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4)


時間:2017/10/27 作者:無周居士

從來就不認識他

辛苦大家,今天是颱風天、下雨天,大家還不辭勞苦地過來師父這邊聽經,這個聞法的精神要隨喜讚嘆!阿彌陀佛。

那麼我們書接上回,上節課我們講到了經題,「大佛頂」的「大」字,給大家大概的、簡略的介紹了一下這個「大」字的奧義含義,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後面的「佛頂」這兩個字。

這兩個字我們可以連起來解釋,也可以分開來解釋。分開來,這個「佛」字就是指成就了圓滿聖果的佛陀,梵語的發音是佛陀耶。現在只要一講到這個「佛」字,基本上都知道講的是誰,對吧?肯定不會講的是大虛,也不會講的是無撼。全天下的人似乎都知道這個「佛」字的含義,似乎如此。那麼知道這個「佛」字的含義嗎?確定自己知道嗎?而且現在到處都是在塑大佛、修大廟,到處都在搞佛教文化的旅遊開發,所以不知道guojiazhuxi是誰的大有人在,不知道佛者幾稀!

但是,大家——包括很多信佛拜佛多年的人——大家真的了解佛的內涵,真的明白佛的含義嗎?撇開書本上的答案,撇開天台「六即佛」的定義,我們還會確信自己了解佛嗎?覺得自己有確切了解的請舉手,覺得自己能確切了解佛境界的請舉手。以前曾有一個學禪宗的居士問我,他說:「師父,這個佛是什麼啊?到底什麼是佛啊?」真是一個好問題!但是師父才疏學淺,摸摸這個光頭,覺得這個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仔細一想其實超難回答,所以俺就老老實實地告訴他說:「不知道,從來就不認識他!」這是真話喔!我從來就不認識佛,從來就沒有真正的認識佛!聽得清楚嗎?

那個居士一聽就傻眼了,他可能覺得很難接受,但是又不敢說什麼,因為我是師父啊,所以他就用一種很怪異的眼光盯著我、看著師父,那個意思很明顯,一看就知道他在肚子裡正鄙視我、正鄙視師父:「這個還是出家人嗎?這個佛怎麼學的?居然連佛是誰、連佛是什麼都不曉得!」呵呵,這位大德不是知音,所以不理解阿拉、不理解師父,沒有辦法。

其實師父說的是真話,是真心話、大實話,「從來就不認識他」,因為佛的生命境界的確不是我輩凡夫所能妄測的,聽清楚!「唯佛與佛,乃能究竟,乃能了知」,只有佛才能真正地、徹底地了解佛!對不對?像我們從書本上、從思維上去定義理解的那個「佛」,往往不是流於表面和膚淺,就是流於錯解和戲論,所以我怎麼敢說自己「認識」佛呢?怎麼敢說自己「知道」佛呢?以我們凡夫那個淺薄的境界,給佛提鞋都不配,這是自欺不來的,是自欺欺人不得的,不敢打妄語。所以建議大家,以後出去也要有自知之明,要懂得實話實說,了解這意思嗎?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這個「佛」字分拆開來,一邊是「人」,一邊是「弗」(Fu),合起來就是「弗人」,非人的意思。我們的佛陀,這個佛的境界其實何止是非人啊,佛陀還非神、非鬼、非天,非龍、非牛,非馬、非木、非石……「說是一物即不中」,佛所證得的生命實相境界完全超越了三界六道一切眾生的想像和理解,究竟無我,不可測度,無法被定義,無法被局限,所以我們怎麼敢說自己「認識」佛、「知道」佛?我們怎麼敢才看了幾本書,就認為自己是了解佛的大通家?

像有的居士菩薩,我見過的,才學佛沒幾年,那個我執還沒有破吧,反而還生起了大我慢,她自認為是「佛慢」。有一天,這位居士她可能是認為自己的見地到了,也可能是發神經,所以她就當著我們很多人的面說了一句話:「我就是佛!」一副很肯定的樣子,還手舞足蹈的,小蔡還記得嗎這個居士?我一看心想這個糟糕啦,這樣可不行,可不能縱容她,不K她的話搞不好就會害了她!所以我就沖這個居士招招手,我說:「你過來,你把你的耳朵伸過來,師父跟你說句話。」那個居士就靠過來了,我就說:「聽清楚——可惜你不是!」了解這個意思嗎?聽說慧律法師也碰到過類似的奇葩居士,她說自己「就是佛」,那麼師父卻很陰險地告訴她說「可惜你不是」,這一棒子敲下去可能會很痛、會很掃興,但是做師父的卻必須要說、不說不行、不得不說,否則那就不是慈悲了,也對不起人家的恭敬和供養,對不對?

像這樣類似的毛病,可能我們很多人都有,捫心自問我們有沒有?都以為自己已經很了解佛了,甚至很狂妄地認為自己就是佛!其實我們連自己是怎麼回事兒都不了解,連「自我」都不了解,連「我是誰」都不知道,又怎麼可能去了解佛呢?!所以,很有意思、很有趣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如果我們想要真正的了解佛、認識佛,真是這樣的的話,那麼諸位菩薩,有一個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免費的哈,免費提供——並不是要你們馬上跑去寺院裡燒香磕頭、頂禮作揖,也不是要你們往功德箱裡放多少紅包,然後才能知道答案,而是要你們當下就迴光返照,當下就去認識你們自己,去了解你們自己,去問問自己「我是誰」?!這是一個永恆的疑問,永恆的「道問」——「我是誰」?!

