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持咒阿彌陀佛照樣現前來迎的清朝徐氏善女人


時間:2017/5/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臨終持咒阿彌陀佛照樣現前來迎的清朝徐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淨土聖賢錄續篇》第四則故事。

這一則故事也不長,這位善女人也同樣雜修、也是預知時至。不過她跟一般善女人不同的就是,她臨終快要死的時候不是念佛是持咒,阿彌陀佛還是現前來迎接。所以持咒也能往生,念佛也能往生,誦經也能往生,我們看了很多善女人的修行故事,我們知道這樣的事實。可見得阿彌陀佛的攝生三願: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誰修因相應於哪一願,阿彌陀佛就以哪一願的願力救度,對不對?對。

所以任何人只要修行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都讚嘆。那我們知道原來我們明信佛智一心念佛可以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我們知道這樣的利益是非常的殊勝廣大。所以我們好好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明信佛智信受本願,不必在蓮花苞裡面,所得到的利益更廣大更殊勝。

徐氏是松江人,嫁給同郡的楊拂齋,三十二歲那年,開始吃素念佛並且很虔誠的持大悲咒。可見得並不專修念佛,希望能往生西方淨土。

徐氏每天早上漱洗過後,她一定焚香念佛一千聲,誦大悲咒二十一遍,然後才開始處理家務事,數十年都如此。所以她的修行很固定,每天就是念一千聲的阿彌陀佛佛號,誦二十一遍的大悲咒。說起來如果念佛持咒速度快一點一千聲的佛號,二十一遍的大悲咒也不過一個小時功課就能做完。她就是這樣修行,做完功課才開始做家事,數十年來都如此。乾隆三十五年的夏天,徐氏她生了一場小病,到了六月八日,她如往常一樣念佛、持咒,她持咒大約一刻鐘左右(一刻鐘就是十五分鐘),大家覺得她持咒的聲音傳出門戶外,等大家進去看她的時候,只見她已經含笑坐化了。走的時候是坐著,而且面帶微笑。這樣死的好不好?這樣死的好。

諸位菩薩,將來臨終你希望坐著走還是躺著走?坐著走是比較殊勝。那你希望你死後的遺容是微笑的還是傷心的?我想你希望你的遺容是微笑的,這樣會讓人家看到你,非常讚嘆你死的好,人家就很肯定你的修行。

這位徐氏跟其他的善女人不同的就是她臨死之前是持咒,持大悲咒。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尊重每一個跟我們修行不同法門的人?因為不管修什麼法門,只要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救度。

專心念佛的人明信佛智,阿彌陀佛就十八願救他往生報土;雜行雜修的人,阿彌陀佛就救度他往生化土,就是這樣的差別而已。說實在西方極樂世界報土跟化土的差別也就是成佛速度的快慢,但能往生是最重要的,對不對?對。

所以為什麼以專修排斥雜修是不對的,以雜修來排斥專修也是不對的。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發願救度眾生有攝生三願,不是只有發第十八願而已,也發第十九願,也發第二十願。所以自力念佛、二力念佛、他力念佛同樣都能往生,只是往生報土跟化土的差別。專修與雜修也同樣都能往生,往生化土跟報土的果報不同而已。所以我們尊重別人的修行,自己好好一心念佛。

這位徐氏她含笑坐化,當時正是大熱天,因為六月八日天氣非常的炎熱,經過三天,她的容貌仍然如活著一樣,含笑坐著,那不簡單。你將來試試看臨終坐著,死了之後不要倒下去。如果死了就倒下去,那表示修行還不到家,坐三天好不好?好。不要多,就坐三天好不好?你們怎麼不回答我呢?好也要說好,不好也要說不好。

如果你將來走了,坐三天而且面帶微笑,師父一定拿照相機把你照起來,把你平生的修行紀錄下來,你可以度千千萬萬的人,對不對?對。將來你要不要表演這樣給人家看?要。好,那很感恩。

這個故事還沒講完,這位徐氏在焚化時她衣衫的火焰,那時候出現不可思議的瑞相,都變成五色的蓮花。燃燒她衣裳的火現出五色的蓮花,蓮花能現出白色就已經非常難得了,現出五色,諸位菩薩,這些瑞相一再的在徵驗這些善女人念佛往生的事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