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動靜結合,強化正念,培養正氣是戒色成功的關鍵


時間:2017/10/29 作者:仁澤

首先,我們做任何一件事的起因都是因為心裏面有了相應的想法,動了相應的念頭然後才會形成有關的行為舉動,最終由因發展到果,形成一整件事的起因經過和結果,就拿末學自己來講,從當初開始萌發行善的念頭,後面經過慢慢的強化,最終發展成為主動自覺的去行動起來寫文章,都是由最初的一個念頭,一個發心而起。

從開始的一篇文章,到後面靈感相繼湧來,從剛開始寫作稍微差一點,到後面的語言組織,思維邏輯相對好一點,從發展到成熟,只要心誠,感應才會靈通,這是屬於吸引法則的邏輯,也是需要我們真誠,誠心,徹底的真正的從內心深處去下定決心戒色的原因,精誠所至,才能金石為開。

我們無論是做什麼事,只要是特別深切渴望的想去做,我們就具備了通往成功之路的第一步,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開始不斷的通過語言,內心思想或者行為去強化這一思想,通過不斷的積蓄力量,等待最終的爆發。邁出第一步,才能迎來第二步,第三步,甚至是一百,一千步。做事情光是想沒有用,只會徒增自己的煩惱,得需要自己去實踐,實踐出真知,做了以後碰到自己做的不對的地方,要學會去反思,不要產生懷疑,或者產生消極的思想,這樣也只會徒增煩惱罷了,沒有必要,這就考慮到一個人的情商以及處理情緒的能力。

戒色之所以沒有進展,效果不理想,很多時候在於我們的內心沒有真正走出第一步,或者始終無法踏出去,甚至內心深處不願意這樣做,這是戒色路上最大的障礙之一,決心不夠是其次,真正的是思想沒有覺悟,沒有開悟,大腦中存在太多錯誤以及扭曲的垃圾思想,錯誤的以為這是正確的,其實這是大腦的成癮在欺騙你,加上長期的錯誤的價值觀的引導,才把你變成這樣,要知道你以前不是這樣,那麼你要做的就是恢復到從前的那種狀態,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是你有責任必須這樣做。

從我這些年的經驗來看,戒色是很難的,之所以很難,就是因為戒色所需要的條件和環境與我們當初邪淫的狀態和生活剛剛相反,這是一種360度的大轉變,我們的大腦要從成癮嚴重中脫離出來是很不容易的,必須經過身心的焦慮,痛苦,戒色的失敗,打擊,以及培養理智,積極的心態和正確的思維,自律良好的生活習慣,必須要有一個堅定的信念才行,更要不斷的積累補充正氣,力行善事,才能從高度的成癮中解救自己,脫離苦海,一句話,就是要努力戰勝自己。

戒色就是通過另一種方式把你變得更加優秀和成熟。我們要明白,欲望是無法徹底消除的,我們要做的就是平和自己的欲望,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培養自律的能力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淨化自己的思想,開始新的生活。

說句心裡話,戒色是真的很難,想要戰勝我們這顆色心真的不容易,所以真正戒色成功的人總是寥寥無幾,並且能夠快速進入戒色狀態,更高層次的人也很少,我相信大部分戒友是都是依靠前輩們的經驗做階梯,並通過一定的努力,才能迅速的到達想要達到的階段,還要加上自己的摸索,慢慢尋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和途徑。

很多戒友始終不明白,怎麼樣才能戒色成功,那些戒色成功的人到底用了什麼方法,我想說方法都是其次,關鍵是你有沒有「心」,具備不具備降伏其心的能力,具備不具備和有沒有去主動去培養一個成功人士所需要的基本因素和條件,心態以及思維模式,戒色到後面你會發現其實就是一個自我修身,提高自我修養以及培養自我能力的過程,就是要通過讀書學習,鍛鍊,磨練去降伏其心,改正自我,幫助他人,利益社會。

