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2017年新春祝福


時間:2017/1/28 作者: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2017年新春祝福

新年的鐘聲已經敲響,2017年已經來臨了,在這闔家團圓,舉國上下洋溢著歡聲笑語的時刻,我僅代表學佛網、廣東省無量光慈善基金會、佛山市南海區無量光素食館的全體同仁,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精進修行,福慧雙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歲歲平安,年年如意!在學佛網12年的發展道路上,我們與大家一樣,經歷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和磨難,因為有您的關心和支持,我們擦乾淚水,揮乾汗水,不忘初心,始終前行。

我們生活在一個偉大的時代,電腦、手機讓我們相聚,無論您是在天南,您還是在海北;無論您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還只是一位剛出校園的青年,我們都有平等的機會,共同在網路上學習偉大導師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大家修行路上手牽手,共同探索人生的真理,共同精進修行,共同戰勝我們的貪嗔痴煩惱,自從學佛後,我們所有人的人生都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我們要達到我們修行的根本目的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大家仍需努力。

新的一年已經來臨,也意味著舊的一年已經逝去。《法句經》上說:「是日已過,命則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是的,現在一年都過去了,我們所有人生命都少了一年,真正說來,這真地不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要知道,我們累世中因為修行了五戒,我們才能得到人身。所謂五戒即為: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我相信幾乎所有的人(當然也包括我自己),都犯過這五戒,所以我們這輩子能得到人身真地非常不易。而人身又是我們修行必要的條件,六道中,只有我們人道才能修行。所以,我們必須要十分地珍惜這個人身,精進修行,否則一失人身,真地是萬劫不復了。

一年又一年,大家的修行進步了沒有?有沒有標準可以檢測呢?還有我們新的一年裡,我們又要側重培養我們什麼呢?我個人認為有兩點非常重要,那就是智慧和慈悲。

我們平時念佛,還有打坐的目的是什麼呀?就是開智慧啊。有智慧,我們才知斷貪嗔痴慢疑。有智慧,我們才不會去做墮入輪迴的事。怎麼開智慧呀?多看法師大德的開示,平時有時間要深入經藏學習啊,還有念佛打坐誦經等,都是開智慧的。

那慈悲又有哪些內容呢?何為慈?何為悲?這兩天我們一直在說這些問題,慈愛眾生,就是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幸福快樂,所以新的一年裡呢,我們不說讓人不高興的話,不做讓人起煩惱的事;悲呢?就是悲憫眾生的痛苦,怎麼悲憫眾生的痛苦呢?現實一點說,就是我們要多多放生,關愛動物,因為我們不想讓它們受屠刀之苦,不想讓它煎炒炸之苦;我們平時有經濟能力的呢,還要多多參加有關的慈善活動,救助我們貧困人群,因為我們不忍他們生活困苦,我們不忍心他們受疾病折磨。我們為什麼在這兩年開辦了無量光慈善基金會和無量光素食館呢?就是為了實踐這種慈悲精神。

好了,說了這麼多,大家對新的一年有沒有新的計畫和期待了呢?新的一年,在修行的路上,我們將繼續陪伴大家前行。在這裡,我也想借用老法師的一句話勉勵大家: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