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世上最大的福報是什麼?


時間:2017/4/24 作者:菩提極樂

世上最大的福報是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如果讓我來回答的話,那就是身心健康。一個健康的身心雖然不代表能擁有一切,但身心若不健康,即使將整個宇宙變為金銀珠寶歸你所有,那也沒有什麼意義。

如果身體不健康,就算你擁有再多的金錢,那又有什麼快樂?擁有再高的地位,又有什麼用?名氣再大,還是沒有一點幸福。身心的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0」,如果沒有這個「1」,後面即使有再多的「0」,不也都是空的嗎?如果你心情不好,沒有精神,即使你擁有再多的財富,那也都是廢紙;再高的地位,也只是空架;再有名氣,也只是虛名。精神不快樂,沒有自由的人,才是真正沒有福報的人。世上最大的福報就是健康、平安、長壽、自由、快樂和幸福。

我們的身體就猶如一輛車,如果這輛車沒完沒了地東跑西奔,只知道消耗不知道定期保養,又不遵守交通規則,那麼後果不難想像,不是車身出現故障,無法正常行駛,就是出現交通事故,導致終生遺憾。同樣,如果一個人為了名利而不顧身體,沒日沒夜地四處奔波,身心疲憊,生活沒有規律,飲食不注意營養搭配,又縱情聲色,結果輕者很快就會得病甚至癱瘓,重者會因勞累過度面臨死亡。

我們的心猶如一台電腦。如果電腦上裝滿了亂七八糟的東西,只知道下載安裝,而不去清理維護,最後一定會因病毒侵入使之無法正常操作。同樣,如果一個人的心整天胡思亂想,心裡裝滿了是是非非的負面情緒,不會及時調整心態,安心靜養,也不能讓自己的心放鬆,更不知道用佛法去清理自相續,這樣很可能讓自己的心染上各種煩惱的病毒,使自己情緒不定,心煩意亂,總覺得活下去沒有意義。這樣的生活和日子,怎麼可能幸福快樂呢?

所以,身心健康當屬首要,它是一個人成功的最大資本,是立於不敗之地的主要支柱,也是人的最大福報。身體健康但心理不健康,或者心理健康但身體多病,都不能稱為福報,兩者缺一不可。如何讓自己身心健康呢?從身體來講,要長期堅持鍛鍊、溫水沐浴、熱水泡腳、飲食要合理搭配;從心理來講,要清茶淡飯、清心寡欲、心態平和、隨遇而安。我們要經常念佛號、禮拜、磕頭、繞佛、抄經、放生。這樣可以一舉三得:第一,消業;第二,增添福報;第三,身心健康。

我們還要經常放鬆身心,去山清水秀、空氣清新的地方旅遊,吸收大自然的能量,使自心開郎樂觀豁達,心態陽光向善。另外,要經常聽聞佛學,思維佛理,修行佛道,同時改變自心。這樣一來,也是一舉三得;其一,改變自己的心態,也就改變了命運;其二,精神豐富,健康快樂,生活瀟灑自由;其三,增添智慧,能夠明心見性,獲得成就佛果等不可思議的功德。

祈禱大家都能獲得世上最大的福報,快樂地生活,自在地修行,早日圓滿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