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六六)


時間:2018/2/11 作者:長存善心

1施財就發財,施法就聰明智慧,施無畏就健康長壽。施無畏裡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希望我自己一生沒有冤親債主,沒有對立的人,沒有對立的事,沒有對立的物,跟人事物都不對立,我這個日子多好過、多幸福、多快樂!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我不上他的當,不受他的影響。他毀謗我,我讚嘆他,為什麼讚嘆他?他來考我,我通過了,看我生不生氣,看我放不放在心上,我不生氣,不放在心上,通過了。問題都解決了,小是個人問題,大是社會問題,再擴大是世界問題,統統都能解決。

2遇到災難怎麼化解?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誰說的?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上說的。你相不相信?你要相信,這兩句話是超越時空。超越時間,億萬年之前,億萬年之後,不變;超越空間,整個宇宙最好的話是什麼?就這兩句話,沒有比這兩句更好的。念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的心,是阿彌陀佛的願,是阿彌陀佛的行;念觀音菩薩,是觀音菩薩的慈悲,是觀音菩薩的心,是觀音菩薩的行,真能消災免難,相信的人有福報!

3殺、盜、淫,淫最容易犯,也最可怕,它跟殺有分不開的關係。這個罪過,淫再加上殺,就是無間地獄。我們根據聯合國的調查報導,每一天墮胎,墮胎是殺人,有多少人?估計有十五萬人,每一天。一年超過五千萬,比第二次世界大戰陣亡的,以及無辜死亡的這些平民,人數還要超過。天天不間斷。這個一定要常常放在心上。想到淫慾你就想到墮胎,想到墮胎,你就想到要殺兒子。這個兒子跟你是四種緣分: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報恩的,恩變成仇;報仇的,仇上再加仇恨,怎麼得了!討債的,不但你沒有還他債,你還欠他命債;還債的,他來還債的,你把他殺死了,又變成更重的怨恨,這種怨恨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多可怕!佛在此地教導我們、提醒我們,殺盜淫妄不能做。

4今天的社會,無論在哪個國家地區,你都看到。不但看到,讓你無法避免,四方上下,這些廣告、畫面太多了!有人問我女孩子穿的服裝,暴露出來,那是什麼服裝?地獄服裝。標準服裝有,很少,伊斯蘭的婦女是標準服裝,天主教的修女是標準服裝,標準服裝少了。讓你看到這個人,看到這個畫面,起什麼作用?起淫心,起淫惡的念頭,非常可怕!

5格物是放下,格除物慾,物慾就是五欲六塵,這個東西要放下。那是我們生活必需,真正學聖賢的人,不能不吃飯、不能不喝水,飲食起居適可而止,沒有貪心,沒有占有。飯能吃飽,夠了,沒有講求。衣能保暖,足了,何必多求?小房舍能遮蔽風雨,要知足,知足常樂。有多餘的,幫助別人。幫助別人,佛給我們說的,果報殊勝。財布施,以財物幫助別人,得財富,果報得財富。這個人命中有錢,富貴人,那個命裡頭的錢從哪裡來的?過去生生世世修財布施累積而成的。貧窮的人,生活艱難的人,過去不肯修財布施,對於財物吝嗇,這一生就招這個果報。

6財施得財富,法施得智慧,無畏施得長壽。時間久了,你愈來愈過得好,別人就向你請教了,你怎麼能過得這麼好?我說佛教給我的,是真的不是假的,佛教給我四攝,佛教給我六波羅蜜,四攝、六波羅蜜改造命運。命運掌在自己手上,不掌在閻王手上,也不掌在眾神的手上,掌握在自己。勤修三種布施就得三種利益,這個我們要知道。

7我們要做什麼樣的功德,才能夠赦免無間地獄的罪過?從唐太宗這次附體來找我,我就明白了,要做救度全球人的大心,大慈悲心。像佛菩薩一樣,不是度這一國這一個族群,是要度全球眾生,一個也不漏。善事,什麼樣的善事最大?無過於印行聖賢教誨,功德最大。

8能信佛法的人,經上說得好,都是無量劫種下佛的種子、善根,你這一生接觸到,你才聽到歡喜,才會接受,不排斥,不懷疑。在這一生當中,你更向上提升,你不會向下墮落,仰靠過去生中所做的功德。能信淨土的人那很了不起,為什麼?佛說了,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數諸佛,佛都數不清,無量無數。這一生當中遇到淨土,得過去諸佛威神加持,你能夠深信不疑,你能夠老實念佛,這一生往生淨土。

