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三世諸佛誕生七天後母親都會命終?


時間:2017/11/24 作者:淨山

於時菩薩生七日後,其母命終。七日命終,菩薩咎也?莫作是觀。所以者何?本命應然。菩薩察之臨母命終,因來下生,懷菩薩時,諸天供養至見生矣,以服天食不甘世養,本福應然。去來今佛,皆亦如是,母七日終。所以者何?菩薩生時,應受忉利天上功祚服食,上忉利天。——《佛說普曜經》:「

【注釋】那時菩薩誕生七天之後,佛母摩耶夫人命終。佛母七日命終,是不是菩薩投胎的過錯?千萬不要這樣理解。那麼佛母七天命終又是什麼緣故?這是佛母本來命運就應這樣。菩薩也觀察到佛母臨命終時,因為此前菩薩下生投胎,佛母懷上菩薩之時,諸天開始供養佛母,直至菩薩出世。因為服食天上食品,不再適應俗世食物養分,本來就應轉生到天上享福。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所有佛陀,都是這個道理,佛母都在他們出生七天內就命終。這是什麼緣故?因為菩薩投生之後,佛母應當受到忉利天的功德福報的侍奉供養,因此很快就要投生到忉利天。

【備註】《佛說普曜經》,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譯。釋迦牟尼降生前後細節,在不同經典中都有記載,但是文字稍有出入,或與翻譯時代不無關係。如《普曜經》,乃是西晉竺法護譯,與鳩摩羅什、玄奘法師等翻譯風格、用字習慣必然不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