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為什麼轉煩惱轉不過來?因為你太剛強了


時間:2017/9/28 作者:心愿

我們現在多少同修常常講,想轉煩惱轉不過來。為什麼轉不過來?你太剛強了,那就轉不過來。你能夠柔軟一點,你能夠謙虛一點,就轉過來。

所以在這些年來,我們也常常勸同修們,自己認真從謙卑學起,能向人低頭。無論是什麼人,不論他有理、無理,我們低頭就對了,問題就化解了。

所以我們想一想,釋迦牟尼佛對任何人都恭敬,對任何人都低頭,再看看中國孔子亦復如是。甚至於看看古時候古聖先王,他們對人民低頭,接受人民的建議,而且認真的去執行,所以得民心。千年萬世的後人都感戴他,感激愛戴,他有道理。

『和』,太重要!所以佛家講六和,「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是多麼美好的社會。

極樂世界圓滿做到了,我們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能不認真學習。念佛念得再好,個性非常剛強,我們一般講,他也很正直,得理不讓人的這種性格,往生有障礙。為什麼?他性格養成之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也不讓人!那個世界是人人都謙讓,他不讓人,就把社會搞亂了。因為這個原因,阿彌陀佛不能接他去。

所以阿彌陀佛接引眾生,也是非常小心謹慎。如果把這些剛強難化的眾生接引到極樂世界去了,就把極樂世界的和諧破壞了,總要讓你在這個世間把你的煩惱習氣磨盡了。所以往生,帶業往生,古大德講得很清楚,帶舊業,不能帶新業。舊業是什麼?過去的;新業是什麼?現行的,不能帶現行,這是一定要知道。這就是人在臨命終時,臨終關懷是非常重要。

修行人如果自己沒有相當的定力,臨終冤親債主的擾亂,他如果是一念瞋恨心生起來,馬上就墮落,佛沒有辦法接他。所以臨終關懷特別重要的就是這一點,幫助病危的人平平安安的走。希望他在臨走的時候不要動感情,讓他專心憶佛念佛,那就決定得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