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開示(四)


時間:2017/3/15 作者:廣智

通過這麼長時間學習《廣論》,我們要與其相應,要去依止《廣論》、隨著它走,聽從它的教誨,那麼我們這一生當中,將來肯定會成就的。如果我們離開《廣論》,那完全就是世間的遊戲、世間的貪戀,只能走下坡路了,後果就是三惡道。所以我們大家要好好地與法相應,每天都要聽聞、思考,並將佛法道理落實到生活中,落實到自己的身上,這樣我們修得就非常非常到位了。

現在大家皈依我、依止我,一句一句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每天可以到妙吉寺講堂學習,然後在班級裡面還得分享,我幾乎每天都關注大家,不論我在什麼地方,在外地也好、在寺院裡也好,每時每刻都關注咱們的微信平台,關注佛學院裡的學員們,看看大家比起昨天有沒有進步,如果有進步,我心裡是非常高興的,雖然有時候累一點,但非常起歡喜心,累的話也值得了,一點都不後悔。既然我已經穿了這襲袈裟,就一定要將《廣論》介紹、傳講給你們,我也發心跟你們一起學習,這是非常好、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今天能有這樣殊勝的學習《廣論》的機會,可以說是千載難逢。在漢地,很難聽聞到原汁原味的《廣論》講解,這也是大家累生累世積累的福報,也是我們宿世的緣份。過去無數高僧大德為求一句法,歷經坎坷,置生死於度外,捨命求法,大家都知道玄奘西去取經,慧可立雪斷臂的故事,這樣的求法經歷舉不勝舉。今天我們坐在家裡就可以聽聞《廣論》,甚至不用出門就可以聽法、學法、討論、提問、分享 ...... 大家真的是有大福報啊!我現在已經把香噴噴的飯菜給你們做好了、盛上了、端上來了、就差沒有餵你們了,你們必須自己張嘴一口一口地吃,才能飽啊!

大家都生活在世間,我們的心容易在紅塵中掉舉、散亂,昏昏沉沉想睡覺;有些人《廣論》不想學;有些人迷糊,業力現前,頭疼,非常痲煩;你們想一想,佛法和世間法,學習《廣論》和世間法,你們衡量一下,哪個更重要?有些人晚上不睡覺,二十四小時完全投入《廣論》聞思上,不但是有功德,還能增長智慧嘛。咱們現在學習《廣論》,將自己領悟的心得體會,首先分享給上師三寶聽;第二,再分享給金剛道友聽,大家不要怕,我們不是坐在蓮花座上、也不是坐在高高的法座上講法,而是將自己的心得分享給大家;第三,分享給自己聽,在這個過程中,自己的正能量會不斷提高、非常快速;現在稀里糊塗地學,完全還沒有投入,一邊學一邊扔掉,心裡沒有穩固,心裡沒有記清楚,只有通過分享才能記憶清楚;大家將這種聞思的功德供養給上師三寶,這也是一種供養,大家在聞思學院學習功德相當大。

現在大家都在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都是《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學者,希望大家要和睦相處,要用《廣論》的鏡子來照自己,共同以《廣論》、以法的鏡子來檢視自己;天天照、天天檢查、天天清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