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快樂念佛預知時至含笑往生的清朝徐氏善女人


時間:2017/7/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快樂念佛預知時至含笑往生的清朝徐氏善女人

底下第七本書是《修西聞見錄》。在這一本《修西聞見錄》摘錄了十六則故事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

《修西聞見錄》總共有七卷,是清朝雞園偶居士所集,初刊於光緒丁丑年。全書分為七類即:比丘、比丘尼、居士、善女人、童女、雜流、異類。其中有善女人與童女這兩類都是女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

首先師父跟大家報告第一則故事是徐太夫人。這一位善女人平常很積極的行善然後念佛,她的心態有別於一般人,我認為這一位徐太夫人可能私底下研究了許多淨土經論。因為她念佛的心態是把念佛當做娛樂,念佛對她而言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這一種快樂的念佛,一般而言,如果沒有學習第十八願法門是不容易做到的。一般人的念佛對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是很清楚的了解,念佛內心都是忐忑不安的、都是惶恐不已的,很少人能夠快快樂樂、安安心心的念佛。但是這一位徐太夫人她念佛卻是非常的快樂。很積極的行善,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這一則故事稍微長一點,大家好好聽,學習徐太夫人念佛的心情或許修行對你而言,不是一種壓力,是一種解脫;不是一種不安,是一種自在;不是一種苦惱,是一種快樂。

徐太夫人是徐宮保的女兒,宮保就是太子少保。古時候有很多有學問的人接受了皇帝的聘請當官,當太子少保就是負責教導太子讀書,那當然不是只有太子少保這一種官名,有很多官名,無非所做的事情都是負責教育太子。那這一位徐太夫人是徐宮保的女兒,徐宮保擔任太子太保的職位,這一位徐太夫人,從小就很慈悲而有智慧。我們看《善女人往生傳》有許多善女人她們從小到大,不管遇到了佛法還是沒有遇到了佛法,她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心性善良,本性慈悲。

我們學佛人不管是出家人或在家人,我們要有很基本的修養:慈悲自己的家人,慈悲周遭的親友,那這樣很容易把念佛法門宣揚出去。因為你的家人見了你的慈悲,你周遭的親友見了你的慈悲,容易肯定你,當然就肯定你念佛的修行。徐太夫人長大後嫁給浙江省杭州市的許玉年刺史,刺史是古代的官名。所以這一位徐太夫人也是一位官夫人。她對丈夫恭敬順從,具有婦女的德行;對於父親、母親及丈夫的族人以恩惠及禮數相待,不因為對方的貧富而有所不同;對待下人不大聲呵斥也不生氣罵人。她生的五個兒子及二個女兒在功業上都很有成就。

我們從《善女人往生傳》許多故事也得到一個結論,就是這一些念佛修行往生的善女人,在世間法上的人倫綱常也扮演的非常的稱職。當女兒的很孝順父母,結了婚之後很孝順公婆、相夫教子,扶持先生,恭敬順從先生,然後教好子女,可見得這一些善女人在世間法、在佛法都做的很好。無怪乎她們個個臨終都走的很自在。預知時至見佛菩薩來迎接、見蓮華來迎接,然後以很快樂的心情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諸位女眾菩薩當然也包括男眾菩薩,我們現在還在人世,我們還是一個人,我們還沒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不要把人倫綱常做好?要。你如果現在是為人子女,就一定要好好孝養父母;如果你是已經結了婚的女眾菩薩,進一步孝養公婆,然後好好的扶持先生,把家庭照料好,把子女教育好,讓子女將來個個成龍成鳳。現在很多孩子從小作奸犯科,身為父母要負一大半的責任,因為沒有把子女教導好。所以我們發現這一些善女人她們就是把《觀經》的三福做好。第一福世福做好,第二福戒福也做好,第三福行福也做好,加上她們念佛,所以她們個個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徐太夫人的為人恭敬謹慎、不奢侈浪費,非常節儉,把節省下來的金錢拿來行善。冬天送人棉被,夏天送人藥品,平時放生、救濟急難,對於三寶更是盡心盡力。這一些很值得我們第十八願的行者效法學習的。

