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紅塵很累,你想出家嗎?


時間:2017/7/25 作者:明華居士

1 紅塵,是個比喻詞,是指我們塵土飛揚、燈紅酒綠、繁華的人世間。我們生活在滾滾紅塵中,確實很累:世間美女帥哥金錢地位,我們想得到卻得不到;世間的事業,真地不是你想做,就能成功,大部分人的事業在成功前就趴下了;紅塵中與眾生交往,矛盾多多,挫折多多,今天的朋友,明天就成了對手,還要應對複雜的同事關係、朋友關係、父子關係、夫妻關係、婆媳關係、妯娌關係等等。

2 所以有很多人來信,女友或老婆跟人走了,欠下了大量的債務還不起了,生意怎么做都無法起色,天天為一家人的衣食擔憂等等,所以來問我們是不是可以出家?這些人仕途失意,生意失敗,婚姻失敗、家庭破碎,心灰意冷,想遁入空間,消極避世。

3 當然任何人出家都是受佛門歡迎的,因為出家功德無量,但以消極避世的態度出家,我們是不贊成的,因為佛門不是垃圾桶,讓你出家來放放你心靈的垃圾,我們平常說出家有很大的功德,我們也說要有足夠的福報。我們做學佛網多年,也有人跟我們說出家的遭遇,我遇到不止一位這樣的人了,把生意家庭夫妻子女關係處理得乾乾淨淨,一心想出家入佛門修行,最終的結果,有個人告訴我在外走了一年,走到哪個寺院,奇怪的是哪個寺院都不收留他。

4 有些人把出家看得很美好,認為寺院生活象天人生活一樣,逍遙自在,無須象世人一樣為名聞利養而奔波。但大家用腳來想一想,如果寺院真是這樣美好的地方,那出家師父還有心思修行嗎?叢林生活是集體生活,寺院有很多的規矩要遵守,並不是自己想怎么樣就能怎么樣,也不是想怎么樣修行就怎么樣修行,如果我們沒有福報出家了,可能都無法生活下去,因為沒有福報,哪裡會有人來供養我們呢?所以,我們想出家的人,還是要先積福報,福報足夠大的時候,出家一切會非常自然,也不會有大家平時想到的家人或朋友的阻力。

5 我們學佛人,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消極避世,我們要用佛教的方法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然後放下問題,佛沒有教過我們要迴避問題。我們要相信,一切發生的事情,是必然要發生的,因為這是我們自己要承受的果報,我們自己要承受的苦報。如我們平時和家人、朋友關係不好,我們要想一想是不是我們平時對別人沒有慈悲心,沒有足夠關心別人,我們平時說話做事是不是太自私自利了?如我們生意一直不順,賺不到錢,我們要想想我們平時有沒有去行善積福報呢?其實我們在紅塵中遇到任何問題,佛都給我們指出了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我們要善於利用佛法。不入世間,又怎么出世間呢?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