首先要學會的一項能力就是要靜心,放下浮躁,靜下來心來學習,學習了才會開悟,開悟了才會成功。就像諸葛亮的戒子文裡面說的:寧靜才能致遠,非志無以成學一樣。《大學》裡靜而能後安,安而能後慮,慮而能後得都是相同的道理。靜下來學習,靜下來思考,靜下來反思,靜下來悟道,都需要一顆寧靜的心,這裡需要重視的是戒意淫的重要性,意淫不戒,戒色不成,要擁有一顆寧靜的心態,除了世事的磨練以外,還需要我們用全力的去戒除意淫以及手淫行為,這是學會靜的前提條件,這是一項需要我們學習的修心功夫。王陽明說過:人需要在事上磨,方能靜亦定,動亦定,最終成就大事。

除了靜以外,還要會動,動靜結合,才是養生之道,自然之道。適合,適量的動能使身體加快恢復,還能磨練自己的意志和心性,改變自己的氣場,恢復陽光積極的心態,動則昇陽,靜則生陰,動靜結合,就是戒色之道,養生之道。跑步,散步,快走,做體操都是最基本的動,有靜才產生動,首先心動了,思想才會動,然後是開始產生相應的行動,最後是結果,前面講了,有了善良積極的思維和想法,要主動的去強化它,賦予它力量,有了力量,最後會衍生出行為,行為動了,就會有結果。

結果是不是我們想要的,就看我們做的夠不夠了,要常常靜下來常常反思,問問自己平時做了哪些努力,做的夠不夠,正確不正確,有哪些沒有做到的地方需要去改進,加強。不知道各位戒友看了我寫的這篇文章以後會學到什麼,領悟到什麼,如果沒有,那末學真的要應該反思自己了,是我寫的不好,道理不夠明確,思想不夠明朗,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文章也講了,不斷的強化正確的思想和行為,就是我們走向成功的關鍵之處,意思就是我們在看文章的同時,看了要去做,還要堅持去做,才會看到結果,要看的多,做的多,做到一定強度,才會產生質變,水滴石穿。即使會面臨失敗的考驗,也要堅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

下面我們再來談一談關於正氣的問題,末學到現在已經寫了差不多接近有十篇文章,文章都是在微信公眾號「戒色專家」里發表,在這裡要感謝替我發表文章的師兄,功德無量,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在我寫的每一篇文章里幾乎都會提到「正氣」二字,我記得有兩篇文章還著重對正氣進行了分析和解釋,今天我們再來仔細的談一下老話題,為什麼一定要談,因為這是我這幾年來日日夜夜,經歷過無盡的痛苦和反思,最後深悟出來的戒色經驗。因為我深信,正氣的強弱始終決定著一個人戒色的成敗。

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相同的每天24小時,這二十四個小時所想的,所做的事情都會影響我們的戒色,人生和生活,所以一定要多去接觸正能量,接觸的越多,戒色就會越順利。反之,如果經常去接觸負能量的人和事,那麼不管你戒多久,你的身心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也許很小,或者暫時還夠不成威脅,但是已經開始在你心中萌芽,一旦被激活導致最後欲望膨脹,你就會面臨破戒的危險,希望大家能夠提高警惕,並每天堅持學習,行善,運動,使自己正氣凜然,長時間的堅持下去,自然邪淫可破,恢復健康。

同時我們身上積累的正氣也容易洩露和被消磨,如果你意淫或者遺精,或者經常念頭不純正,又或者經常出入不健康的場所,經常說髒話,罵人,生氣等等,都會消耗自身的正氣,影響到你的戒色狀態。消耗正氣的方式其實非常的多,只要仔細去觀察體會,也不難發現。一個人如果正氣不足淫念就會很多,很重,總之是揮之不去,想戒,想改變自己也往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個我曾經是深有體會,寫出來也希望戒友們能少走一些彎路。我們戒色已經是在積累和培養正氣了,但是還不夠,因為容易被消耗,但是消耗的同時要積極的去培養,要減少消耗,要堵好漏,這樣戒色,身體恢復才越快。

講了那麼多,所謂的正氣到底是指什麼!也許可以這樣來跟大家講解:正氣是指自身的陽氣,是正的能量,是有福報的一種表現,是一種很強的磁場。我們成功戒色的核心只有一個,那就是「正氣福德」,在起作用。只有培養強大的正氣,積累善行才能達到真正的戒色成功,你能戒斷,但並不代表你真正戒色成功,身體恢復。

