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二十一瞋打報仇戒


時間:2017/11/10 作者:白

《梵網經》第二十一、瞋打報仇戒

「佛言。佛子。不得以瞋報瞋。以打報打。若殺父母兄弟六親。不得加報。若國主為他人殺者。亦不得加報。殺生報生。不順孝道。尚不畜奴婢打拍罵辱。日日起三業口罪無量。況故作七逆之罪。而出家菩薩無慈心報仇。乃至六親中故報者。犯輕垢罪。」

第二十一條是「瞋打報仇戒」,凡是父母六親被殺,不可以去報仇。在以前,如果國王被殺,跟著他的隨從、奴僕,照世間法來看,他要為國王報仇,才算是盡忠職守。而世間人,如果父母被殺,世俗人常講:殺父之仇不共戴天。若是世俗人,他會去報仇,但是受了菩薩戒的人不可以。要知道,每個人有每個人各自的業報,每個人有每個人過去生造作的罪業。所以要知道,他是在受他的果報,你不得報仇。這是因為前面講的:「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你這一生的父母被殺了,你幫他報了仇,你也殺你過去生的父母,你還是犯五逆罪,所以叫「殺生報生。不順孝道。」佛法講孝道通三世。因為其他的眾生,過去生是你的父母,所以你不可以殺他,「殺生報生。不順孝道。」

所以學菩薩戒,就要懂得不可以報仇。那現在雖不殺,報復可不可以?他陷害我,我也陷害他,他陷害我一分,我陷害他十分。這也不行,所以佛制瞋打報仇戒。佛講的是最重的,即使你父母被殺了,乃至父母被陷害,你也不得報復,因為這不順孝道。「尚不畜奴婢打拍罵辱。」傭人在古代是稱奴婢。家裡如果有請幫傭的,你要好心善待,不可以打他、罵他,沒事找他痲煩,剋扣他的工錢,你受了戒應當要注意這點,否則不慈悲,乃至「日日起三業口罪無量。」或是你打拍罵辱,一定身口意造業,你「身」是打人,「口」是罵辱,「意」一定起瞋恨,前面講的瞋心,起瞋心就破重戒了。為什麼?因為起瞋必然無慈,沒有慈悲心,會傷害眾生。

所以犯「輕戒」有時候連帶犯了前面的十重戒,你還不只犯一條,一次犯兩條的都有。所以講要明了「光明金剛寶戒」,其實十重戒也都是輔助你不要迷失「無作戒體」,四十八戒輔助十重戒,十重戒輔助你不要迷失本性。所謂「遠護」就是防止你將來可能犯戒,叫遠護十重戒;十重戒也是遠護,遠護你迷失「光明金剛寶戒」。都是防止的意思,防止你迷失,防止你將來犯戒。

經文說:「況故作七逆之罪。」為什麼講「七逆」?因為你要報仇的對象,可能是你過去的父母、師長乃至和尚,或是他是聖人示現的,七逆罪裡面包括有佛、菩薩、聖人,這到後面會再作解釋。你可能殺到你過去的父母,乃至過去的阿闍黎、過去的和尚、師僧乃至聖人,所以不可以去報仇。「而出家菩薩無慈心」,如果受菩薩戒不但沒有慈悲心,「乃至六親中故報者。犯輕垢罪。」就像密勒日巴大師還沒有學佛以前,他家遭人迫害,他去學黑教,用邪術把全村子的人殺光,包括他的親戚,都把他們殺掉,那就是殺生、是瞋心不受悔,所以一定要注意。如果菩薩沒有慈悲心,反而故意報仇,乃至六親中故報者,是菩薩惡作罪。也同時破前面的兩條重戒,同修們不可不慎,有時候你只是一句話就害到人了。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