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病念佛安然往生的清朝俞氏善女人


時間:2017/7/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重病念佛安然往生的清朝俞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重訂西方公據》這一本書第三則善女人念佛、吃素往生淨土的故事。這一位善女人也是年紀大了才學佛,這在《善女人往生傳》裡面太多這樣的例子。念佛法門的殊勝從這一些實例裡面一再的佐證。一個年紀大的老太太要參禪開悟解脫生死很難,要持咒相應了辦生死也不容易。但是念佛往生,從這一些實例讓我們知道很簡單、很容易,事實勝於雄辯。從實例當中讓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增加了我們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心。

這位善女人是俞老太太,是江蘇省常熟市人,王效曾的母親。又是江蘇省人,江蘇省人實在是出太多的念佛人。俞老太太個性溫和賢淑,王效曾一向信奉三寶,他勸母親不要再吃葷腥了,母親馬上就聽從,因此持了三年的長齋。在清宣宗道光二十年的春天,也就是公元一八四O年,她生病無法起床,到了夏天病情惡化。王效曾就勸母親要默想西方極樂世界,於是她就發心念佛。可是念佛不能沒有雜念,因此一直拖了好幾個月都不能往生,其間神識還曾經三次進入陰間,這是非常特殊的遭遇,一般人沒有這樣的遭遇。這一位俞老太太有這樣的遭遇,病的很嚴重才開始念佛。所以師父經常在講席當中跟大家報告,人間的許多挫折、打擊橫逆、病苦,有時候是讓一個人覺悟的時候。

這一位俞老太太吃素三年了,病的沒有辦法起床、病情一直惡化才開始發心念佛。可見得她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她也了解的不深。因為故事裡面說念佛不能沒有雜念,所以生病拖了好幾個月都不能往生,事實上往生跟雜念無關。

這一位俞老太太她如果聽師父講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她就知道,原來往生這一件事情跟她心中有沒有雜念一點關係都沒有,對不對?現在諸位菩薩你還會擔心念佛有雜念嗎?不會。你們經常聽師父的開示。

這一位俞老太太神識曾經三次進入陰間。第一次有兩位童子把她叫回來;第二次是菩薩要她回來;第三次則是在夢中聽到佛告訴她,她前世原本是一位出家人,因為迷失了,結果又墮落到人間出生為女人身。可見她前世的出家人修行沒有成就,對不對?對。那輪迴是一生不如一生,一世不如一世。這一位俞老太太如果沒有念佛,那她想要解脫生死一定比她的前世是一位出家人還更困難。所幸她有一個兒子王效曾勸她吃素念佛,從此以後這一位俞老太太就漸漸不吃飯不喝水,已經奄奄一息了,忽然到了半夜,她大聲的念了三四聲的佛號,向西面合掌說:佛來了。那表示她念佛根本沒有念幾個月。因為生病之後開始念佛,拖了幾個月還沒有往生。之後有一天半夜她念了三四聲佛號,向西面合掌說:佛來了。

念了幾個月把阿彌陀佛念來了。年紀大的老太太到了重病病情惡化才念佛,就能這樣輕而易舉解脫生死,如果不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要救度每一個念佛人,怎麼有那麼容易?一個老太太重病之後念佛幾個月真的把阿彌陀佛念來了。所以真正了不起的是阿彌陀佛,對不對?對,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這一位俞老太太說了一句,佛來了。三個字而已,就右脅往生,那時候是五月二十五日。後來她最疼愛的長孫夢見到了一個地方,那裡的樹木和樓觀都和人間不一樣,而他被欄桿擋住繞來繞去都進不了那個地方。突然他見到祖母向他走來,他就問祖母我該從什麼地方走才進得去。祖母回答說:你想要進來非得念佛不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講這樣的話,特別讓我們對念佛有信心,對不對?對。

你想要進到西方極樂世界非得念佛不可,就是這樣子。這是她長孫在夢境當中祖孫二人的對話,長孫聽到這句話就醒過來了。所以從這一位俞老太太長孫的這個夢境也可以證明:你想要進入西方極樂世界不念佛是不行的,實例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雖然這是感應的實例,但是我們從許多念佛的道理也知道念佛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你把整部的《阿彌陀經》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念完,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就是執持名號。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這一位俞老太太吃素三年,重病之後開始念佛,幾個月把阿彌陀佛念來了,臨終見佛正念往生。殊不殊勝?殊勝。念佛法門的殊勝從這一些善女人往生的實例得到印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