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什麼是中道?什麼人可入中道?入中道有何法義?


時間:2017/9/14 作者:慈然9981

第一百零七問:“我始終不明白,什麼是中道?什麼人可入中道?入中道有何法義?不入中道又如何呢?不知誰能給予解答。”請您為其開示。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修行人禪行定空慧觀,證悟無我法空境界,即超越有無、增減、苦樂、愛憎等二邊(相對)法,觀法性不生不滅、不常不斷,又可轉識成智,無中道名相的第一義諦,為中道法義。

修行菩薩五德的人,可證入中道,而非言語理相可入。菩薩五德,為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普賢菩薩義理心,虛空藏菩薩的智慧心,文殊菩薩的敬儀心,地藏菩薩的誠信心。在佛經中稱五理性心,為觀自己心相,原來妙理圓融;自覺心性聖智,常樂真我淨德。五菩薩娑婆有緣,法性周遍法界,等流而成人天眾生理性。五菩薩德化功用四方與中央,觀世音菩薩住西方行願,主東方慈悲;普賢菩薩住東方慈悲,主西方願行;虛空藏菩薩住南方智慧,主北方敬儀;文殊菩薩住北方敬儀,主南方智慧;地藏菩薩住中央誠信,合四方德用。

證入中道者,可出世間;而在世間,重在利樂有情;即可具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理,順應天心人理,成就世間諸善,約束自心博愛善行,滋有孝順撫育和睦,救濟貧困災難,憐憫疾苦殘弱;約束天地逆生噁心,以倡導和平抑制戰爭,以愛護生命化解殘忍,以祥和美好消減暴戾,以惠施樂善恥於貪婪。可具普賢菩薩的義理心理,順應道理堅固,成就世間正義,約束自心正義立本,倫理生根,平等公正,利國愛民;約束違逆悖理惡行,以道理克制無理,以有序理順無序,以有利破解無利,以善行制止惡行。可具文殊菩薩的敬儀心理,順應文明有禮,成就世間儀規,約束自心存在敬畏,天地法則,張弛有度,正知正見,上下尊卑;約束違犯法度胡為,以謙下化傲慢,以正心化邪行,以文明化粗鄙,以禮樂化無恥。可具虛空藏菩薩的智慧心理,順應光明慧照,成就世間人物,約束自心萬法不迷,醒悟達觀,勤奮有學,聰慧明智,熟練技能;約束身心莫縱慾習,以智心破愚痴,以開化破執迷,以廣大破狹隘,以慧光破暗昧。可具地藏菩薩的誠信心理,順應誠信道源,成就世間公德,約束自心不可欺瞞,老實做人,認真做事,大宥有據,因果報應;約束一切人事不善,以輪迴報因果,以苦受報惡業,以災禍報強橫,以無常報妄想。

修行人若不能證入中道,則不岀離世間,上者定性聲聞緣覺,中者色界諸天,下者欲界人天。若在世間,則為道法有序自然,合於根本法理不亂,萬法循環調節有度,相互制約中正不偏。若在人中,中道五德,唯一心行,共有共無,唯修證悟;不可偏過其一而不顧其四,不可無明妄氣生髮噁心;即過之其反,大損道法,慈悲過度,反成愛著;義理過度,反成憎害;智慧過度,反成佞奸;敬儀過度,反成諂媚;誠信過度,反成偏頗。若背離中道,則為不修五德,不能修身養性,常行十不善法,速成邪噁心行。故世間一切法,皆是佛法;於證入中道者而言,依法則而超越法則,無有過度與背離;於未證入中道者而言,一切言行受因果規律控制,無法解脫綁縛。201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