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初學者依師如何辨別正邪?


時間:2018/1/4 作者:淨土解行

考慮到許多學佛者是初學者,就來談談如何辨別正邪。我們要依靠佛經、權威的祖師大德教證,不但對法義要辨別正邪,乃至於對某個人,你也可以這樣去辨別。

你想依止某位上師或者法師,依他修學,不管是學什麼法,密宗、顯宗、淨土、禪宗都可以,但是你怎么去觀察呢?他是正的還是邪的?他是否值得依止?如果他是邪的,你不觀察就跟他學,那就很可怕了。

就像經論中經常講的“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正的極少,邪的極多,這是非常可怕的。你又不觀察,隨便碰到一個,就在那裡跪拜:“啊,這就是上師了”。但實際上,沒有好好去分辨,這個上師是否可靠?

依止的上師必須是通過觀察的,否則就像經中講的:“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一個瞎子領著一百個瞎子在那裡走路,最後全部掉到坑裡去了。當然這還是小事情,如果是一個邪人,那就把一百個本來都想修行的人,最後都帶到邪道上去了,這就非常可怕了。

所以我們必須有一種觀察正邪的方法,怎么觀察呢?就要通過聞思學習。比如,佛經中怎么講的?權威的、無可爭議的漢傳、藏傳這些祖師大德他們怎么講的?你要了解。了解了之後,以這個為標準,就像照妖鏡一樣,邪的妖魔鬼怪就無法在你面前再演把戲了。不管他怎么高明,你以這個為標準一照,馬上就能分辨出他到底是正是邪。因為只要他是邪的,肯定就是違背佛經、祖師大德這種觀點的,否則他就是正的。

首先我們是觀察他所講的法、他的言行,跟佛經是否相符來分辨正邪。最簡單的就是,在這個時代,他如果經常說自己是佛菩薩、說自己是登地聖者、說自己已經證悟大圓滿了,或者禪宗我已經明心見性了,講這些的,你就要小心,肯定是有問題的。

以前我在淨高班中也給大家專門詳細地講解、討論過,世間一個正人君子都不好意思吹噓自己,說自己功德,說“我有多了不起”,他都要臉紅的,而這些高僧大德是修無我的,他們不可能在那裡胡吹一氣。如果說自己功德,慈誠羅珠堪布也講了,這個人往往就是有問題的,你就要小心了。

當然除了極特殊情況——他確實是菩提心攝持,為了利他,還有他必須是能觀察根基,觀察眼前的這個人對他有信心,講了他絕對不會起懷疑。他有這個神通,知道此人有無信心,在對他特別有信心、有緣的弟子面前,他有時候會現一下神通之類的,讓他更起信心。但如果你對他沒信心,他還對你講,也說明他很可能沒神通,不知道你沒有信心,這個你要小心了。

所以,極特殊情況確實有開許可以講,但不是隨隨便便的,還是有條件的。當然他不可能在大庭廣眾當中講,私下的、個別的,跟他特別有緣的、有信心的,才有可能會講一講,不是隨便講的。這一點,初學佛者一定要慎重抉擇。

——摘自仁禪法師《極樂教言》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