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穿短袖衣服念佛、讀經、拜佛,有罪過嗎?


時間:2017/2/1 作者:懺悔改過

如果是夏天很熱,那可以開緣。你穿個短袖襯衫,但是最好穿長褲,不要穿短褲到佛堂,這是對佛的尊重。實在天氣太熱,你穿個短袖上衣,還勉強過得去。當然,如果讀經,能夠穿海青這是最好,這是禮服。過去上朝見天子,就是穿這種寬袍大袖的禮服,海青是漢朝時代的禮服,咱們中國人的服裝,不是印度傳來的。印度出家人的服裝就是三衣,中國出家人穿著海青,上面再搭三衣,搭的那個三衣是印度的服裝,穿的海青是咱們中國人的服裝。我們在佛堂里讀經,也穿這樣禮服,表示對佛的恭敬尊重,「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除非你是真的太熱,穿那個受不了,就可以開緣。拜佛,如果是你一拜好幾個小時那種,那我建議還是不必穿,穿了你可能拜不下去,很難拜那么久。你可以穿比較緊束的服裝,像我們出家的穿短褂,也是長袖的,就是我們裡面的短褂,就不是長衫,長衫要到腳踝,短褂就是我們一般的像普通的上裝,西裝那么長的,這樣的短褂,我是穿那個來拜佛。有些同修穿居士服拜佛,很寬鬆,也很好,但是最好那個質地要全棉的,它吸汗。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四集)2012/7/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