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我對為什麼藏地佛教動不動就念百萬、千萬、億的六字大明咒的原因的思考


時間:2017/3/30 作者:人生最高的目標是什麼

為什麼藏地佛教,動不動就念百萬、千萬、億的六字大明咒。直接原因是知道六字大明咒的利益並完全相信。之所以完全相信,是因為身邊的人都信,都在這樣做,人類社會中有這樣的一種現象,叫群信效應,意思是,無論真假,當絕大多數人認為某件事是事實,那麼剛接觸這件事的人,也會跟著相信,這叫群信效應。譬如以訛傳訛,就是群信效應。藏地佛教對六字大明咒之所以深信不疑,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群信效應。我們漢地的人,少有這樣的特殊環境,周圍少這樣的善知識群體,所以信心不足,信不足,因此難以堅持。要建立信心,很容易,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讀上幾百遍,讀經,多學,多親近善知,以此來建立信心。

如果有一個人從來不說假話,那麼他說的話會被人相信,如果一個人從來不說真話,那麼他說的話人不信。佛一切知,佛不說妄語,所以佛經才能讓人相信。如果我們對佛是完全相信的,那麼我們對佛經才能相信,對佛是幾分的信,對佛經就是幾分的信。我們聽法師講經,也是以信為基礎,如果對法師零信任,我們根本不會聽他講經,對法師的信任只有一半,半信半疑,那麼我們對法師講的法也會半信半疑,這叫信源效應,對源頭有幾分信任,那麼對他說的話就幾分信任。所以對佛有信心,對經典有信心,那麼讀經獲得的利益就不可思議。

一件事情如果只發生一次,人不容易相信,如果連著發生數十次,數百次,數千次,那麼人的相信程度會隨著事件出現的次數而增長,所以多看一些善知識發布的文章,是有助於建立我們的信心的。我們看文章,這個人發布的堅持念六字大明咒後的變化,那個人也有相應的文章,乃至三個、四個、十個,百個,當我們同類的文章看多了,我們的信心也就建立了,這就是數量效應。信心一旦建立,在功德利益的驅使下,趨利避害,我們就能堅持誦持了。堅持念佛誦經也是同樣的道理。這個多看大德的開示文章。

須知,一分疑惑一分障礙,淨空法師也說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一點懷疑,百分之九十九的相信,但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懷疑,這百分之一的懷疑,都會障礙我們不能往生,是同樣的道理。

信心的實踐效應,指的是,當對一件事情只有一分信,那麼我們會行一分力,而不會有十分力,所謂幾分信則出幾分力。那麼當這一分力的實踐證明這件事情是事實的,那麼信心增長了,一份信增長到二分信,三分信,乃至十分信,那麼我們的行動,也會變成由一分力,變成二分,三分,乃至十分力,越來越積極,越來越精進,時間隨著信心的增長投入越來越多。藏地為什麼能念上千萬,上億的六字大明咒,這就是一開始就有十分信,出十分力。所以我們有幾分信心?念佛誦經行善,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對念佛有幾分信心就出幾分力。對誦經有幾分信心就出幾分力。對善有善報有幾分信心就出幾分力。

退轉效應,指的是:當一件有極大利益的事情,但只有百分之一的信心,而另一件事情利益相對較小,但有百分之百相信。我們會捨棄那件極大利益的事情,而行小利益的事情。所以有人放著佛不念,去做一些小利益的事情,就是對念佛的好處信心不足,實在可惜。對念佛的利益信心不大。這是利益的大小和信心的大小結合起來決定行動方向。

這幾個建立信心的方法,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經常在學佛網瀏覽一些法師開示的文章來建立信心,特別是淨土法門。淨空法師的講法。當今時代要成就,只有淨土法門。

《僧伽吒經》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出世?」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為令眾生多聞具足,是故如來出現於世。如來出世,開甘露法。若如來出世,則知一切法;以方便故,知世間法、出世間法,知世間智、出世間智。」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世尊知何等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藥上,如來知正法智。藥上,以是智故,總攝一切法。藥上,若眾生聞如來出世信法者,此是第一利益。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