不是說我們第十八願的行者只要一心念佛就好,什麼都不必做,不是的。我們最懂得阿彌陀佛的慈悲,阿彌陀佛布施做的很圓滿。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學習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的淨業行人,我們要不要行布施?當然要。財施、法施、無畏施盡心努力的去做。

這一位徐太夫人財施做的很好。有人恭祝她未來能得富貴,這是一般人很喜歡聽的。這一位徐太夫人就回答對方說:富貴這一種福報只是落入六道輪迴而已,我唯一所求的是往生西方,以了生死。這就是做到往生三法的第二切願,對不對?對,我們跟徐太夫人掌聲讚嘆!她是一位官夫人,官夫人通常是有錢有勢,可是她不是心繫在財寶、名利、權勢,她心繫在往生西方以了生死。世間的權勢富貴她不注重,她一心一意只要往生西方以了生死。所以你看這樣的善女人,你說她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師父要請問諸位菩薩:你們要真心的回答師父。第一、不可以不回答師父,因為不回答師父就是不理我,不理我那是對師父不禮貌。那如果你回答的不是真心那是騙我,騙師父是有罪過。所以你不能不禮貌,也不能有罪過。那就是要回答也要老實回答。你這一生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嗎?真的。其他的要不要?不要,真的嗎?真的。其他的不要,其他的比較其次,要的比較少,最主要還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任何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衝突、有妨礙的你要不要放下?要。那你一定會往生。如果晚上去做一場生意可以賺兩千萬,你晚上要來聽經聞法嗎?要還是不要?要,有人回答不要,那是很老實,你一定會這樣想。我知道你的想法,師父我晚上請假,我反正下個禮拜還會來聽經聞法,師父您看起來還很年輕,應該不可能下個禮拜就往生了,所以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聽經聞法。生命很無常,你不要只想到師父還很年輕,下個禮拜可能還不會往生,但是你要想到自己可能下個禮拜之前會往生。可不可能?可能。而且你也不要認為師父還不是很老,不可能那麼快就往生。我告訴大家在死亡面前,任何的年齡機會都是平等的,不是七老八十的機會比較大,然後四五十歲的機會比較小,不一定。四五十歲就走的多不多?多,太多了。一二十歲走的人也很多,所以要有無常觀。

這一位徐太夫人因為是官夫人,她一心所求的就是往生西方以了生死。信、願、行,行她做到了,願她做到了,那你說她會沒有做到信嗎?所以我們把信、願、行往生三法套入每一個善女人她的修行,她們一定都做到往生三法。那你就問問自己,我往生三法信、願、行有沒有通通做到?有,你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不必來問我,因為我也沒有神通,我也不知道你能不能往生。

徐太夫人自己署名為「印深子」,從此以後她每天從早到晚都以念佛作為娛樂。把念佛當做是娛樂的一件事情,念佛念的很有趣,念佛念的很快樂,諸位菩薩:你念佛的心情有沒有這樣?好,不理我,那就是對師父不禮貌。如果你把念佛當做是一種樂趣,那實在是很有趣,那你一定會很喜歡念佛,對不對?對。佛號你也會念的多,換一句話說,你會精進念佛。很多工作崗位上的大老闆鼓勵自己的下屬員工們,要工作樂在其中,把工作當做是一種樂趣,那一天上班八小時你就不會感覺非常的鬱卒。因為你工作八小時還有錢賺,那如果你心是放在追求金錢,你一定會這樣想,我去道場打佛七也沒有錢賺,我去上班有錢賺,我當然是去上班。你來道場念佛賺法財,法財才是真正的財富。永遠人家偷不走的財富,你去上班工作是賺世財,金錢有可能會讓小偷偷走,會不會?當然會。師父的錢就曾經被人偷走,有人向天借膽連師父的錢都敢偷,他真的不怕因果。所以念佛得到永世的解脫,那真是大富大貴,這樣的富貴才是永恆的。

