是為善友。常以正教。調伏其心。何謂正教。謂觀無常苦空無我十二因緣。纏著生死。修四真諦見苦斷習證滅修道。行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是為方便。

佛又言:善知識者,善解深法空無相無作無生無滅,了達諸法從本以來,究竟平等,無業無報無因無果,性相如如,住於實際於畢竟空中,熾然建立,是善知識。

由此可知,善知識一詞來源佛教,指通達空性智慧,修習正法之人,那麼「剃髮染衣,嚴淨毗尼,紹弘佛化」的僧眾,必是我們的善知識。

《授居家二眾五戒儀規》裡面講到:「不遇明師,難聞淨法」。「明師」拿什麼來衡量呢?真正的僧人有三個條件:第一:剃髮染衣。穿袈裟顯僧相,這是他的相貌。第二:嚴淨毗尼。持佛的戒律,要守佛的戒律。第三:紹弘佛法。弘揚的是佛的法,除了佛的三藏十二部以外其它的都不弘揚。這三個特點叫做住持三寶的體、相、用。「體」就是它的特點,「相」就是它的相貌,「用」就是它的作用。具備這三個條件的才叫做「明師」。即使他沒開悟,他也不會把眾生引到邪路上去。你們要記住,這三者缺一個不是僧人,如果你們皈依了這樣的人,你們破三皈戒體。

2、所有的僧人都是我們的師父

有的居士經常會有這樣的分別:我跟著某位法師修學,他是我師父;我沒跟那個法師修學,他不是我師父。你記住,師父就是師父,無論走到哪裡,只要是和合清淨福田僧,就是大善知識,都是你師父。並不是你跟隨這位法師修行,他就是你師父;你沒跟那個法師,他就不是你師父。作為一位居士,如果你有這種分別,表示你根本不明白三皈依的含義,忘記了當初皈依時所發的誓願,已經步入了外道,根本沒有修學佛法,嚴格來講有破僧之嫌。

我們傳授三皈的時候發願說:「盡形壽皈依佛。盡形壽皈依法。盡形壽皈依僧。」皈依是皈依佛、法、僧三寶,而不是皈依某個法師,而三寶裡面的「僧寶」,包含所有和合清淨福田僧,也不是指某位法師。

印光法師對此曾作如下開示:

「要知道所謂皈依者,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不是皈依個人。例如今日各位來皈依,「我」不過代表三寶,授證三皈,也就是授皈師,並非歸依我一個人(不是拜一個師父)。每見僧俗有誤解皈依意義的。在家人則說「我皈依某法師」,出家人則說「某人是我皈依弟子」。這是遺大取小,廢公為私,可悲可嘆。」

《大正句王經》經記載了迦葉尊者如何一步步智慧度化外道正句王,最後正句王心服口服,誓願皈依,原文如下:

時正句王聞尊者迦葉說是語已,深心慚悔謂迦葉言:「尊者。我從初聞日月喻時早已信伏。但為欲聞尊者智慧辯才故。以是言激引宣說。唯願尊者。察我誠心知我信伏。誓願皈依迦葉尊者。」

迦葉報言:「勿皈依我。我皈依處謂佛法僧。汝當皈依。」

王復告言:「依尊者教,歸佛法僧受近事戒。從今已去誓不殺不盜不淫不妄復不飲酒。終於身命持佛淨戒。」

要是有人說:這是我師父,那是他師父。此言一出,你不是在為你師父爭光,你是在打你師父的臉,教出你這樣的愚昧之徒。千萬不要做愚昧之人,不要把個人的知見強加到別人的思維之上。

