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順利把《菩提道次第廣論》傳播出去依靠什麼呢?


時間:2018/3/13 作者:廣智

《廣論》班級人數越來越多,如何保證道場清淨?靠的是紀律,很多人不理解這個紀律,覺得上師太嚴肅、覺得監管組太嚴厲。學佛要有一個好的環境,大家才能從法上受益。

凡夫話說得越多,廢話就越多,造業也越多;古大德常常止語,學佛人要向內觀,哪裡有功夫講閒話,哪怕是探討佛法,恐怕自我的知見太重、常常錯解佛意,所以,在我們的網路道場裡要保持清淨!我們斷的是我執,有的人我執很重,自己煩惱心重,給別人也帶來負面影響,造業啊!大家要把自我放低、把「我」放下,每天都在講這些道理,可是有的人心裏面逆反心還是那麼強,什麼時候才能依教奉行啊?

馬路上的車輛能夠通行順暢是因為什麼呢?是因為大家能夠遵守交通規則;而我們能夠順利把《菩提道次第廣論》傳播出去又是依靠什麼呢?依靠我們對《廣論》的信心和對班規的尊重。這個班規就是每個同學要遵守的戒律,不能夠違犯。

有的新學員來了看到班規覺得不舒服,有約束感,可是規矩就是規矩,沒有規矩怎麼能成方圓?學校有校規,國家有法規,這麼多班級如果沒有班規,我們的法脈早都被破壞了,那還怎麼傳法?我絕對不允許有人從班級里私下拉人搞推銷這種行為,建立班級的意義在於帶領眾生解脫,而不是提供做生意賺錢的平台,所以大家對因果一定一定要謹慎取捨!還有別的法門的人也進到我們班級里拉人,我對於這個問題早有耳聞,八萬四千法門道理都是一樣的,我來漢地的目的是為了傳播佛法,而不是為了世間利益,弟子多也好、少也好,不能怪任何人,我如果有德行,肯定能感動許多人來學《廣論》,但是如果我做的不好,那么弟子肯定就離開了,所以一切是我自己造成的。如果有人離開我能夠學得更好,我非常隨喜讚嘆,我不會去責怪或者埋怨。那些拉人的同學對洛桑陀美來說是考驗,對廣大的弟子們更是考驗,信心堅固的人怎麼拉都不會動搖,而信心不堅固的人到哪裡也定不下來,所以一切隨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