這一位徐太夫人把念佛當做是娛樂,念佛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情。師父到木柵弘願念佛會講經,每一次跟他們在講經前的念佛,我也念的很快樂。因為他們念佛都很輕鬆、很愉快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耶、南無阿彌陀佛耶……這一種愉快輕鬆的念佛。把阿彌陀佛佛號能救得了自己,很安心、很快樂、很高興的念佛展現在佛號的稱念上。那當然有人比較喜歡念輕快板的,有人比較喜歡念哀怨板的,反正不管你念什麼調的佛號,阿彌陀佛都知道你的內心,阿彌陀佛都知道你念佛要往生的心愿一定都會來接引你。

這一位徐太夫人也教化夫家大小念佛,使得淨土法門又再度盛行於三江淮海之間。清穆宗同治三年的夏天,這一年就是公元一八六四年,徐太夫人到焦山去學靜坐,太湖有一個漁夫在水裡撈得一尊阿彌陀佛的塑像,這一位漁夫夢見這尊佛像告訴他說:要把這一尊佛像獻給徐太夫人。於是徐太夫人就蓋了香光樓用來供奉這尊阿彌陀佛聖像。因為官夫人有錢有勢,所以有人送她一尊阿彌陀佛的聖像就蓋了香光樓供奉著阿彌陀佛的聖像,可見非常的虔誠。

清穆宗同治四年七月的某一個晚上,香光樓阿彌陀佛聖像發出光明,這個圓形的光明與燈光融合化成一朵紅色的蓮華,有一尺多大光耀炫目。徐太夫人起初覺得很訝異,後來思索一番後說:這大概是要以火中蓮華的意義來策勵我吧。

清穆宗同治五年的夏天,她在揚州的住宅生了一場小病,兩個月之後她忽然說:我要回去了。

要回去哪裡?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她的家人聽不懂,家人以為她要返回杭州。徐太夫人笑著說:這一件事情不是你們所能知道的。

七月四日過了中午後,徐太夫人起身漱洗換了衣服,她見到空中充滿光明,聞到異香滿室。

在光明之中有一位披袈裟持錫杖的出家人,旁邊侍奉一位童子向她走來,於是徐太夫人就把她所見到的景象告訴家人並且向家人說:我沒有任何掛礙,你們都一起念佛。

你看一位官夫人很認真的行善,以念佛為娛樂,到了臨終沒有掛礙了。這不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嗎?對不對?她還是一位官夫人,照理說,會比一般人掛礙的事情要多,可是她臨終沒有掛礙,請家人一起念佛,她自己也念佛,接著她又說蓮華到了。看到阿彌陀佛持蓮華來了,於是就叫家人把她讀誦的《西方公據》兩冊書燒了,一點鐘左右,徐太夫人說她看見佛來迎接她了。蓮華來了看到了,阿彌陀佛來了看到了,她就怎麼樣往生呢?底下要講的大家注意聽,她就含笑仰視著阿彌陀佛,就這樣往生了。含笑往生的,那走得很快樂還是很痛苦?很快樂。沒有掛礙,平生就是很快樂的念佛,臨終沒有掛礙走得很瀟灑。實在了不起,我們跟徐太夫人讚嘆!

這時候是七月五日子時,徐太夫人往生後室內充滿異香、頭頂溫暖了一天之久,舍報這一年她是六十九歲。六十九歲,很積極的行善、很認真的念佛,臨終走的很瀟灑,含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預知時至,見了蓮華,見了阿彌陀佛。我們修行如果能修到這般地步,人生沒有任何遺憾了,對不對?對。諸位菩薩好好的念佛,好不好?好。這一些善女人真的很值得我們讚嘆,很值得我們學習。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