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25)情慾的風暴


時間:2017/12/14 作者:無周居士

那么,關於阿難、阿難尊者,幾乎每個法師,在每次講經的時候都會提到他,不可迴避的。我們都知道阿難尊者長得很帥、超級帥,我一看你們女眾的表情我就知道了,你們可以想像的是吧?他的記憶力超群,可以說是空前絕後,能過耳不忘,佛陀講的每一句話,只要他聽過的,都記得清清楚楚。文殊菩薩曾經讚嘆他說:

相如秋滿月,眼似淨蓮華;

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

我們還知道阿難尊者是白飯王的兒子,所以他是佛陀的堂弟,他出家以後也是佛陀的侍者,佛陀的機要秘書,類似哈……那么在佛陀的十大弟子中,他號稱“多聞第一”。

我們還知道阿難尊者在佛陀入滅之後,在迦葉尊者的逼迫下才證入了阿羅漢果,他曾經參與了第一次的經典集結,所有經藏基本上都是由阿難尊者完整口述之後,得到了聖眾們的認可,然後才得以保存、流傳下來的。我們還知道阿難尊者其實就是禪宗二祖,他在大迦葉尊者之後,成為了僧團的實際領導人。

但是大家也許不知道,在《法華經》中,阿難尊者曾經被佛陀授記成佛,說他在未來久遠劫後將會圓滿菩提,佛號叫做“山海慧自在通王佛”。這可是實打實的在經典上有明確記載和授記的未來佛,跟那些心血來潮就給自己隨便起個佛號的妄人,完全不是一回事兒。

話說回來,阿難尊者給我們這些佛弟子留下的記憶最深刻的,其實還不是上述的這些事情,講到阿難尊者,幾乎所有佛弟子一提起阿難尊者,首先想到的,除了“多聞第一”之外,那基本上就是在本經裡面描述的阿難尊者和摩登伽女的故事了。是不是這樣?誰都知道阿難尊者這件事,就連道教的朋友有時候也會拿這件事來開我們佛教出家人的玩笑。所謂“欲界眾生”,慾念最重,看來每個人都有一顆相同的愛染和八卦之心!

就像現在的新聞,什麼最容易火?緋聞最容易火,對不對?尤其是名人的緋聞,名人的風流韻事,自古以來都是最受草民關注,是最容易流傳開來的。雖然我們的阿難尊者和摩登伽女的這個故事,嚴格來講還算不上是什麼桃色新聞、風流韻事,但是這件事情幾千年來受到的關注和研究,一點都不比任何大事差。

因為阿難尊者是比丘,是出家人,是修行者,他是被後世無數凡愚仰視仰望的大成就者、大祖師,所以他當然就會備受關注;而且尊者被摩登伽女色誘而引發的情慾風暴,更是直接導致了一部偉大經典的誕生,導致了佛陀為一切眾生開顯無盡法藏、開啟無上解脫之門,所以阿難尊者和摩登伽女的故事很值得我們大家好好研究研究,非常有意思。

下面我們就先看經文,「爾時阿難。因乞食次。經歷淫室。遭大幻術。摩登伽女。以娑毗迦羅先梵天咒。攝入淫席。淫躬撫摩。將毀戒體。」本經這裡,對這段故事的記載很簡單,才寥寥幾句話。就是講阿難因為要按照規矩次第化緣乞食,不能分別什麼貧富貴賤,所以他即使要經過“淫室”,也就是“娼戶之家”,也不能嫌棄迴避。

記得古龍先生曾經講過,這個世界上有兩個最古老的行業,一個是黑色的、一個是黃色的,那是我們人類從有史以來就一直存在的,從來就沒有真正的斷絕過的行業,知道是什麼嗎?那就是“殺手”和“娼妓”兩大偏門。這個娼妓業在古印度也有,也很發達,從業者往往都是比較卑賤的種姓出身,當然也有從高級種姓墮落的。那像“摩登伽”這個詞,在梵語裡就是“賤種”的意思,“摩登伽”這個發音挺美,但實際上的意思是“賤種”的意思,在當時的種姓制度中,這是一個很讓人瞧不起的名字、特指,別人一聽就知道你的身份、就知道你是乾什麼的了。

所以這位母親被人稱作“摩登伽”,是個娼妓,她的女兒即使還很純潔美麗猶如天使,即使還有另外的名字,但是大家就是喜歡稱呼她為“摩登伽女”——這個名字的發音,我們不懂的時候聽起來,似乎挺美,對不對?但是它的實際意義卻是在說“賤種的女兒”,就像天天有人指著你的鼻子提醒你、罵你是“賤種”一樣,摩登伽女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中長大的。

我們大概可以想像得到,在摩登伽女的內心,她是懷著一種怎樣的自卑和渴望——她懷著那種與生俱來的深刻自卑,所以就格外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理解,尤其是渴望得到真正的、所謂的“愛”!這就解釋了她為什麼一見到阿難,由於阿難的平等、慈悲和調柔的狀態,當然也由於阿難尊者很帥,據說還由於他們曾經做過五百世的夫妻,緣分很深,所以摩登伽女才一見阿難,就情不自禁地、無法自拔地瘋狂地“愛”上了阿難——當然,這裡的“愛”是打雙引號的,師父說這個“愛”字,在這裡是打雙引號的。

因為有時候啊,這個愛和執著很難分清、很難分開的,在我們凡夫那裡,那個“無私的愛”和“自私的恨”其實都是無明,往往都是攪和在一起的,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那么多的“愛恨糾纏”,看到那么多“因愛成恨”的執著案例,古往今來都是如此,這種新聞我們看得還少嗎?

那么,像本經在這裡,對這段情慾糾葛的描述其實比較簡單,但是在《大藏經》里,除了本經的這個記載之外,還有好幾種不同的說法,把這些說法結合起來看,師父發現阿難尊者和摩登伽女的故事就像韓劇一樣的,挺曲折、挺有意思的——你們看過韓劇嗎?知道地球上“最偉大”的一個國家嗎?——所以想在這裡給大家插播一下。

不過事先要提醒一句,我們聽經聞法,看這些前輩的故事,大家要學會反觀反省,要學會在自己的生活和生命中去靈活思考,乃至善加運用,不能僅僅只是聽過就算了,明白嗎?

因為不管是出家還是在家,不管是男是女,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包括聖人和惡人),能夠完全不受情感情慾的衝擊影響,那些情感和情慾的強烈風暴,其實正是我們在修行和生命中最難能可貴的福慧資糧。所謂“煩惱即菩提”,了解它,了解自己,所謂“前車之轍,後車之鑑”,那往往就能幫助我們在生活中超越無明的情網,得大解脫!所以大家對此要切切留意。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