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根讓仁波切:把心從死板與教條中解放出來


時間:2017/4/26 作者:如是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面對各種各樣的煩惱對境,一旦被困境所轉,無量的痛苦便會傾巢而出。

為了贏得這場與煩惱交鋒的惡戰,必須精通將惡緣轉為道用的竅訣,即通過了知因果、智慧觀照、空性見地這三種方式將惡緣轉為道用。

首先要了知因果,接受客觀的因果規律。世間的一切都是因和果的呈現,沒有無因無緣就憑空出現的違緣,我們生命中所顯現任何形式的厄運或惡緣都是消業。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順境逆境,我們抱怨多則煩惱多,生氣多則疾病多,貪婪多則貧窮多,逃避多則失敗多。

反之,感恩多則順利多,慈悲多則吉祥多,施財多則富貴多,持戒多則福報多,安忍多則和諧多,精進多則成就多,靜慮多則明覺多,智慧多則解脫多。

若深信這些因果業報的規律,則不會陷於惡緣的痛苦之中無法自拔,當於坦然承受消業的過程中,將本來會導致痛苦的惡緣轉化為提升修行境界的精神來源。

其次,是智慧觀照,清楚佛法的智慧見地,認清事物的真相,就能明白煩惱的真正來源。

若以佛法的智慧從不同角度去認知世界,辨證地觀察事物所具有的各種特徵,以此認清事物的本質,很多想不通的事情就會釋然,不再要求世界都符合自我的標準,從而放棄堅守死板教條的人生態度。一旦拋棄了偏執的心念,我們的世界將全然的開闊。

再次,是以空性見地來認知惡緣的本質,將之轉為道用,能將自己從原有的執著中解放出來,這是究竟的方式。

我們一切痛苦的來源,就是把虛幻不實的事物,誤以為是真實不變的、固有的。實際上我們所能感知到的萬事萬物,其本質就是我們的心。心造作了並不真實的一切萬法,空性見地正是看到事物因緣和合、毫無自性的實質,如同播放一部電影,從頭到尾所顯現出來的只不過是一連串的幻覺,根本不存在不變的本質,也沒有固定而存的實體。

如果斷滅了業力的心識幻相,我們感知中的一切煩惱就會隨之消失,從而將自己從原有的困境中自然解脫出來。

因此,空性見地是佛教最具特色的思想,也是對治我執和輪迴痛苦最強大有力的武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