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15)


時間:2017/10/30 作者:無周居士

天魔的問題

下面,大家看經文,我們還要再稍微解釋一下「大比丘」的意思。這個「大」是形容詞,形容這些出家人的成就很大,「外現聲聞相,內秘菩薩行」,個個都很了不起;而這個「比丘」是梵語的音譯,包含有三個意思:怖魔、破惡和乞士。

所謂怖魔,就是讓天魔覺得很害怕、很恐怖的意思。如果有人以正信和正見發心出家,按規矩登壇受戒,成為僧寶的一員,那麼這個訊息輾轉傳到魔王的耳朵里,他就會覺得很恐怖了,因為他的眷屬、他的奴僕又要大批量地減少了,所以為了不讓自己的存在境界受到威脅,天魔就會千方百計地、想方設法地去阻礙干擾這個修行者,要把他留在人世間,留在輪迴里,這個就是所謂的「魔擾」,搞不好就是「走火入魔」。

更有甚者,在本經的後面會講到,佛陀說,如果有修行者真正證到首楞嚴大定,真正證到三摩地的解脫境界,返本歸元,那麼這個時候一切魔王,以及天道的各大凡夫天(包括六欲四禪,一直到外道的無想諸天等等),這些天道眾生就會看見自己所居住的宮殿、光彩明麗的宮殿突然無緣無故地被崩壞、毀壞,大地震動,天翻地覆,就連這個水中的河神海神,地上的什麼山神土神,空中的飛行夜叉等等,這些鬼神精怪就沒有一個不倉皇驚怖的,看到這種境界都很害怕,他們也會很害怕,畢竟還是眾生、還是凡夫。只有我們人類,由於肉眼無知,肉體凡胎,神識昏昧,所以才不能覺察和發現這種變遷,很微細的變遷,典型的無知者無畏。

這個事情很好玩兒,這個境界其實很有意思,每一個修行者到那個階段都會親身體驗到的,這些內外一如、相關聯的境界。

大家要曉得,像這些什麼魔王、鬼神和精怪,他們都是有神通的,擁有五種神通,什麼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等等。雖然神通的境界高下、程度不同,但是都很厲害。就像我們人類相比於螞蟻,人類的神通很厲害,像這些魔王神怪,他們的神通相比於我們人類也很厲害,不是一個境界。不過這些眾生都還沒有證得漏盡通,他們還沒有開啟真實的般若智慧,還沒有開啟真實的能夠洞察萬法實相的般若智慧,沒有得到解脫,所以他們也會有自己的煩惱、自己的執著,他們也和我們一樣,都深深貪戀這個世間的五欲享樂,不願出離,不思出離,所以他們怎麼可能會放任那些修行者,讓那些修行者來破壞他們的統治、摧毀他們的宮殿呢?因此一切天魔眷屬,鬼神精怪,所有的魑魅魍魎,他們絕對會在修行者修習正定的時候,聯合起來,一起去找他的痲煩。呵呵,這就是本經所講的五十陰魔的根源來歷了,這是佛陀說的,聽起來事情很大條。

那麼,講到這裡問題來了,這個所謂的欲界天魔到底指的是什麼?他是誰?他在哪裡?為什麼一有人發心出家,發心受戒,他就會害怕?為什麼一有人修得真正的禪定三摩地,他的魔宮就會震動?按照佛經里的講法,天魔波旬住在六欲諸天的最上一層天,長得很帥鍋、很莊嚴、會放光、皮膚超級水嫩喔,福報神通都很大,他是我們欲界之中掌控一切的最高主宰。

按照這個講法,天魔和他的宮殿應該都是高高在上的,高居在雲天之上,不是地球的境界,應該不會輕易受到騷擾才對,如果多一個人出家他就害怕一次,多一個人解脫他的宮殿就地震一次,那他的心理素質也太脆弱了,他的這個宮殿的質量也太豆腐渣了!對不對?但是很顯然,天魔的什麼心理脆弱、宮殿掉渣,這些都是不可能的。

所以在這裡面,在佛陀的說法裡面,到底隱藏了什麼樣的奧秘?想知道嗎?(眾鼓掌)呵呵,鼓掌也沒用,其實我也不知道。(眾笑)大家不妨自己先參一參,儘管打妄想,等我們後面講到天道境界的時候,再來給大家做一個比較詳細的說明,看看你們思考的到底對不對。

那麼下來是「破惡」,這個意思就比較簡單了,我們出家人受戒以後,依法修行,自然就能破除長久以來形成的種種煩惱惡習、串習,破除見思疑惑,所以叫做破惡,又叫做「殺賊」——殺煩惱賊,破心中惡!可惜古往今來,從來都是「破山中賊易,去心中賊難」,所以那些真正能夠破惡殺賊、降服自我的比丘是非常非常難得的,堪稱是「人中珍寶」,值得我們所有人去禮敬和頂禮。

是不是時間到了?差不多了是吧?那麼今天的第五講就到此暫停、為止,第五節課到此為止?老話哈,「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我們大家下節課再見。阿彌陀佛。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