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聲中忽然大笑安然往生的余銘生


時間:2017/9/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念佛聲中忽然大笑安然往生的余銘生

《淨土聖賢錄》記載一個故事,余銘生居士是浙江定海縣人,家中從事農耕工作,生性單純樸實,不知什麼是佛法。他的兒子余鼎鏞年輕就信奉佛法,民國三十年前往上海皈依圓瑛法師聽經聞法,深信淨土法門,因此倡辦佛教居士林,率領大眾念佛。

余銘生雖然有薰習聽聞佛法,但是尚未實行念佛,這是有解無行,只有聽經聞法沒有念佛,這樣能不能解脫生死?不能!所以要解行並進。民國三十一年正月二十四日患病,他的兒子余鼎鏞就告訴他說念佛十聲往生的道理,因此余銘生就頓發信願,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正月二十九日為他集合大眾助念,二月初一晚上突然笑著說:剛才見到阿彌陀佛與西方種種的光明勝境,不可言說,坐上蓮華之上,蕩漾於七寶蓮池之中,非常的快樂,話說完,對著床前的佛像合掌禮拜,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對著阿彌陀佛的聖像說:阿彌陀佛!我現在是不是可以坐上蓮台?可見他有看到阿彌陀佛現前,對不對啊?所以求佛接引,很想要登上蓮台的形相有迫不及待的樣子。

有人勸他念十聲的佛號,余銘生就大聲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到第八聲感覺氣力不支,就比較小聲稱念,忽然間大笑,安然而往生,當時是二月二日丑時,就是晚上一點至三點這個時候。年紀四十九歲,年紀不是很大,到了辰時就是早上七點到九點頂門猶溫,隔日入殮,面色紅潤,身體柔軟,有沒有往生啊?往生了。

《淨土聖賢錄》所記載的公案,你看這種平常聽經聞法並沒有念佛,在重病的時候受到他的兒子安慰鼓勵才發心念佛,並不是老修行,也不是佛號念了好幾年、好幾十年,沒有。像這樣的人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念佛能不能往生?絕對能往生。所以名號的殊勝利益道理大家了解之後,一心念佛,歡歡喜喜稱念六字果號,成為一位純真無我的彌陀信仰,這樣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華。

好,時間的關係,師父向大家報告到這裡。希望這句佛號的道理帶給大家平生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當來往生佛國、成就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