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聽著法師開示便端坐往生的宋朝龔氏善女人


時間:2017/4/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聽著法師開示便端坐往生的宋朝龔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向大家報告第二十八則故事。仍然是宋朝一位龔氏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還有這一位龔氏的一位侍妾姓於,乾勾於,這位於氏的侍妾一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這一則公案講兩位善女人念佛往生,但這則公案也是很短,文字的敘述只不過四行而已。大家好好的體會,宋朝龔氏是錢塘人,是孫忭居士的母親。平日課誦《阿彌陀經》並且經常持念佛名,這樣的修學還是沒有離開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五正行,她修了五正行的其中兩種:

第一讀誦正行,因為她每天誦《阿彌陀經》。

第二稱名正行,因為這一位龔氏每天念佛。

五正行修了兩種正行,她就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專修。有一天龔氏生病禮請清照律師來,很多故事都是跟清照律師有關,所以師父看了,對於這位清照律師很佩服。他雖然是一位律師,但是有一件事情應該是他經常在做的,就是臨終關懷。否則很多人不會在臨終舍報時請清照律師去開示,包括他自己的妹妹也是一樣。可見得在宋朝清照律師就很發心,從事臨終關懷助念。清照律師來就為這一位龔氏宣揚淨土清淨莊嚴之事。這樣的記載讓我們知道,這位清照律師對臨終者不管是專修或雜修一定是開示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這是師父教導大家對亡者的開示五大點的其中一點。如果亡者或臨終者他平時沒有學佛念佛,到了臨終或是死後,你應該要跟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才能讓他心中生起願生心。如果你從頭到尾也只是念佛,也沒有跟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他怎麼會有一份嚮往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對不對?

你如果不相信,你可以去做一個實驗,你去台中的新光三越百貨門口,隨便拉一個不認識的人,某某人來我念佛回向給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就為他念一個半小時。你在一個半小時後問他,你要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跟你講,做這一個實驗不用多,十個就好,十個人就好,我敢跟你打賭,一定至少有九個人跟你比這樣,不然你是頭殼壞掉了嗎?

活人是如此,死人也是如此。一個沒有學佛的人,他怎麼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甚至會誤解西方極樂世界是烏托邦、是理想國,不是真實存在的,就好像是寓言中的情景一樣,他不容易相信。所以當然活人也一樣、死人也一樣,當他對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不了解,你要為他介紹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美妙,他才會想要去。你要移民加拿大,如果加拿大的環境比我們台灣還要來得差、經濟也比我們差、治安也比我們差、人文也比我們差、環境也比我們差,你會想移民加拿大嗎?當然不會。一樣的道理,我們要從娑婆世界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如何讓一個不曉得西方極樂世界的亡者或臨終者想要往生,當然就要學習清照律師的說法,對臨終者開示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知識。

清照律師對宋朝這位龔氏善女人開示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還沒有講完,龔氏就聞法到端坐往生了。殊不殊勝?太殊勝了!如果將來有一天你在臨終,師父剛好有空因緣具足,我去為你做臨終的關懷助念開示,我跟你開示開示了一半,你就坐著往生。我一定非常高興。我一定會跟你講:你實在是死的好、死的妙、死的呱呱叫。

這不是人人能做得到的,我開示都還沒有講完,你就已經坐著往生了。底下還要念佛,這樣的往生殊不殊勝呢?如果這樣的往生,發生在你身上你要不要?要。

如果是師父個人我也要,師父要走了,你在我旁邊也多少跟師父勉勵一下。你不要以為我淨土法門懂得很多,你就說師父您不用開示了,您就念佛往生去吧,趕快去死。你這樣講我是會很難過的,你如果跟我安慰幾句:師父,平時您教導我們—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正是您親身表演這樣的道理給我們看的時候。師父這時候您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跟我們說了一首偈頌法語來勸勉我們,我們會很高興,那這樣大家對於您平時的開示、念佛往生的道理會更有信心。那我就答應你了,我就說了一首偈頌法語給你聽:

人生七十才開始 只有五十算什麼

生老病死輪迴苦 想想往生比較好

這首法語用國語講,一來不押韻,聽起來不夠傳神。那我用閩南話講一遍,你好好的體會。這是有一次,師父在為亡者做佛事的時候,我突然心有靈感就想起這樣的四句話。用閩南語說來講比較傳神:人生七十才開始,只有五十算什麼?生老病死輪迴苦,想想死死較快活。

當然死了以後要比較快活,當然一定要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的快樂。對不對?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這則故事還有龔氏的侍妾于氏往生的故事,也很短。

龔氏端坐往生之後,她家有一位老妾,老妾就是這位侍妾年紀很大了,姓於,于氏也經常念佛。不久之後,這位於氏就夢見她的主人龔氏告訴她說:我已經往生淨土,七天後你也將往生。

七天後于氏果然往生了,跟夢境完全一樣。這則故事那麼短,啟發我們什麼道理呢?

這位龔氏聽了善知識清照律師的說法,臨終聞法到端坐往生。她的老侍妾念佛,在七天前她就為她託夢,告訴她七天後也將往生。如果大家晚上回家休息,你做了一個夢,這個夢是好夢,夢到阿彌陀佛現前很清楚的跟你講: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七天後—也就是下個禮拜六的晚上十一點準時來接引你。

那你從今天到下個禮拜六,這個禮拜你會不會很法喜的念佛?會。那為什麼阿彌陀佛不要在禮拜六的八點來接引你,要在禮拜六的十一點來接引你,這是什麼道理?你知道嗎?因為阿彌陀佛知道你八點要聽師父講經。阿彌陀佛知道讓你聽完經回家還有一點時間稍做準備,十一點再接你時間剛剛好。這時候是子時,那你這一個禮拜趕緊把下個禮拜要往生的事情告訴師父、告訴蓮友,我告訴你下個禮拜六講完經九點,我就集合所有的助念團蓮友到你家去為你念佛。念到十一點,我們要看看你怎麼死,好不好?那如果你真的十一點走了。南無阿彌陀佛!師父:阿彌陀佛已經現前,我要走了。謝謝師父對我平常的教化,感恩師父!向師父頂禮三拜。我不會讓你拜三拜的。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還要耽誤你時間?不會。我不為你想,我也會為阿彌陀佛想。我一定會跟你講一問訊就好,趕緊跟阿彌陀佛走吧。我們大家就為你鼓掌,這是有可發生的。

只要大家努力的念佛,我們從許多善女人的修行事跡來看,其實這些宋朝的善女人,雖然她們在古時候,我們在現代,但是她們的修行跟我們其實都一樣,我們不是每天聞法、念佛、拜佛、懺悔、吃素,這樣修行嗎?其實他們的修行也都不離開這一些,那麼他們能往生,我們能不能往生?當然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