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阿彌陀佛能得到十方諸佛護念加持


時間:2019/2/15 作者:淨山

念佛不可思議的功德之利前面已經介紹了很多,比如橫超三界,不需要斷煩惱就能去,再念不退當中頓然超越四十一個階位,快速成佛。

只要專持名號,不需要其它的參禪觀想等等,其它的方法,直接就能夠直入如來地,極樂世界的涅槃的境界。而且時間不需要多生多劫這樣的時間,或若一日、或若七日、時間也很短。你看就若一日到若七日,只要往生都成為阿鞞跋致。

在這個通途教理當中他是怎么樣也想不通的,我們說一個初發心到成佛三大阿僧祇劫,三大阿僧祇劫它是怎么分的呢?在這個天台的別教的判分裡面,藏通別圓,別教判分,以前面的這個,理即佛、名字即佛、哪怕你在名字即佛開悟了,他都沒有進入三大阿僧祇劫的底限。一定要在十信位,就是進到初信們,才開始你作為阿鞞跋致的一個起點。

那么從十信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這個幾個賢位是要經過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然而到了初地菩薩到七地菩薩以,這是兩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能夠到達七地菩薩;從八地到等覺,妙覺,再經過一大阿僧祇劫;是這樣來算三大阿僧祇劫的。那么如果你沒有到一個底線的這樣的位置上,那修行可以說就不是三大阿僧祇劫,那就是動經無量劫又無量劫的修行,因為你沒有,你會退轉。

所以在淨土法門當中它的時間是這么短,若一日或若七日,實際上在十八願當中就是十念,十聲乃至一聲,這都是不可思議的。不能用一般的思維去思考,不能用一般的語言去討論的。

再就是你念阿彌陀佛名號,不僅得到兩土世尊釋迦和彌陀的護念加持,而且也能得到十方諸佛的護念加持!

那么這樣的不可思議的功德之利,完全都是阿彌陀佛的發的大願,以及由願起的大行,所成就的;所以他全體的利益就稱為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從這句話我們也要體會到一個道理,淨土法門全體的一個特點,就是不可思議,或者稱為大不可思議。

所以很多經典講極樂世界的國土不可思議、神通妙用不可思議、講經說法不可思議、然而能相信這個法門的人也是不可思議、所得的果報更是不可思議、所以它全體都是一個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告訴我們什麼呢?我們完全不要用心意識去考量它,不能用通途的那種因果法則去考量它,它完全超越了一般的因果律的。它是以阿彌陀佛的果地覺作我們眾生的修行因,是在因心果覺這樣互動當中去體現大不可思議的,這樣的出世間的功德之利。

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