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加持之流


時間:2017/4/28 作者:菩提極樂

一般來說"加持"是一個象徵性的名詞,是指接觸過或經歷了某件事情或某個地方後,內心深受其力量的影響,而變得清淨與善良的一種過程。總而言之"加持"的意思,就是依靠所緣境的影響,使自己的內心生起清淨的信心和感動。那麼我們如何才能獲得加持呢?如果你能夠把上師視為佛,和上師之間保持確實清淨的關係,那麼你的一生將不會有任何問題。當你的內心真正生起清淨的信心和感動、安詳與寧靜、充滿歡喜的時候,上師的加持,已經源源不斷地流入你的心間,你所證悟的一切都來自對上司的恭敬。當你到達一個境界時,才逐漸謙卑而且驚奇地覺察到,上師們的加持給你帶來的影響。沒有上師的加持,則無法達到至高的佛屆,更無法悟得真理。

上師到底如何把智慧與加持傳給弟子呢?準確地說,上師永遠無法把自己的智慧,猶如禮物一般直接送給弟子,但上師的所作所為會感動弟子,上師的開示會開啟弟子的恭敬心,和隱蔽的智慧;弟子看到上師的眼色時,能讓弟子產生一種信任、慈悲、溫暖和神秘。這時弟子的內心自然生起對上師的恭敬、崇拜與尊敬,上師所講的教法,就像一股隱密又永不枯竭的山泉,源源不斷地涌人弟子的心田,弟子的內心,慢慢升起一種難以言表,而又情不自禁的喜悅,從而徹底打開心扉,接受上師傳教的崇高教法。此時,上師會巧妙地運用各種手段,或慈眉善目、或冷若冰霜,或表揚稱讚、或橫眉冷對,只要能開啟你內在的覺醒,他善巧方便無所不為。具足恭敬與虔誠之心的弟子,便可以接受到上師所傳達的一切,並驚奇地體悟到事實的真相,這就是上師智慧心的加持。正所謂誰具有無比的恭敬心,誰就能獲得上師無比的智慧和一切神秘的法力,誰就能成為上師的心子,心子不在於與物質和地位,而在於恭敬和智慧。

十年前,我特別想修大圓滿最高法門。為了修法,我滿懷信心地去請求上師圖朵龍嘉大師,傳授我大圓滿四部灌頂:為了灌頂我特意從北京趕到藏地,去夏扎日措上師那裡五次,每次都要步行一百多公里的山路,來回二百多公里,五次總共一千多公里,而且有好幾次,遇到鵝毛大雪和暴風驟雨,即使天氣再惡劣,依然無法阻擋我求法的信心。可結果卻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上師每次都拒絕傳法。從此我每天反問自己,上師為何不傳?難道是我的恭敬心不夠?還是我的悟性不具足?通過反覆觀察自心,我終於發現了端倪,原來是我的恭敬心出了問題。因為,我對上師的恭敬心,從來就沒有感動過自己,我之所以往返一千多公里山路,也不覺得辛苦,是求學大圓滿最高法門的強烈欲望,一直支撐著我。這純粹就是有所求的心,貪圖之心,這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恭敬心,這樣的心連自己都感動不了,怎麼可能感動上師呢?

從此我反觀自心,真正的意念上師的功德、上師至高的修為、上師慈悲濟世的博大胸懷······慢慢的,從內心生起對上師的清淨信心和無比的恭敬心,徹底認識了上師就是正遍知、明行足的佛,我一定要發自內心真誠祈禱上師。從此,我徹底放下了求學大圓滿四部灌頂。2008年春節,我正在北京和弟子們一起歡度,突然接到一位師兄的電話、他說上師讓我即刻返回夏扎日措。事不宜遲,第二天我飛也似的趕往藏地。上師圖朵龍嘉見到我二話沒說,就把大圓滿四部灌頂全部傳教給我,當灌頂儀式圓滿結束後,阿青堪布和仁孜翁加堪布他們滿面笑容,對我說:「我們知道你是一位偉大的上師,圖朵龍嘉上師把大圓滿四部灌頂傳教給你,我們早有預感,上師智慧心的加持力已經傳教給你,你就是上師的心子,我們感到萬分榮幸。」

今天我寫出自己的求法經歷並非炫耀,目的是為了告訴大家,真正的恭敬心沒有任何污染,污染的恭敬心不會感動任何人,就像很多人口上說:「上師是佛」,但內心並沒有把上師「視佛」。每次我去求法心裡總想,我要感動上師,上師才會傳法。而我根本就沒有看到上師感動我們的事情,把上師當成了傻瓜一般,沒有當成真正一切所知的佛。當我發現了這個奧妙並從內心真正懺悔改過時,雖然我身在北京但我的清淨信心,卻像網路信號一樣傳遞給上師,上師毫無條件地將四部灌頂傳教與我。回憶起接受大圓圈四部灌頂的那天,雖然時間已經過去五六年,但我仍然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悅。那是美好的一天,我的身心之中,深深感受到上師那無邊的法力、深奧的智慧和無限的慈悲。還記得偉大的上師,雍仲鄧登仁波切曾經告訴我:「當你真正發現上師的恭敬之處,你已經獲得了上師的加持;當你內心對上師生起強大的恭敬心時,就像陽光照耀雪山,上師的智慧和法力猶如甘露一樣,湧進你的心間。」現在想起上師雍仲鄧登仁波切的教誨,內心依然充滿歡喜。

這些偉大的上師在我的心中,就像一顆晶瑩剔透、閃閃發光的如意寶,眾生需要什麼解脫法上師都能滿足;他們就像一場及時雨,熄滅眾生內心的無名火;他們又像一艘航母,運載著無量眾生渡過生死苦海,永登解脫之岸。上師就是悲護眾生的大恩佛、破除一切障礙的神通佛、消滅煩惱苦厄的大智佛、賜給眾生成就的功德佛、幫助眾生證覺真理的加持佛、救苦救難的威力佛、救度眾生遠離怖畏的無畏佛,總之,上師等於一切諸佛。我們無論是看到他、聽到他、憶起他或碰觸他等,只要和他結緣,就可以帶領我們邁向解脫。只要對上師充滿信心,他的慈悲自然會流入我們的心中,保證在覺悟之道上有所進展。他的智慧猶如溫暖的陽光,普照我們的生命之礦,提煉出內在佛性的黃金,我們內在的上師與佛性就會放射黃金一般的光明,我們本有的智慧毫不費力地流露出佛光,這時才真正走向覺悟佛性的光明之道。

偉大上師的慈悲心感動了我,讓我在無明的黑暗裡覺醒,並得到無比殊勝的大圓滿四部傳承,上師對我恩重如山。上師給我了覺悟的秘訣,我必須靠自己的悟性將此打開,所以只有加強學習和修行,才能產生傳法和覺悟的力量。在上師和師兄們的幫助下、我終於踏上恩師走過的路途。雖然上師已經圓寂,但他的教化與加持,他的修為與法力,卻給我增添無窮的力量,指引著我勇往直前。其中的奧妙就是,只要我們的恭敬心不退,上師的加持將永遠留在我們的心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