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儀軌

達真堪布:受菩薩戒儀軌簡釋


時間:2019/1/7 作者:清風扶露

達真堪布:受菩薩戒儀軌簡釋

我們平時用寂天菩薩的《入行論》裡的發心儀軌,來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學修願、行菩提心的學處。

首先,通過七支供的方法積累資糧。因為如果沒有足夠的資糧很難生起菩提心;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在具德的上師善知識面前發菩提心、受菩薩戒。若是沒有條件,自己可以端正身心,以觀想的方式發菩提心、受菩薩戒。

念誦下文:

祈請十方一切出有壞正等覺及十地菩薩摩訶薩眾及諸位大金剛持上師垂念我

正行願行發心者

乃至菩提果 皈依諸如來

正法菩薩眾 如是亦皈依

(三遍)

如昔諸善逝 先發菩提心

復此循序住 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 我發菩提心

復於諸學處 次第勤修學

(誦三遍受菩薩戒)後讚嘆隨喜者

今生吾獲福 善得此人身

復生佛家族 今成如來子

爾後吾當為 宜乎佛族業

慎莫染污此 無垢尊貴種

猶如目盲人 廢聚獲至寶

生此菩提心 如是我何幸

今於怙主前 筵眾為上賓

宴饗成佛樂 普願皆歡喜

發願次第

菩提心妙寶 未生者當生

已生勿退失 展轉益增長

願不捨覺心 委身菩提行

諸佛恆提攜 斷盡諸魔業

願菩薩如意 成辦眾生利

願有情悉得 怙主慈護念

願眾生得樂 諸惡趣永盡

願登地菩薩 彼願皆成就

「祈請十方一切出有壞正等覺及十地菩薩摩訶薩眾及諸位大金剛持上師垂念我」。「十方」包括一切處;「出有壞正等覺」指佛。出,指超出三界,也可以說遠離兩邊;有,具有五種智慧;壞,毀壞了四魔;正等覺,證得了無上正等覺果位,就是佛。「十地菩薩摩訶薩」是具有勝義菩提心的菩薩;「諸位大金剛持上師」是指所有的大金剛持上師,具德的上師都是獲得雙運金剛果位的成就者。「垂念我」意思是聽我、看我、攝受我。祈請十方佛菩薩以及具德的上師們都注視著我,傾聽著我,悲憫著我,攝受著我,我要發心、發願了。在猶如煙海般的佛菩薩、具德上師們面前發誓,祈請他們垂念,自己要皈依和發心了。

「乃至菩提果,皈依諸如來。正法菩薩眾,如是亦皈依。」為什麼首先要皈依?皈依是一切戒體的根本,不皈依得不到戒體。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也一樣,要想獲得戒體,首先要皈依三寶。

「乃至菩提果」是時間,「諸如來」是佛,「正法」是法,「菩薩眾」是僧。從現在起直到獲得圓滿佛果之間,我發誓「以佛為導師,以法為道路,以僧為道友。」這是因皈依;我發誓「要獲得佛法僧三寶的果位」,這是果皈依。念三遍,相續中就獲得了戒體。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復此循序住,菩薩諸學處。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你祈請十方諸佛、十地菩薩、十方具德上師善知識,作為見證者,在他們座前發誓、發願,自己說的話一定要記住,自己立下的誓言一定要做到。

「諸善逝」是我們要模仿的對象。佛有十種別號,「善逝」是其中一種。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發的是願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發的是行菩提心。以前的諸如來怎樣為眾生髮願,為眾生修持,我也怎樣發願,怎樣修持。念三遍,然後在相續中獲得了菩薩戒的戒體。

最後觀想:佛菩薩、上師們很高興、很滿意,微笑著對你說:「善男子(善女子),你太有善根了!發菩提心這是殊勝的方便,將來你就可以解脫成佛了,好啊,好啊!」這個時候你對著佛菩薩說:「善哉!」然後也可以這樣觀想:諸佛菩薩與上師們同時發光照耀自己以及所有的眾生,遣除了身心的障礙,獲得了一定的成就。

接著開始讚嘆,讓自己歡喜,讓眾生安心。

「今生吾獲福,善得此人身。復生佛家族,今成如來子。」自言自語:「今天我成為佛家族的成員了,成為佛子了,不是凡夫了,這個人身有意義了。」以前是媽媽的孩子,現在是佛的孩子了。佛有身子、語子、意子。發菩提心、受菩薩戒就成為佛的意子了。名字變了,稱呼也變了,成為菩薩了。以前是一個普通的凡夫,現在成為人天的供養處了。

「爾後吾當為,宜乎佛族業,慎莫染污此,無垢尊貴種。」「以後要注意,無論如何,哪怕是遇到生命危險,也決不能自私自利,不能再犯錯誤,尤其是不能玷污佛的家族,沒有自私自利,沒有過失,唯是功德莊嚴的這一尊貴種姓,必須要承辦合乎種姓的事業———菩薩行,要維護佛家族。」

「猶如目盲人,廢聚獲至寶,生此菩提心,如是我何幸。」「以前我就像個盲人,沒有取捨善惡的雙目,因業力牽引流轉輪迴,愚痴顛倒,在世間造業,就相當於撿垃圾一樣。這個時候突然遇到了這樣一個機緣,遇到了大乘佛法,發了菩提心,受了菩薩戒,可以依此機緣,獲得圓滿佛果!猶如一個盲人,在垃圾堆里撿到了如意寶,多幸運,多有福報,多好啊!」心裡要這樣想,讓自己生起歡喜心。

「今於怙主前,宴眾為上賓。宴饗成佛樂,普願皆歡喜。」這是讓其他眾生歡喜。你招呼那些鬼、神、魔等都來聽、看,「我現在發誓、發願了,我一定要成佛。成佛的時候,邀請你們,可以承辦你們暫時與究竟的利益,你們也可以生起歡喜心,也可以高興高興。」然後在心裡繼續觀想:那些有形無形的眾生都知道了,特別歡喜,奔走相告:「在某某地方,某某人,剛才發願了,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了,說要成佛,要承辦我們暫時和究竟的利益。大家都應該知道,都應該高興,都隨喜啊!」十方三世一切人與非人,所有的眾生都知道了,普皆歡喜啊!如此觀想後,你也不敢再輕易犯錯誤了,因為眾生都知道了。

後面的內容就是發願憶念菩提心的功德。

「菩提心妙寶,未生者當生,已生勿退失,展轉益增長。願不捨覺心,委身菩提行,諸佛恆提攜,斷盡諸魔業。願菩薩如意,成辦眾生利,願有情悉得,怙主慈護念。願眾生得樂,諸惡趣永盡,願登地菩薩,彼願皆成就。」這都是發願,「菩提心」這個妙寶,不僅自己得到,其他眾生未得到的也應該得到,已經得到的不退失,日日夜夜增長,最終達至圓滿。只發願也不行,從現在開始,還要一步一步地去做,行菩薩道。

這就是通過儀軌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方法。此處我們發的是世俗菩提心,即願、行菩提心。但必須要通過修行,最後才能證得勝義菩提心。真正獲得了勝義菩提心,就登地了,那成就就快了。(作者:達真堪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