3、修學離不開大善知識

《瑜伽師地論》記述,正修行的次第為「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

我常講,在家居士聽經聞法不要局限某一位法師,要多聽多看多學各個大德們的開示,包括我在內,我不希望你們只聽我一個人的開示,要聽更多法師的開示,也許我講的不完善之處你們受益不大,再聽聽其它法師講的就補充圓滿了,如此你們受益更大了。一定要用心去聽、去學,把佛法所講的精華內容融會貫通,深入全面的去理解,不可斷章取義,這樣不但不能汲取精華,還會害己。修學離開了和合清淨福田僧,離開了大善知識你想開悟,想明心見性,很難。除非你宿世因緣深厚,根器慧根相當利,這一世悲心愿力具足,一點即通。要知道佛陀未成佛之前,尚且需要善知識,更何況我們凡夫俗子。

有一次,尊者阿難從禪修中起來,去見佛陀報告他的心得:「世尊,我剛才在禪修中這樣想:如果能有善知識的引導,解脫涅槃的修行,就完成一半了」!

佛陀指正尊者阿難說:「不,阿難,有善知識的引導,必能圓滿完成清淨的修行。我也是因為有善知識的助益,才證得了無上正等正覺,然後成為他人的善知識,度化無數深陷於生、老、病、死的眾生,讓他們超越而免於生、老、病、死的。

「阿難,如果善男子、善女人能跟隨善知識修學,就有助於信、聞、施、慧等德行的增長與成就,就像月亮從初一到十五漸漸地變圓、變亮一樣。由於跟隨善知識修學,有這樣的方便與利益,所以說,具足善知識,是全梵行者」。

又有一次,佛陀來到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游化,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天,憍薩羅國的國君波斯匿王,來拜訪佛陀,想要佛陀印證他的一個看法。波斯匿王說:「世尊,我獨自沈思,認為世尊所教導的正法,可以讓人當生就遠離苦迫煩熱的燒灼;沒有時節的限制,就能自覺自證。佛陀實在是我們的善知識、善同伴,不是惡知識、惡同伴。」

佛說:「是的,依我教導的正法與戒律去修學,就是結交了善知識、善同伴,而不是惡知識、惡同伴,因為我可以引導深陷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眾生,趣向解脫,成就解脫。

還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教導比丘們說:「比丘們,在我們自身以外的所有因緣中,除了善知識、善同伴外,我不見有任何其它因緣能讓惡不善法不生起,已生起的斷除;能令善法生起,已生起的增廣。」

「比丘們,善知識、善同伴,能讓貪慾、瞋恚、貪睡、掉悔、疑惑,邪見、邪思惟、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等惡不善法不生起,已生起的斷除;能令念、擇法、精進、喜、輕安、定、舍覺支(七覺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八正道)等善法生起,已生起的增廣。

佛陀住世時一再強調善知識的重要性,末法時期,無論在家出家,我們更當以法為師,以戒為師,依善知識修學。而有些居士,他不是依善知識修學,而是喜歡吹捧、哄抬自己的師父,這又是一個誤區。

有居士跟我說:「師父,有個法師說,我們跟著他多少年,就開悟了」。我告訴他,這個法師開不了悟,你也開不了悟。如果你跟著這個法師多年,乾的都是一些違背良知的事,告訴你,你開的是地獄之悟。」所以我們修持佛法一定要有正知正見。高僧大德的一句話值得我們學習借鑑:寧願百年不開悟,也不可一日走錯路。

「遠行不問路徑,必定有誤」,修行之路是非常漫長的,充滿了很多似是而非的歧途,如果沒有善知識的引導,很容易就會走錯方向,重者會斷送法身慧命,輕者也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增加了不必要的修行障礙。為了避免這些錯誤的發生,最好的辦法就是親近善知識。作為佛子,首先要把三皈五戒內涵弄明白,按三皈五戒嚴格要求去做、去行,這個是基礎,否則基礎打不好會一直在原地打轉,不管說得多好聽,要以經卷為主,以佛所說為準繩,這才是真正的清淨佛子;如果最基本的都沒有做到,那證明非佛子,是外道來禍亂佛教的。我們一定要時時刻刻不忘自己身為佛弟子的責任,用自己的言行給他人做出榜樣,維護佛教的形象,為佛教增輝。切記,切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