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21)統統都是外道


時間:2017/12/14 作者:無周居士

下面繼續看經文。

「佛子住持。善超諸有。能於國土。成就威儀。從佛轉輪。妙堪遺囑。嚴淨毗尼。弘范三界。應身無量。度脫眾生。拔濟未來。越諸塵累。」這一大段都是在讚嘆,讚嘆這些諸佛菩薩化身的大阿羅漢們的無上功德和行持。具體內容我們稍微解釋一下就好,點到為止,就不詳細發揮了。

所謂「佛子住持,善超諸有」,一直到「拔濟未來,越諸塵累」——這是講,這些赫赫有名的大阿羅漢們,個個都是名副其實的能夠紹隆佛種,荷擔如來家業,守護、弘揚、主持正法的佛的真正法子,他們都是已經超越三界九有,了達「三界如空華,生死如幻翳」,不超而超、隨處解脫的大成就者。

他們能夠在十方一切國土,一切時空,一切生命境界中,為我們眾生示現清淨解脫、自在莊嚴的無上威儀,這個威儀是由於具足內在的智慧和慈悲,所以自然而然形諸於外,不是擺架子裝出來的。

此外,他們不但自己成就了,為了覺悟眾生,幫助眾生,他們還千生萬劫一直追隨跟從佛陀的腳步,遵循佛陀的教誨和遺命,以大慈悲、大智慧為一切眾生開顯生命的真諦,為末世眾生「開方便門,示真實道」,演說正法,轉妙法輪。

他們幾乎生生世世,都在為我們示現嚴持戒律、清淨無染的出家法相,自覺覺他,自利利他,言行不二,饒益有情,他們弘化攝受的範圍遍及無量三千大千世界,堪為一切沉溺眾生的楷模和示範。

這些菩薩化身的大阿羅漢,由於他們已經或多或少證入了佛的法身功德,開啟了無上不可思議的妙行和妙用,所以他們可以針對百千萬億不同眾生的根機,化身無量,「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以大慈大悲、大智大慧接引一切眾生,幫助他們度過生死的苦海。

而且,諸大阿羅漢們的這種示現是超越時空,遍及一切時一切處的,他們就算盡未來際,也要誓度一切眾生,但是在他們的內心覺照里,卻沒有度生相,不做度生想,所以他們能夠超越塵勞,不為生死煩惱所牽累,所謂「即三界而離三界」,「身在紅塵,心無掛礙」者是也,遊戲人間,遊戲三昧而已。

這就是我們心嚮往之,努力修行,今生後世也要同樣達到的大成就的境界!那麼,這些偉大的已成就者,他們是誰呢?

「其名曰:大智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拘絺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優波尼沙陀等。而為上首。」他們的名字我們很多都很熟悉了,這裡列舉了六位上首大德的名字作為代表,分別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論議第一的拘絺羅尊者,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尊者,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這幾位都是十大阿羅漢里的人物;最後還有一位叫做優波尼沙陀尊者,不是持戒第一的優波離尊者,這是本經的「二十五圓通」裡面那個因為看破色塵色相而悟道的一位大阿羅漢,也很了不起。這裡特意把他提出來,和十大阿羅漢並列,這裡面是有極大的道理,是有很深密義的。

我們可以來看看,把這幾位大阿羅漢的排列順序倒轉過來,從優波尼沙陀尊者開始,暗示我們修學佛法的一條道路,可以先從突破色塵色相開始,然後到須菩提代表的圓解空性,再到富樓那代表的深入法藏,再到拘絺羅代表的遠離戲論,再到目犍連代表的神通無礙,最後到舍利弗尊者代表的般若智慧,這個大致就是小乘修行證果的一個完整次第。我們可以按照這個次第一步一步地去修學,其中每一個階段都是緊密相連,不可或缺的;同時每一個階段又都可以作為單獨切入的點,從這一點深入、證悟之後,就能自然而然地通達其餘。但是不管你們如何選擇,最後這些所有階段的匯集點都是落在了般若,也就是洞察實相的大智慧上。關於這一點,大家可以仔細地去思維一下其中的奧義,看看能不能有什麼借鑑的地方?或者,這裡面有沒有什麼是我們所欠缺的,是我們需要彌補、補課的?這點大家自己去想清楚。