9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就在三惡道裡頭輪迴,這一世很幸運得人道。人道如果不知道斷惡修善,來生三惡道又去了,又回去了。知道斷惡修善,來生不過人天兩道而已。煩惱習氣重的,瞋恚心很大的,容易發脾氣的,沒有慈悲心的,墮阿修羅道,他斷惡修善。你要是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你就知道多難,得人身多不容易。得到人身要珍惜,這是大事,頭等大事,再沒有比這個事情更重的。如果一入三途,無量苦,『輾轉其中,累劫難出』,佛告訴我們五千劫,『痛不可言』。佛告訴我們,佛大慈悲,我們聽到佛的教誨要感恩,不是佛,我們怎麼曉得事實真相?

10不能不孝親,不能不尊重老師。現在父母對老師不尊敬,學生就更不必說。要想家裡頭有好兒女,有好的後代,做父母的要教孩子尊師重道;做老師的,要非常認真教孩子為什麼要孝順父母,我們自己還要做出孝順父母的榜樣,最好讓學生能看到。今天年輕人至於把這個根斷掉了,原因就是沒有人講,也沒有看見,在社會上沒有看見有孝順父母,沒有榜樣。

11修行,從哪裡下手?從不妄語下手。有話,可以說,可以不說,不能妄語。妄語誰的損失?自己。而且讓別人看到學去了,你看他都妄語,他也妄語,我為什麼不能妄語?把社會大眾都教壞了。教育從這裡開始,從自我開始,不從別人。欺騙眾生,這叫妄語。學佛,你想成佛,你想求生淨土,你不能妄語,為什麼?因為真心,妄語是用妄心,不是用真心。無論對自己,對自己,一天從早到晚,不欺騙自己,不欺騙別人,句句話都是實話。實話有人不愛聽,不愛聽可以不說,不能欺騙他,這就對了。

12我們要學就是真實語,真實語才能得樂,才能離苦。不欺騙別人,被人欺騙沒關係,我不欺騙別人。被人欺騙也不計較,為什麼不計較?假的,全是假的,你計較幹什麼?錢財損失了,財產損失了,都不是真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13妄語決定不能有,於自己沒有絲毫利益,只有壞處,沒有好處,何必要幹這個事情?妄語只有在護生可以,佛經上有。比丘乞食,在路上遇到打獵的人,獵人正在追一個兔子,走到岔路上,看不見了,就問這個出家托缽的人,有沒有看到兔子從哪裡跑了?他打妄語,他說從那方向跑了,其實從這邊跑的。這個妄語,這妄語救了兔子命,也讓獵人不造業,這叫方便妄語,利益眾生,不是為利益自己。自己甘心接受妄言的過,我救了兩個人,獵人也救了,眾生也救了。這在戒經里有開緣,這叫開戒,這不叫破戒。戒律條條都有開緣,活活潑潑,沒有死板的。所以章嘉大師說,「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才能真正得到修行的真實利益。

14現在許多人明顯的感覺到社會亂了,史無前例,人心壞了,為什麼?對父母不孝,對老師不敬,這就是今天社會動亂的根本原因。我們要想這個社會好,怎麼辦?從自己下手,不要要求別人。我們自己應該怎麼做?應該把孝做出來,把敬做出來,孝親尊師,去影響我周邊的人。做得愈真(真誠),影響會愈大。

15真正改過,後不再造。從什麼時候起?從現在開始,後不再造,對於淨宗法門深信切願,我一點都不懷疑,我願生極樂世界,這個願非常非常懇切,跟阿彌陀佛就能相應,能救你。到你臨命終時回頭,那個時候晚了,來不及了。

16真正回頭,我從今天起,從現在起,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標準就是十善業道,就對了。回頭是岸,這佛家講的,苦海無邊,這苦海!回頭是岸。不能不回頭,不回頭就痲煩大了,趕緊回頭。吃虧上當不怕,我行我素,統統放下,修行人,不要去執著。別人欺我騙我,奪取我,霸占我,都隨他去,過去世我欠他的,現在他都拿回去了,好事,不是壞事。他不拿去我也得放下,為什麼?佛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沒有一樣是真的,把這些假東西放在心上,錯了,心就是這麼迷的。你本來明心見性,為什麼變成這樣?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本來是明心見性的心,現在是糊塗心。聽佛的話沒錯,走佛的路也沒錯。

17你怎麼墮三惡道?是你自己的業自自然然感應,就往那條路走。那現在怎麼辦?以前不明白、不了解,現在終於搞清楚、搞明白了,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我幹這個。你能斷惡,惡魔遠離你;你能修善,善神幫助你。這個路是佛菩薩教給我們的,佛菩薩指引我們,我們只要認真去做就有感應,感應現前之後,你深信不疑,你得真實利益,不能不知道。

