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超法師:進寺廟燒香拜佛這些規矩和禁忌一定要知道


時間:2017/7/2 作者:君合

按: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佛教也有很多規矩。僧團有嚴格的戒律,居士受戒後也要遵守相應的戒條,一般遊客去寺廟拜佛燒香也要守規矩。那麼,對一般信眾及遊客來說,佛門有哪些規矩?比如:到寺院吃齋飯要不要交錢?齋飯吃不完怎麼辦?到寺廟遊覽可不可以照相?可不可以在寺院吃葷食?女性生理期能不能到寺廟拜佛?孕婦到寺廟拜佛有沒有禁忌?2017年2月15日,西安香積寺首座、監院慧超法師做客鳳凰佛教原創節目《師父來了》,以下為慧超法師為大家講述那些你不知道的佛門規矩。

1、到寺院吃齋飯要珍惜,不要浪費。一般寺廟裡的齋飯都是對外的,如果齋飯吃不完,可以把它帶回去,但是不可以再倒回,或者可以餵小動物做布施,儘量發揮到極致不要浪費。

2、到寺院吃齋飯,個人建議交錢。因為寺廟裡的飲食,來自社會上的居士自發地供養,十方來十方去,共結下十方緣,所以方便後來者多少布施一點未嘗不可。

3、到寺廟遊覽,建議不要照相。照相只能說是一種方便,如果一定照相要把佛菩薩的形象全部取在鏡頭當中,不能把頭、身體少半邊都不可以。更不可以在佛像前擺出一些奇異的動作,甚至褻瀆佛菩薩的動作。

4、不建議在寺廟裡吃葷食,到了一個地方要尊重一個地方的文化風俗,特別是到了漢傳佛教寺廟,僧人是吃素不吃葷的。

5、女性生理期可以到寺廟裡拜佛。但不建議過多拜佛或進行佛事活動。這樣對自己的身體也不好。生理期需要在家好好調養,少進行身業活動,多誦經念佛持咒較好。

6、孕婦到寺廟裡拜佛沒有禁忌,但是自己要做好防護措施。走路、拜佛,要注意特別小心。尤其是臨盆將至的時候,從安全性上要考慮,不建議再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