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菩提道次地廣論》的開示(二)


時間:2017/3/14 作者:廣智

皈依之後,我們應該從哪裡開始起修呢?很多人修了很多年,還沒有摸到邊,沒有找到一個完整的修法,都是因為沒有學習《菩提道次第》而導致的。如果我們學習了《菩提道次第》,就再也不會感到無從下手。如果不從這個基礎修起,你就是懂得再多,對你也沒有什麼幫助。

五世班禪大師講過:如果沒有系統地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求到無上密法就去山洞閉關,即使是修行幾十年也是稀有成就的。因為成佛次第沒有在你的自性上生起,這是很難成就的,所以說咱們現在踏踏實實聞思學修《廣論》,是非常重要的。

賢劫有一千尊佛下世救度眾生,有福報能見到其中一尊佛,這樣的事很難,賢劫千佛都能見到更難。能遇到《菩提道次第廣論》,比見到賢劫千佛還要難,希望大家能夠深入的聞思《菩提道次第廣論》,好好珍惜這樣難得的福報機緣,才有成辦自己菩提道果的把握。

依止善知識以後誹謗善知識,或者是遠離善知識,然而這些在藏傳佛教很少,幾乎沒有,因為他懂得的道理非常多,而且《菩提道次第廣論》次第開始學,那 80% 人開始學,那 20% 的人聽到了,依止善知識後誠心誠意地聽善知識的話,而且誠心誠意地忠誠,清淨心恭敬上師,這樣的功德老百姓都懂,他不會輕易地造業。在漢地造業已經普遍存在,對我來講非常的傷心,非常的可怕,這樣非常的多,後果不負責。在漢地在現實生活中,這方面非常的多,這幾年我看到的,聽到的非常的多,本來講經、傳法的上師,非常地好,非常地發善心,來到漢地,也是發慈悲心,度化無量的眾生,也是發大願到漢地,漢地弟子們也是非常地虔誠,接近這個上師,拜見這個上師,然後就遠離上師,誹謗上師, 90% 都是這樣的,這個問題為什麼存在呢?第一個就是講法的人也是比較稀里糊塗,聽法的人也是比較稀里糊塗,幹得事也是稀里糊塗的了,後果多麼可怕的了,非常嚴重的。

漢地信徒大多很虔誠,他們也渴望得到解脫,也有利益一切眾生的心。但是他們沒有從《廣論》的慈悲開始學,不知道依師之理是什麼。盲目地今天依止一個善知識,明天變了,又去依止另外一個善知識,什麼灌頂、傳法等等。不明白一旦遠離、毀謗上師或見上師過患,這相當犯五無間罪業。稀里糊塗造了下地獄的因。後果非常可怕。同樣地,在沒有接觸《廣論》之前,大家都在迷茫當中,很多人都是盲修瞎練、走了不少彎路。現在通過《廣論》的學習不僅明了很多道理,而且增長了智慧。有的人《廣論》深入的程度越來越高,知道《廣論》的這種涵義、這種利益。我非常高興,為師希望你們都能跟上,取得更大的進步和成長。

菩提道次第八大引導:《菩提道次第廣論》《菩提道次第略論》《菩提道次第攝頌》《菩提道次第·速疾道》《菩提道次第·安樂道》《菩提道次第·淬鍊精金》《菩提道次第·文殊口授》《菩提道次第·善說精髓》。其中,《廣論》就是菩提樹的主幹,《菩提道次第略論》《菩提道次第攝頌》《菩提道次第·速疾道》《菩提道次第·安樂道》《菩提道次第·淬鍊精金》《菩提道次第·文殊口授》《菩提道次第·善說精髓》就是菩提樹的七枝菩提脈,按照上師傳承,認真學習、分享,那我們廣論班的學員,將來都會開芬芳的慈悲花,結沉甸甸的智慧果。那是你們對我最大的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