18為什麼兒子叛逆?世尊告訴我們,父子的關係有四種緣,父母跟子女四種緣,第一種,報恩的,父母過去生中對他有恩,他來報恩,這樣的小孩就很聽話、很乖巧,他不會背叛父母,報恩來;第二種報怨的,過去結的冤讎,他來報仇的,這些人是不孝父母的,很可能殺害父母的;第三種是討債的,父母欠他債,你好好養他、照顧他,到大學畢業了他就過世了,怎麼?債還清了,他走了,父母落得一場空;第四種,還債的,還債的好,如果他欠父母多,他對父母物質供應就多,如果欠得少,給父母生活勉強能過去就夠了,他就不肯多給了。這都是我們親眼能看見的四種緣。

19酒有開緣,還特別多,開緣也叫開戒,不是犯戒。哪些開緣?最普遍的藥用,中藥裡面有用酒做藥引,這個許可的,這叫開緣。歡樂,宴會場所有開緣,特別是祝壽,大家都歡喜,你要是掃別人的興,這個是忌諱,很大的忌諱,那怎麼辦?一杯或者半杯,這個行,這也是開緣。決定不能喝醉,喝醉決定是破戒了,不可以。完全在自己控制,自己看現場是開是禁,禁是禁止,決定要遵守的。如果這一桌都是學佛的,這是禁,不開,如果這一桌都不是佛門弟子,只有你一個,可以開,人家會奇怪,你怎么喝酒?你把這講給大家聽,原來戒律是這麼圓融,那我也可以受,這個是隨機說法,利益眾生,這個可以。所以佛法念念先為眾生,後為自己。這是慈悲。

20日常生活當中確實有很多很多人離不開飲酒。佛門四眾弟子,在家出家,統統都要持戒,五戒、十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統統都有。佛對這個很重視,佛知道它能夠引發你,引發貪瞋痴三惡,它能毀壞你一切善業,所以把它列作重戒。飲酒並不惡,醉了之後五戒十善都毀掉了,不能不知道,不能不重視,不能不遵守。

21修行怎麼修?方法再多,總出不了放下萬緣,放下就定了。不放下,你行善作惡,做完怎麼樣?放在心上,心上還想著它,還念著它,這叫造業,這個問題嚴重了。修行人怎麼?諸佛菩薩他也修善,他也造業,跟我們不一樣,他不放在心上,他心上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高明就高明在這一點。我們六根,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佛,佛沒起心動念。

22作善、治身修業,這六個字我們要當作座右銘,要真做善;不肯作善、不肯修身,來生三惡道去了,三惡道進去容易,出來很難。佛在經上說,什麼時候才有一次機會得到人身?五千劫,不是萬年、不是億年,是五千劫。所以一生當中遇到佛法,能信佛法,這是多麼幸運,多難得,你得到了。那我們就曉得,信願持名是第一正業,其他的善事隨緣,有緣要做,為什麼?利益眾生,要做。沒有緣,不攀緣,不去找,遇到了可以。自己作意去尋求,這個錯了,這個對我們自己念佛有傷害,隨緣沒有害處,不妨礙念佛,也不妨礙行善。

23「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聖賢教育、佛陀教育的大根大本,要從這裡做起。怎麼教法?從自己下手。《大學》裡頭講得好,古時候,自從天子,國家領導人,一直到平民百姓,「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回頭要從我們自己開始,自己沒有回頭,你不能幫助別人回頭。為什麼?別人不相信。一定從自己回過頭來了,做得有模有樣,別人才會相信,才會認真去思考。

24我是一個沒有福報的人,沒有智慧的人,可是我學聖賢教誨,學佛菩薩的教誨,我認真回頭了,從五戒回頭,從十善回頭。過去殺生,肉食,回頭不殺生,素食。以前與人相處犯種種口惡,妄語、兩舌、綺語、惡口,現在回過頭來,對任何人,善人惡人、大人小孩,都能做到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看破了一切法的真相,如《心經》上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整個宇宙無量大的時空是假的不是真的,假的就該放下。貪瞋痴,試問問你有沒有貪得?沒有貪到,不是說你有貪它就有,你就能得到,它是假的。

