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18)唵嘛呢叭咪「牛」


時間:2017/12/14 作者:無周居士

幸好,那個「唵嘛呢叭咪牛」的故事,消除了我們的很多擔憂和疑慮。這是一個很有名的故事,知道的人應該很多,所以師父就不囉嗦了。知道的人請舉手,不知道的人請舉手,(眾舉手)那麼知道的人告訴不知道的人就好了。(眾笑)嗯,還是有不知道的人。這樣就可以偷懶了是吧?你們知道的告訴不知道的,哈哈。

那個故事,就是那個老太婆被別人哄騙,把「唵嘛呢叭咪吽」讀成「唵嘛呢叭咪牛」的故事。老太婆傻呼呼地就相信了,她就那樣讀「牛」讀了一輩子——這老太婆可能沒做過護士長,沒那麼聰明哈——「牛」了幾十年,信心堅定,一門深入,結果就真的有功夫了。

某天,有一位偶然路過她屋子外邊的修行者,開了一些天眼的小境界,就發現她的屋子居然在放光,就跑過去敲門,他是想看看到底是誰在裡邊修行,修的是什麼,這麼厲害!結果發現只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老太婆,他就問了,您修的是什麼呀?老太婆就回答說,我沒修什麼呀,只是幾十年來一直在念「唵嘛呢叭咪牛」……(眾笑)很牛!修行者一聽大驚啊,哎呀,老人家,您念錯啦,應該是念「唵嘛呢叭咪吽」才對!

老太婆一聽心裡就覺得拔涼拔涼的,她心想,敢情我這些年都白念了啊?!這個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的念頭一起,這個障礙就起來了,這個門就關上了,就像門關上了一樣,她念咒而引發的心光立刻就消失了!

那個修行者出門之後,回頭一看,發現屋子裡傳出的光明沒了,他也是通達的老修行,所以他腦筋一轉就明白了原因。他不由得拍拍這個腦門,責怪自己說,唉,這都是我的錯!所以他馬上就回到了老太婆那裡,對老人家說:婆婆啊,其實我剛才是和您開了個玩笑,您原來念的「唵嘛呢叭咪牛」並沒有錯,您這個「牛」已經養得很好了,您還是繼續往下「牛」吧!

老太婆一聽就高興了,老人家很單純,喔,原來我沒念錯,沒浪費時間!這個單純的信心一生起,心光立刻就重輝,重新煥發出來。於是那個修行者就笑著離開了,等他回頭再看的時候,就發現老人家的屋子裡再次大放光明,放射出燦爛的光明,他這才安心地走了。

那麼,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在師父看來,這個故事裡包含了正面的和反面的幾個多角度、很微細的問題,值得我們大家去思考一下:第一,如果這個故事裡的事情是假的,道理也是假的,全都是有人瞎編的,那麼一切免談!但如果是真的,那就說明了一個問題,只要我們對佛法、對三寶的信心清淨,只要不是故意讀錯,那麼持咒念佛就一定是會有效果的!佛菩薩的智慧絕對能夠知道我們的發心和信心,所以也一定能夠得到他們的加持,這點不用擔心。

第二,如果咒語的發音,讀錯了都能放光,那麼依理推之,讀對了豈不是更能放光?那個境界豈不是還要更厲害些?因為頻道較準了嘛,對不對?沒道理會差。其實按照師父的推測,能導致放光的,應該是「唵嘛呢叭咪牛」的前五個發音,(眾笑)那五個音畢竟是讀對了的,而「牛」這個字是普通辭彙,它不是特殊的、殊勝的神聖辭彙,所以放光應該沒它什麼事兒。

如果「牛」都能放光,那「唵嘛呢叭咪羊」應該也可以放光,(眾笑)對不對?「唵嘛呢叭咪馬」和「唵嘛呢叭咪豬」也應該能放光,但是很顯然,這是極不合理的。「唵嘛呢叭咪無染」,「唵嘛呢叭咪頓航」,「唵嘛呢叭咪無玉」,你們可以試一下,十年,看能不能放光?

因此,綜上所述,這個故事並不是在教育我們要「將錯就錯,一錯到底」,所謂「將錯誤進行到底」,以為咒語念錯了也沒有什麼關係——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在告訴我們信心的重要性。當我們有信心,但是還不知道正確發音的時候,我們將咒語和佛號念得稍微偏差一點,問題應該還不算太大,以佛菩薩的智商估摸著應該都能聽懂,大家不用替佛菩薩操心,但是那個修持的效果到底怎樣就不好說了,它可能會打折,也可能不打折,但是打折的可能性要高一些。

所以我們一旦有機會去了解正確的發音,那就要儘量儘快改過來了,不能學那個老太婆一直「牛」下去。否則知錯不改,或者死不認錯,那就極有可能會導致一些不該出現的偏差,或感召來一些魔境界,這個危險不值得冒。

所以,像我們平常喜歡念「揭諦揭諦」的人,建議大家以後最好都能改念「嘎爹嘎爹,波羅嘎爹,波羅僧嘎爹」,這個讀錯的程度似乎還不算離譜。但是那些喜歡把「唵」字念成「安」字的人,這個錯誤就比較嚴重了,以後最好都能調轉過來。至於那些因為電視和外行的誤導,喜歡把「阿彌陀佛」念成「喔彌陀佛」和「俄彌陀佛」的人,你們最好也能調整一下,要改念「啊」音,這樣念佛的效果才是最完善、最完美、最準確的,其中道理我們在講《維摩詰經》的時候已經講過了,這裡不再重複。

下面我們回到經文,「皆是無漏大阿羅漢」,看到這句了嗎?看到了對吧?但很可惜,今天的講經時間到了,我們還是那句老話,「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我們大家下節課再見。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