正氣強大的人,身體一般都差不到哪兒去,首先正氣充足的人,他有激情,熱情,做事情充滿鬥志,心態積極,陽光向上,心胸開闊,目光長遠,不會因為小小的挫折,就自怨自艾,低沉失落。正氣充足的人心裡經常會有一種莫名的喜感,有激情,熱心,對人生充滿期待,懂的腳踏實地的去做人做事。

正氣也是一種福報,不僅能使身體健康,還能給家庭帶來好運,正所謂身修而後家齊。正氣充足的人在遇到誘惑後,會自然的選擇避開,受到誘惑會有定力,會及時提起正念,是「花之君子」一樣的人。其次,正氣充足的人,人品自然也不會差到哪兒去。一個人正氣充足不充足,從他的眼睛,從他的氣質,從他的行為舉止就能看出來。

充足的正氣,福德,就是我們走向戒色成功的兩座靠山,沒有他們的作用,任何人都不能達到真正意義上的戒色成功。這是鐵一樣的定律,這也是我為什麼一定要多次提到要培養正氣的原因所在,我覺得提一千遍,一萬遍都不為過,不知道在看我文章的戒友是有多少能夠體會和領悟到的,等你們體會到的那天,或許就是你們已經戒斷很久了吧!末學也希望是這樣,感恩大家。

戒色難戒的原因還有一個,是因為慣性的力量太大了,長期的邪淫習慣已經深深紮根在心裡,可能一時間難易改正過來,還需假以時日,方可成功。同時戒色的進度,程度取決於我們的發心,決心,信心,耐心,恆心,毅力,意志力,自制力,有多大,多強,多猛,多穩,多持久,發心不同,戒色的結果也會有所差異,決心越大的人戒色也越快,越迅速,越勇猛精進,越能快速成功。

最後再次強調一下樹立目標的重要性,有沒有聽過一句話:有目標的人不想睡,沒目標的人睡不醒,因為起來不知道要做什麼,有目標的人明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應該做什麼,為什麼要早早起床,有自己的動力所在,是有責任,有擔當的一類人。沒有目標就容易迷失方向,信念就容易動搖,意志會被消磨,一旦失敗,想再爬起來就已經很困難了。做事情一定要有目標有目的的去做,這樣才能有始有終。

最後再談一下我們每位戒友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在我們戒色一段時間後都會出現慫恿的念頭,這是因為身體開始恢復,欲望開始萌芽,也間接的說明了自身正氣不足,無法壓制淫念,這時候更要比平時努力精進,多看戒色戒色文章吸收裡面的正能量,多行善事,培養正氣,嚴格的執行自律的生活作息習慣,才能安穩的度過這一階段。

戒色文章一定要多看多學多做,就跟你看淫穢書籍會讓你越來越猥瑣下流一樣,看充滿正氣的書當然會吸收到正的能量和受到正向磁場的影響,相反也是一樣的。很多戒友總是身心問題一大推,其實都是自己不夠努力,不堅持造成的,戒戒破破,文章又看的少,不注重培養自身正氣,誤區太多,你現在去看戒吧的帖子,太多的問題貼,但是有幾個是知道精品貼里都有呢!我覺得有一點是肯定的,很多人心不夠誠,態度不夠端正,不懂得腳踏實地,不知道要自己動手去找去做。

根據吸引力法則來分析,你只有特別的渴望去做一件事,或者特別想得到某些東西,心裡感覺越強烈,你才會吸引來與之相應相關的東西,來輔助你走向成功,這也是我自己通過反思和體會到的經驗,寫出來也是希望大家能夠少走彎路。

文章也該告一段落了,前前後後差不多寫了十篇文章也把戒色說的清清楚楚,很多道理也都講出來了,我估計都分析的差不多了,至於以後會有什麼戒色經驗,需要進入更深的層次才會領悟,不過只要我有的,一定分享給大家,感恩各位。

本文來自於微信公眾號戒色專家,隨喜轉發,功德無量。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