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菩薩的大願


時間:2017/10/9 作者:止盈

地藏菩薩的願是度盡眾生!當然我們知道他可以完畢這個願,只是因為又觀察隨後的因緣支蔓,發現還需要繼續工作,於是就又發大願。地藏菩薩之所以不成佛,是用不斷發願在接續自己作為菩薩的使命,所以佛沒辦法命令地藏菩薩放棄救度眾生的這個願。有讚嘆在其中,有認可在其中,但是又有憐憫和慈悲在其中,所以佛沒命令地藏菩薩早早成佛。佛又憐憫地藏的勳勞,畢竟救度眾生完全符合大乘的教義,完全符合作為菩薩的本分使命,也完全的承接了佛陀慈悲眾生的心愿;可是眾生無盡啊,就算這些眾生都可以遇佛授記,乃至都得成就聖位,只要還沒有都成佛,就還會有因蔓產生,還會有世界的眾生因果相續,就還會有輪迴的六道被招感形成,就還要不盡的操勞救度。佛雖然憐憫地藏的辛苦和堅守,還是希望他早些成佛。

經文後面把這句的答案說了出來,佛到底以什麼樣的方法幫助地藏菩薩呢?佛說自己要入涅槃了,要早些把教化眾生的擔子交到地藏菩薩手裡;並且對地藏菩薩說,救度娑婆眾生的標準不要太高,讓他們得生人天,遇到佛菩薩能被授記這就可以了,不必非要都救度成就菩提聖位,當然能達到這個也是最好;所以地藏菩薩聽完了就又哭,哎呀佛陀,我救度眾生的標準不是那麼低的,知道你在憐憫我,鼓勵我啊。

佛把餘下56億年無佛時期救度眾生的擔子交付給地藏菩薩,這是其他菩薩都沒辦法肩負的使命,因為在無佛時期觀音也好、彌勒也好、文殊、普賢也好,在這樣的時期沒辦法更好的救度眾生,因為沒有佛法住世,大菩薩救度眾生只能教導眾生行善積德,告訴他們要斷惡。大菩薩只能說這些,實在捆住手腳,雖然有通天之能,但是沒辦法展現使用;可是地藏菩薩不同,他堅守在眾生最艱苦、最惡濁的地方,見聞他的形象,聽聞他的名號,就可以在六道里得巨大利益。有這個利益的保障,就算不講佛法也可以和眾生結緣乃至獲得最後的救度。在其他經文裡,佛對各位大菩薩的讚美絕對不比讚美地藏菩薩少,可是在佛法不住世的時代,能完成利益眾生、救度眾生的事情,還就真沒有超過地藏菩薩的人選。

把娑婆的教化工作託付給地藏菩薩,這是從什麼角度在幫助地藏菩薩早成佛呢?地藏菩薩早些接手,就可以早些按自己的意願完成救度,按自己的風格和打法能更順暢的落實救度,不會因為有佛的存在而事事都有忌憚:我這樣做,要報告一下佛陀,聽一下佛的建議。佛這會撒手了,你自己拿捏,自己處置,不必再來徵求我的意見和允許,我不再作為你工作的阻礙。同時在這娑婆救度眾生的所有菩薩,地藏菩薩都暫時統轄他們,可以更大程度的發揮力量和智慧,這是佛祝地藏菩薩早成佛的方法。你減少了我的阻礙,增加了更大力量的支援,都按你的意圖去施展,就能更好更快的完成既定的目標。而且佛為地藏菩薩宣講的三個救度標準,對地藏菩薩完全沒有壓力,還給地藏菩薩開後門,你達到這樣的救度高度就可以了,不必太高,不要太苛刻了。

所以這一層我們理解了,就更能體會地藏菩薩從頭到尾哭個沒完的味道了。我們看地藏菩薩每每講話都是:承佛威神、承佛加持、承佛接引,我才如何如何!這種事事都把佛放在前面,確實值得我們學習和思維,但我私思維,這就讓佛成為地藏菩薩施展的阻礙了,佛把這一層阻礙撤掉,完全退居幕後,所有事情交給你了,不是口頭上這樣說說,而以入涅槃為手段,徹底的把你最後的阻礙掀掉,你就大膽的前進吧!

地藏菩薩得什麼感受?所以地藏菩薩即懂得佛的良苦用心,又理解佛為什麼這樣選擇,同時又要接受佛將入涅槃的事實,這可真是五味陳雜,所以地藏菩薩悲慟落淚不是因為救度娑婆眾生的擔子沉重,而是佛陀的殷切關愛太深厚了。

所以咱們千萬不要拿《地藏經》當佛教里的孝經理解,千萬不要這樣理解,這就太小看《地藏經》了,也辜負了佛菩薩在其中展現給我們惺惺相惜的深厚情誼。大略如此,如是,如上。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