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欲挽回世道人心,當從根本上解決,即提倡親職教育,提倡因果報應


時間:2017/6/10 作者:淨山

甚矣,今日之世道人心,陷溺已至其極。具憂世之心者,種種設法以維持之。否則人道將幾乎熄,誠可畏也。雖然,欲挽回世道人心,當從根本上解決,則用力少而得效巨。有真知確見者,當必群相景從,如風偃草矣。醫家治病,有標有本,視其緩急,而為療治,未可以執一論也。今世道人心之病深矣,若只逐事而勸諭之,雖亦可以收移風易俗之效,固不如從根本上致力為得也。所言從根本上致力者,即提倡親職教育,提倡因果報應。俾一切人,各知為人之道,各盡己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果能人各如是,則家門興盛,子孫賢善矣。又須常凜福善禍淫,善惡殃慶之說。以之自修,復以之教家人,則其家人優入於聖賢之域而不自知。故孔子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此語非特為有爵位者言,匹夫匹婦,同一責任。古人所謂,天下不治,匹夫有責者,以天下人材,必從家庭中出。家庭有善教,自然子女皆賢善。家庭無善教,子女之有天姿者,習為狂妄,無天姿者,狎於頑惡,二者皆為國家社會之蠹。是知親職教育,乃治國平天下之根本。而因果報應,為輔助教育之要道。自孩提以至白首,自一己以至社會,自為人以至為聖賢,自修身以至平天下,均須依之而得成就。實為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成始成終之大權。標本同治,凡聖共遵之大法也。後儒不知其義,妄行辟撥,致成今日漫無拘忌之惡態。願有志於覺世牖民,挽回劫運者,於此致力,則庶幾矣。

黃涵之居士,為人心切,作白話文二十餘種,無不披肝露膽,體貼入微。有天良者視之,當必洗心滌慮,改過遷善,以復其本有之真心,實為莫大之幸福也已。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勸世白話文發隱序(民十九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