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精進學佛修行,完善自我,戰勝自己


時間:2017/3/10 作者:佛光加持

有一個年輕人一直得不到重用,十分苦惱,為此他特地去拜訪一位智者,問:「命運為什麼對我如此不公平?」智者沒有說話,而是從地板上撿起一塊石頭,往一堆石頭中扔過去,對年輕人說:「你去幫我把這塊石頭找回來。」年輕人過去一看,都是石頭,找不到哪塊是智者扔的,無功而返,對智者說「每塊石頭都差不多,我怎麼能找到呢?」智者又取下手上的戒指扔到石堆中,讓年輕人去找回來,年輕人很快就找到了。智者什麼也沒說,年輕人醒悟了,如果自己只是一顆小小的石頭,而不是金子,就不要埋怨命運對自己的不公平,每個人的命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要讓自己的命運發出燦爛的光和熱,而不是怨天尤人。看著別人都能修成,看著別人都能上天,不要埋怨,不要嫉妒,因為別人不知多少世修到今天,不要難過,精進學佛,精進修行,讓自己的心像金子閃閃發光,完善自我,學佛就是讓自己變成一個乾淨的身體和乾淨的心靈。

人生其實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人的一生總會遇到敵人、流氓、無賴、小人、衣冠禽獸之徒,有時覺得人生有這麼多的可惡之人,很痛苦,要看穿,最大的敵人還是你自己。如果你能戰勝自己,實際上沒有什麼人可以戰勝你;你戰勝不了自己,就會讓自己處事猶豫不決;過高地估計自己,變成自大,患得患失,讓自己的心得不到平安。所以佛菩薩經常跟我們講,平安是福,心淨如水。

有一個青年人換了很多的工作,總是抱怨自己經常換。其實每一份工作都能做出成績出來。學佛人不能把自己的一生建立在讚譽和被人誹謗的基礎上,我們人的一生總會被人家誹謗和讚譽,不能被別人的看法左右了你的一生。你覺得在人間丟臉了,實際上是丟掉了你心靈的本性。很多人離婚,是在別人的咒罵和別人的勸說中而做出來的,所以人要活在一種自我的本性當中,覺得這個事情是對的就好好去做,覺得這件事情不對就不要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