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時間:2017/11/14 作者:hzgws

現在要來解釋「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這三句,這十二個字可以從阿彌陀佛這邊來解釋,也可以從我們這邊來解釋。

從阿彌陀佛這邊來解釋,「至心信樂」是阿彌陀佛的至誠心、清淨心、智慧心,祂真誠不變要救度我們,這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不容否定、不容懷疑、永遠不變。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悲心愿力,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永恆如此。這是阿彌陀佛的「至心信樂」。

「欲生我國」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阿彌陀佛要我們往生祂的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才說「欲生我國」。「我」就是指阿彌陀佛,「我國」是指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所以「至心信樂,欲生我國」,是阿彌陀佛真誠救度我們,要我們讓祂救度到極樂世界的悲心,這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解釋。

「至心」是阿彌陀佛的真誠心。真誠在哪裡呢?在於救我們、呼喚我們到祂的國土去,這件事是金剛不變、客觀存在的,所以是一種信。所謂「信」,是客觀存在的,才能成為信,如果沒有客觀存在,就沒有信可言了。所以祂的客觀存在能夠使眾生獲得安樂,有彌陀的救度就樂,沒有彌陀的救度就苦了。

從我們這裡來講,「至心」是我們的願生心,真實不變;真實的願生心,就是我們的至心。「欲生我國」是我們願生極樂的心,真的願生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信有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信有極樂世界還不夠,還要信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同時要相信阿彌陀佛不是遠在十萬億佛土之外,不是高高在上讓我們膜拜而已,阿彌陀佛是很親切的來到這裡呼喚我們,拜託、要求我們給祂救度,到祂的極樂世界去。祂說:我為你完成極樂世界,我為你完成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通通容納在「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個正覺的名號裡面,白白的、通通的送給你,我要求你接受,到我的極樂世界吧!

我們合掌膜拜阿彌陀佛,其實是阿彌陀佛合掌在要求我們;就好像剛剛所講的那個長者,在要求他的兒子回長者的家一樣。所以我們的「信」,不只信有極樂、有彌陀,也要信極樂世界是我的,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為我所建設的。所以,「至心」,是我們的真實、真誠心;「欲生」,是我們真心愿生極樂世界;「信樂」,是信有彌陀,有極樂世界,信阿彌陀佛是為了救度我,念佛必定往生,因此有信心就有安慰、有快樂,因此叫做「信樂」。

乃至十念

接下來我繼續解釋,「乃至十念」就是他願生的心一生不變,而稱念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就能往生。如果說現在願生,將來不願生了;或者年紀大、臨終的時候不願生極樂世界了,那也不能夠往生。所以「至心」從我們這裡來講,就是真的願生,一輩子不改變,這是我們的至心,改變就不算了,就只是結個緣。

「乃至十念」,「乃至」意思是說:上包含一輩子,下包含十念、五念、一念,也就是剛剛所講的,臨終才遇到這個法門,就以臨終的時間,能夠念十聲佛號就念十聲,不然念五聲、念一聲,甚至只是心中念我要讓彌陀救度,這個就是「乃至十念」。「乃至十念」不只是十念而已,也包含乃至九念、五念、一念;同時也包含了乃至十一念,乃至百念、千念,乃至一日、七日、七月、七年、七十年,也就是說這個人壽命如果延長了,就乃至十一念、二十念,乃至百念;乃至一日、七日念佛,乃至盡他的一輩子去稱念這個名號,這就是「乃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