25迷惑顛倒,再糊塗的人,我問你,今天過去了,會不會再來?不會再來。一年三百六十天,一百年三萬六千天,三萬六千天不多,有幾個人能活個三萬六千天?少!多少人少壯的時候,二、三十歲,三、四十歲,走的人很多。我們有沒有警覺到人命無常?今天過去了,你還能保證有明天嗎?明天不再來了,一口氣不來,這一生就結束了,你說多麼可怕!事實真相只有佛講得清楚、講得明白,古聖先賢也講,沒有佛講得這麼明白。

26佛告訴我們,我們有了生死的方法,有超越六道輪迴的方法,你想不想學?我們今天學《無量壽經》信願持名就是為這個。可是我們真想做,但是功夫不得力,非常想做,無可奈何。怎麼辦?為什麼功夫不得力?這個虛幻不實的人生沒看破,以為它是真的,這就是我們功夫不得力的真正原因。如果有人告訴我們,我明天壽命就到了,今天怎麼辦?徹底放下,信願持名,一天還有二十四小時,這二十四小時要把它抓住,放不下的也得要放下,緊緊抓住這一句佛號,真信切願,阿彌陀佛就來接你往生。真的嗎?真的。

27對父母要報恩、要孝順,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對老師要尊敬,身命得自於父母,慧命得自於老師。人生在世,恩德最大無過父母、老師。所以淨業三福把它擺在第一句、第二句。第一句是「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一念當中十善具足。身永遠不造殺、盜、淫,口永遠不造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永遠離開貪、瞋、痴,十善業,信願持名,沒有一個不往生的。為什麼不做?一定要做,不能不做。

28佛告訴我們,三惡道去不得,很苦!畜生道愚痴,生畜生道,畜生壽命不長。有一些小動物壽命只有幾個小時,真叫朝生暮死。牠死了之後是不是就能到別道投胎?不是的。畜生道論次數,你墮到畜生,畜生道,變成一頭牛,牛的壽命還不錯,還滿長,要做多少次牛,論次數的。如果是一百次、二百次,就很可憐。小動物朝生暮死,那是幾千次,甚至幾萬次。

29父母跟兒女四種緣分,沒有緣分不會到一家來。這四種什麼緣?佛給我們說的,第一類的是報恩,到你家投胎這個孩子,無論是男子是女孩子,他是來報恩的,是個非常孝順的子孫,好!你喜歡布施恩德,所以有這個好報。第二種是報怨的,你跟他有仇,你過去把他殺了,還把他吃了,這一世他來了,他要來殺你,他也要來吃你,痲煩大了。這就是佛救我們,教我們修十善業。真修十善,把緣改掉,他來投胎,因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沒有關係,要有緣,因加上緣果報才現前,如果你現在覺悟了,過去世你作惡,現在你修善,他就沒有機會來報了。禍福是我們自己改,靠別人不行,那是假的。你看佛把它說清楚、說明白,叫我們來改。

30一生不要跟人做對頭,也就是我們講不與一切人對立,與一切人和睦相處。他對不起我,沒有關係,我不能對不起他;他害我也沒有關係,我決定不害他。他傷害一次、二次,他就不再傷害你了。你還要報復他的話,這個仇愈結愈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痲煩就大了。所以佛教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要學著,看不慣的人,慢慢練習看得慣;看到討厭的人,練習慢慢看到生歡喜心。什麼時候歡喜心生起來,不討厭他了,這個緣就轉過來,不再作對了。一直堅持下去,痲煩可大了,這個冤冤相報沒了時,生生世世,好痲煩。不再跟人結怨。

31我們這一生不容易,得人身遇到這個法門,特別是遇到這一部《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太難了!遇到了真的相信,不懷疑,真發願求生淨土,你的福報之大,諸佛如來都讚嘆不盡,正是因為你這一生到極樂世界成佛去了,這麼一樁事情。功夫不得力,全是放不下,關鍵在此地,徹底放下就沒事了。我過去也常講,什麼是我的?穿在身上衣服是我的,沒有穿在身上的不是的,別去掛念它;你身上帶了幾個錢是你的,銀行存放的不是你的。你能常常這樣想,有一天豁然開悟,徹底放下,不是自己的。晚上睡覺那張床是你的,離開你那個房子,那個房子不是你自己的,你操那個心幹什麼,徹底放下,完全沒有操心的地方,你得自在,你身心舒暢,心裡有沒有事情?沒事!就一樁事情,念阿彌陀佛,心裡只存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要,得大自在!明天?明天還沒來,你怎麼知道有明天?說不定今天晚上走了,很有可能。這個世間要記住,人命無常,除了生病死亡之外,有許許多多的災難,說不定就碰上了。不要當一回事情,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就對了。

法語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10~42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