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怎樣趕走睡魔?如何對治懈怠?


時間:2017/1/22 作者:學樂

問:請問怎樣趕走睡魔?如何對治懈怠?

答:在佛法裡頭,精進就是對治懈怠的,方法很多。譬如聽經、念佛有昏沈,可以離開座位,去走走,站在那邊聽,或者經行聽經,都可以。有很多方法可選擇。21-271-0001

問:我學佛至今已經一年多了,遇到很多境界,但自己還是按照習氣辦,過後又懊悔不已,為此非常煩惱、傷心,像我這樣的人能否往生西方?

答:依教奉行是最重要的,這樣對往生才能有把握,你現在的疑問都是因為你對經教不熟,一定要多聽經。多聽經多學經教會幫助我們明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明了我們現在的娑婆世界。當我們有正確的認識,就能下定決心到極樂世界去,也能下定決心要倒駕慈航來度這些眾生。故看到這個世間一切惡都不要放在心上,因為他沒有受過聖賢人的教誨,也沒有學佛,當然會受到感染,不要去責怪這些人。21-272-0001

問:我是七十多歲的老太婆,目前遇到最大障礙就是在讀經念佛時浮起的妄想雜念,如何憶佛念佛?怎樣才是無念而念?總找不到下手之處。《無量壽經》後面附有《淨修捷要》,夏老居士在緣起中說「括贊觀願向於一禮之際,妄念不易乘隙,而正念自得現前。」我看後十分高興,此簡課把《無量壽經》念佛法門的精準都包含在內。記得淨空法師講過「無念是無妄念,正念還是有的」,我就想到是否可以用此簡課把妄想雜念壓住,在繞佛念佛時妄念浮起,馬上背誦簡課,想簡課多了,妄念自然會少了,這樣做與憶佛、無念而念是否有些相近?我的想法對不對?

答:你的想法不對。在誦經、念佛的時候,妄念很多不怕,這表示自己功夫還不得力,若伏不住煩惱,就要加強用功;就好像你肚子餓了,吃一碗飯沒飽,不要緊,再吃第二碗,還沒飽,再吃第三碗,你就吃飽了!故不要害怕,認真努力,你再有個三年五載的功夫,妄念就可以伏住了,不要著急。21-274-0001

問:弟子念佛會著相,無法一心念佛,而且有孤獨感。學佛之後反而造的罪業深重,請問弟子是否需拜八十八佛或《梁皇寶懺》等,以求消罪業?

答:多聽經就好了。常常聽經,理論事相明白了,自然就能減少過錯。21-275-0001

問:自學佛以來,由於業障深重,在佛學上有很多疑問;在日常生活當中,會起很不好的念頭,但無法控制。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控制壞念頭?

答:最好的方法是講經。我喜歡上台講演,勸別人就是勸自己,別人聽不聽沒有關係,自己勸自己的次數多了,自然就改了。還有,把精神集中在聽經、讀經、研究經教,就不會有惡念。21-275-0001

問:吃素、皈依已經好幾年,但是偶爾在夢中會看到或吃到不該吃的東西,感到很害怕,怕會障礙自己臨終見不到佛來接引,請問該怎麼辦?

答:出現這種現象是說明你的習氣很重,修學的功夫敵不過習氣。但是不必害怕,要認真努力、要堅持,二十年、三十年都不間斷,自自然然就轉過來,所以需要時間和功夫。21-275-0001

問:以前聽從印光祖師、廣欽老和尚等都勸人持念「南無阿彌陀佛」,本也想立定志向,不換題目。但最近又聽聞其他法師說,六字大明咒、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種種功德利益,遂使弟子心起無明,弟子鹹認為只要利益大,都能事半功倍的,若埋頭一路念下去,終有感應道交時。故請法師慈悲開示,弟子應如何對治?

答:你的業障很重,重在見異思遷。天天在換題目,恐怕到老都一事無成。若想找一個快的方法,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最有效的方法,但你不相信。諸佛如來都稱讚,念阿彌陀佛功德第一。慈雲灌頂法師說,當所有經懺都懺不了的罪業,最後還有一句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力量超過所有一切的經懺佛事。

從前台中李老師,做他的學生須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只可以聽他講經,其他法師大德、在家居士講經,一律不準聽。第二條從今之後看的書,不管是佛書、世間書,都要經過他同意。這個是師承,當自己完全服從老師時,老師會對你負完全責任。所以問題在於你自己。21-275-0001

問:念佛會打瞌睡,精神提不起來,身體支持不下去,請問要如何克服?

答:初學的人往往有這種現象,這是功夫不得力。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講經說法的大會裡也有不少人在打瞌睡,所以這是一般的現象,也可以說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你不必太憂慮,但是要想方法來克服。

一般念佛打瞌睡多半發生在止靜時,就是打坐的時候,閉著眼睛念佛,沒有多久就睡著了,這是昏沈。另外一種現象是坐立不安,就是妄念特別多,心裡七上八下,這是掉舉。這都是功夫不得力,但是一定要克服。

若發生昏沈現象,就起來經行不要再坐了。經行就是散步,也就是散步念佛。或者用拜佛的方法,恭恭敬敬拜佛,拜幾十拜,拜一、二百拜,瞌睡自然就沒有了,你要懂得如何來調適身體。如果是妄念太多、妄想紛飛,此時就定下來用打坐的方法,精神著重在佛號上,或者觀想供的佛像,或者觀想佛經上所講的理論,使精神集中,妄想漸漸就會減少。總之,要把念頭轉過來,不要讓雜念、妄想繼續發展。

而佛經講的「三十七道品」,七覺支(七菩提分)就是對治這兩種毛病的方法,可以仔細去看看。24-007-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