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才能把你的地位、財富、恩怨、好惡放下


時間:2019/2/15 作者:王習訓

我們再看下面文中,「再其下則至誠念佛」。這是講到信願修行,經文上講的,聞法樂受行,完全從事上講。前面從理上講,從心上講,現在從事上講。其下,那就是「至誠念佛,毫無塵慮,淨念相繼,中無間斷」,這個四句,至誠念佛是總說。什麼叫至誠?毫無塵慮,妄想雜念沒有了,這叫至誠。塵慮就是妄想雜念,完全沒有了。

淨念相繼是至誠念佛。淨念,毫無塵慮就是淨,用真心念佛,一句一句相續,中無間斷,沒有間斷。口裡頭有間斷,念頭裡頭沒有間斷,念念求生極樂世界,念念感恩阿彌陀佛,其他的都不要,全放下了。這怎樣?這「暗合道妙,即念離念」。這個功夫是其下者。其下怎麼說?我們凡夫可以做得到,只要你真乾。

這個裡面最難的就是至誠念佛,最難的放不下,喜歡管事。如何能把你的地位放下,再能把財富放下,再把恩怨放下,把好惡放下,喜歡的討厭的放下,你的心就平等,不但清淨,達到平等。清淨是阿羅漢的心,平等是菩薩心,你距離大徹大悟就不遠,朗然大覺就不遠。所以暗合道妙,道是成佛之道,妙就是自自然然跟它相應。

即念離念,念的是阿彌陀佛,離世出世間一切妄念。你看前念滅後念生,念頭永遠不斷,從無始劫迷的那一天,一直到現在我們念頭沒有斷過,為什麼?念頭一斷就成佛。念是妄念,不是正念,妄念。妄念斷了,正念現前,正念無念,無妄念,一切妄念統統沒有,有念皆妄。到最高的境界,念佛也是妄念,為什麼?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佛這個念頭。

佛這一念是幫助我們成佛的,成佛之後還要這個假名嗎?連老子都知道,「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名是假名,不要著名字相。我們沒有成就的時候,沒有到極樂世界的時候,這個名不能捨,它可以幫助我們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大概這個名也不捨,但是跟現在念阿彌陀佛不一樣了。

現在念阿彌陀佛,心裡頭有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心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妙,真妙!那就是即念離念,極樂世界的人念佛即念離念。我們現在是執持名號,堅固的執持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就換成即念離念,還是念,跟我們現前這個念的意思完全不一樣。

「是可稱為冥至清淨處」。冥是什麼?不知不覺的極樂世界現前了。這個境界,在我們《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有,說明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只要真乾,只要現在就放下。你要說多少時間成就?各人的因緣不相同,有人放下就入這個境界,有人要幾天的時間,有人要幾十天的時間,有人要幾年、幾個月的時間,不一定。完全自己決定,不是別人決定的,真正肯下狠心一下斷掉,馬上契入,一念就能契入,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八九集)2013/1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