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根讓仁波切: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追求回報,這就是積累福報的最大竅訣


時間:2018/1/17 作者:快樂虔行

講到積累福報,我們很多人會有一個誤區:就是要拿出很多的財物或是付出大量的精力,去幫助一些特殊的群體來累積福報。

這樣去做事,當然是可以累積福報的。然而,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時刻都有積累福報的機會,只不過我們很少意識到這個問題。

並不是說去幫助那些不認識的人才是積累福報,不是這樣的!除了自己以外,包括你的妻子或丈夫,你的小孩和父母,你的親朋好友……你為別人的付出都是在積累福報。

你每天都會和家人一起生活,每天都要工作,每天都要面對孩子……正是與家人、親友的這種特殊因緣,為我們積累福報提供了方便。

積累福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付出無所求。你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追求回報。這就是積累福報的最大竅訣。

為什麼我們現在做了很多事,卻很難積累福報,甚至是在損害福報?因為我們在付出的時候,有太多得到回饋和回報的期望。

比如說對於家庭來講,夫妻之間有時候會有這種情緒和想法:「我對你那麼好,我為你付出這麼多,你為什麼這樣對我?」

但是,越是這樣,可能家庭關係就越糟糕。強烈期待回報的貪執之心,讓我們對小小的得失都特別敏感,心態容易失衡。

對丈夫或者妻子所做的一切付出,都不要追求任何一絲回報或回饋。這樣的話你不但積累了福報,而且你的伴侶會變得對你更好。

總而言之,家人其實就是我們的福田。而且,由於他們是自己的親人,以他們為對境做這樣的練習,為他們付出,做起來就既簡單又容易。

所以,我們積累福報,不一定要去找一個特定的環境或事件。生活當中點點滴滴,都是積累福報和資糧的機會。我們如果沒有利用,大好的機會就浪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