很奇怪是吧?這是一個很不玄妙、很不出奇的答案,但這個就是真諦!佛菩薩就是這樣告訴我們的,歷代祖師也是這樣子開示我們的,如果你們想要了解佛,如果你想要找到那個無始無終的永恆,那麼,你們就要從了解「你自己」開始。我們的心一直向外馳求,但是現在必須要回到內在,從「自我」下手,聽得清楚嗎?從你們自己開始下手。我們必須要很直接地去觀照自我生命的本質,去叩問這個自我身心的真相——「我是誰?!」呵呵,你是誰?貴姓啊?這個問題既是最初的,同時也是最後的,這是一個返本歸源的大問題。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個問題在人類的歷史上,在我們人類的靈性追尋上,它從來就是最至關重要的,在它裡面蘊藏了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最大的生命奧秘。那像我們這部《楞嚴經》,一開始所重點探討的其實也就是這個很本質的問題,大家往後看的時候自然就會明白。

據說,在我們佛教的一些傳統體系里,不僅僅是禪宗才有這樣的要求、才有這樣的參悟,其實在南傳的寺院叢林裡也一直都有類似的修行。比如對那些新來的、剛發心出家的人,寺院往往會把他們帶到一片很幽靜的小樹林裡去剃度,然後年長的師父就會教導每位新人,給他們上第一堂禪修課,這第一堂課是最基礎同時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去覺察生與死的奧秘,去直接沉思「我是誰」!

在現代的美國,有一次,在一個內觀的禪修營里,他們請了一位來自韓國的禪師前來講開示。這位師父的性格我很欣賞,他很乾脆。他很痛快淋漓地、很直接地就告訴那些正在打坐的修行者,告訴他們說:你們這三個月不管用什麼方法來修行,你們用盡任何方法,那都是在白費功夫、白費力氣,「唯一值得我們身體力行的修行」——這位師父一邊說,還一邊拿起手中的禪杖狠狠地戳在地上,「咚咚咚」幾下,然後他指著自己,對著那些修行者大聲地吼道:「那就是不斷地去追問自己——這是這麼?這是什麼?這是什麼?」喔,這位師父很了不起!

所以,我們想要了解佛,那我們根本就不需要大老遠地跑到寺院,跑到山裡,或者跑到印度去,跑到西藏去。你們只需要懷抱著一種非常單純清淨的信心,無論身處何方,你們只需要很真誠地去面對自己,很深入地去了解自己就對了——是不是很省錢、很省事兒、很省時間啊?你們只要懂得質問自己:「這是這麼?這是什麼?這是什麼?」就夠了——問自己「我是誰?!」明白嗎?向我們的自我直接質詢,這就是最難得、最深刻的修行。

聽得清楚嗎?天天照鏡子,卻從來就不認識自己,不了解自己,從來就不了解自己這個煩惱叢生、起伏奔涌的心靈。講到這裡想起一個小故事……嗯?講故事,怎麼沒有配合你們?(眾鼓掌)直播的同學們不要詫異,這個是久經訓練的配合,但是心靈默契還不夠哈。

想起了一個小故事,一個很惡搞的、但是很有禪意的故事,不知道誰編的。據說是在明朝的時候,反正是古時候,有一個官差衙役,他奉命押解一個犯了法的和尚要去某地服刑(呵呵,和尚犯法,照罰不誤)。途中他們就在一個客棧里休息吃飯,那個犯了法的和尚可能身上還有點閒錢,所以他就買酒買肉,好吃好喝地伺候著那個官差,曲意奉承,曲意迎合。那個官差也不疑有他,以為這個賊和尚是為了在路上少吃點苦頭,所以才刻意討好他,這個想法很合理。但是沒曾想,官差大人喝著喝著就喝高了,在那個房間裡醉得是一塌糊塗。這個時候賊和尚精神就來了,他就把自己身上的枷鎖想辦法給解開、掙脫了。掙脫後他也沒急著逃跑,而是很鎮定、很淡定的,很有意思的就把自己身上的衣服脫下來跟官差大人換了,然後再把枷鎖給官差大人套上。最絕的,就是他緊接著,還把這個官差大人的頭髮給全剃了,剃了個精光溜蛋!最後他才晃晃悠悠、輕輕鬆鬆,心情非常愉悅地、充滿正能量地跑掉了,逃之夭夭。

等官差大人第二天醒來,還有點余醉,昏頭昏腦的,他一看身上的衣服和枷鎖,再一摸腦門,嗯?禿瓢!呵呵,你們體會不到摸禿瓢的感覺。喔,原來和尚還在!幸好幸好!(眾笑)但是轉念一想,不對啊,如果和尚在這裡,那我在哪兒啊?就傻了!你們不要笑,你們最好也摸摸自己的腦袋看看,想一想「我」在哪裡?把這個問題搞清楚了,你們才會明白「佛」在哪裡;把「我是誰」搞清楚了,你們才會明白真正的「佛」是什麼!

順便說一句,在我們還沒有把這個問題徹底解決前,還沒有搞清楚前,千萬不要隨口吹牛,說什麼「心中有佛」,說什麼「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呸!那絕對是自欺欺人的大妄語!這種話佛說可以,祖師說可以,我們說啊,一聽就是外行人的扯談、瞎掰,是一種很自以為是的蠢話。所以前面的故事講完,但是問題還沒有完,這個最終的謎底仍未揭曉。不過呢,所謂「話說三分,點到為止」,這個「佛」字我們今天就暫且講到這裡,其它的深義和密義以後再說。現在我們一起往下,看看你們的經題,一起來看看這個「頂」字,「大佛頂」的「頂」字。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