那麼,像本經在這裡特別點名的這幾位赫赫有名的大阿羅漢,他們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一位毫不誇張地說都是傳奇,都是經典,都是江湖上的傳說!呵呵,不要迷戀他們,他們只是傳說!不過他們的傳說故事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我們不可能一一列舉,否則本經的主題扯得太遠,那就不曉得要什麼時候才能扯回來了。所以阿羅漢們的故事和生平傳奇從略,大家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查閱資料,去百度搜尋。

這裡面有一個問題,我們倒是可以簡單地來聊一聊。不知道你們發現沒有,像佛陀的幾位大弟子,比如目犍連尊者、舍利弗尊者、須菩提尊者等等,那都是大阿羅漢,個個都很厲害,對吧?但是他們在還沒有遇到佛陀之前,在還沒有學佛之前,其實統統都是外道!他們原來個個都以為自己很牛,好幾個人還名聲遠揚,徒弟眾多,但是當他們遇到佛陀之後,才曉得自己原來搞錯了,學的東西不對路、不究竟,這才不得不痛改前非,最終才證得了真正的解脫聖果。他們其實是通過這樣的表演來示現,來告訴我們說,你就算再聰明、再厲害,但是如果沒有遇到佛法,沒有遇到正法的指點,不懂得依法修學的話,那麼你很有可能就永遠都是外道!你很有可能已經身為外道而不自知!

這點就很悲催了!那些不信佛的人暫且不說,我們有很多自詡為佛教徒的忠實鐵桿冬粉,有很多佛弟子,其實在根本知見上他也就是一個外道,但是他不知道,他還自以為是在學佛!這就很痲煩了。學佛學了半天,浪費時間還罷了,最怕的就是知見學歪了,最後自誤誤人,好心辦壞事,還到處去宣傳那些錯誤的知見、邪見,把流毒無窮當成是濟世度人——俄滴娘呀,這樣的人他不但把自己給毀了,他同時還把無數人的法身慧命給毀了,千生萬劫輪墮惡道,不得解脫——這樣子去害人,害自己,還害無數的人,你們說這個因果可怕不可怕?!

所以學佛啊——聽清楚!學佛要跟佛學,千萬不要學成了外道!有人說,佛教以外的就是外道,不念佛的人就是外道,這個觀念不對,不能這麼說!我們不能說人家基督教、道教的人就一定是外道,不要我們穿袈裟、拿了皈依證的人就一定是佛道,這個不見得。像《華嚴經》裡就有這樣的講法,大意是:無論外在的身份是什麼,「得正覺者,皆名菩薩」,了解這意思嗎?

其實關於所謂的外道,比較泛泛的、普遍的一個定義是:「心外求法,即是外道」——以為有獨立於心外的事物存在,以為宇宙時空是獨立於自心的,從而向外馳求,把快樂和解脫寄託於外物,寄託於身體,這樣去想去做的人就是外道,就是凡夫,「心外求法,即是外道」。

那麼問題來了,我不心外求法,我心內求法,那就一定是內道,就一定是佛道了嗎?這個問題大家最好仔細參一參。可以告訴大家的是,在本經更加嚴格、更加「高大上」的某一個標準里,在後面講到五十陰魔的時候,佛陀他老人家甚至把阿羅漢和緣覺境界的那些聖者都給定義成了外道,所以按照這個標準,我們人世間真沒有幾個不是外道的!

呵呵,你們這些外道,現在居然傻呼呼地跑來聽師父這個外道講經,你們還真是「老外」啊!既然大家都是外道,人人有份,那麼我們以後也就不要動不動的就批評別人是外道了,就算要批,那也得心裡清楚,這是在「五十步笑百步」,了解嗎無染外道?所以,我們還不如乾脆一點、坦白一點,直接承認自己就是個外道得了。了解師父的意思嗎?只有那些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和不足的人,只有那些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和不足的人,才有可能反思反省反觀,才有可能真正地趨近佛道,才有可能去轉變自己的外道種性,成為名符其實的「內道」,成為一名合格的佛弟子、三寶弟子。

否則,我們極有可能身上一直披著佛教的外衣,但內心卻永遠都是外道!希望大家在某一天,都能早點把自己頭上的這頂「外道」的帽子摘下(差點說成「綠帽子」),我們要向那些一心追求真理、並敢於修正自己的大阿羅漢們學習。是不是這個道理?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