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佇立在虛空佛光照射安然往生的宋朝沈氏善女人


時間:2017/4/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阿彌陀佛佇立在虛空佛光照射安然往生的宋朝沈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三十三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很值得大家的學習。不只諸位女眾菩薩很需要效法,男眾菩薩也很需要效法。

宋朝沈氏名妙智,是浙江慈谿人,年長之後嫁給章姓人家。沈妙智從小就持長齋,每天念佛並課誦《阿彌陀經》,很專修。從小就持長齋很有善根,嫁人之後仍然堅志佛道,一心修行從不改變。沈妙智心懷慈悲憐憫眾生,時常救濟饑寒的人,後來患了輕微的疾病反而更加懇切地念佛。

有一天,沈妙智忽然見到阿彌陀佛出現在虛空中,菩薩聖眾左右圍繞並放白毫光到她的處所,就好像長虹駕凌於空中,如千燈普照一般地光明。過了一會兒沈妙智即安然往生。

這件事情發生在南宋理宗端平二年,也就是西元一二三五年。這位沈妙智女眾怎麼修行?從小吃素,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這就是你我現在這樣的修行,對不對?我們本願山蓮友也很不錯,百分之九十八的人都吃素,當然剩下百分之二的人要也吃素,這樣師父就很滿意了,這樣能做到百分之百。

再來這位沈妙智經常救濟饑寒的人,這是有福報的人。有福報的人懂得去救難濟貧,看到人家饑寒交迫幫助他,這是念佛人應該要做的本分事。

這位沈妙智生病反而更加懇切的念佛,可見得是有心往生淨土。從小修行,到嫁人之後都沒有改變修行,一直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見到阿彌陀佛出現在虛空中,而且菩薩聖眾左右圍繞,那表示有不少的佛菩薩來迎接她,對不對?不是只有一個兩個而已,而且受到佛菩薩的放光攝受,好像千燈普照一般的光明,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以這位沈妙智女眾菩薩的修行跟你我都一樣。所以假如我們虔誠認真的念佛,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有餘力幫助貧窮困苦的人,那你絕對是阿彌陀佛最想要救度的佛弟子。因為你的所做所為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應。所以這位沈妙智善女人確實很值得我們的學習與效法。想一想,我們所看到的念佛故事,不論從小就念佛或者老來才念佛最後都往生,這可以證明阿彌陀佛對於念佛人的救度是沒有條件的。你很有善根從小就念佛,我當然救度你,你年紀大了才遇到佛法,才念佛,我也仍然救你。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救度沒有任何條件,我們也可以從許許多多的念佛往生故事得到佐證,對不對?對。

所以往生這一件事情,事實上就是阿彌陀佛在成就我們念佛人,你只要做到你應該做的本分事就是念佛,其他往生淨土的事,有阿彌陀佛為你打理一切。想一想,念佛是不是很幸福、很美滿的一件事情,對不對?對,跟阿彌陀佛再一次的讚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