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學佛心得:佛伴生活,樂得自在


時間:2018/2/16 作者:明華居士

本文是學佛網學習中心 (http://study.xuefo.net)佛友階段性學習報告。

修行的路微細下去,並非千人一路、萬人一法,而是越走下去越微細、越不同,因為我們內在的執著分別妄想不同,所以對治的系統方案就不同。如人有病,虛寒濕熱等症狀,若不能微細觀察就不能藥到病除。

就如有的同修總會想:有一天,忽然來一個明白人點我兩句,瞬間我就覺醒了。可是這也是一個翻飛妄想啊,每個人都有鹹魚翻身的想法,可是這不能完全依賴外力施加,主要還是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正如中國古話所說,“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這句話與俗語中的“爛泥扶不上牆”是一個道理。

我們越想有一個人來指導自己,就越應該敞開自己,讓自己做到越來越身心合一、心口合一,也就是越純粹、越真誠。往往很多人希望見到的是那種算命的人,遇到你不用說話,就能告訴你會遇到什麼、會出現什麼、會怎樣如何,這種人在人世間很多,但是以此種心態學佛,恐怕有落到神通陷阱的可能,這個陷阱容易進卻不容易出。

若我們不能有一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鑽研精神,佛教里的諸多浮相足夠淹沒我們的了。如果我們不能在其中找到腳下的路,學佛的歷程就是一個隨遇而漂的無根流浪罷了,不管我們學過多少、宿世如何、修行怎么樣,回不到心地,全都是表面的功夫,是拿不上桌面的。

我與佛結緣真的是很悽美的故事,可以說是“臨時抱佛腳”吧,那是在2014年,我與愛人因家庭原因老是爭吵,動怒,最終的結果就是家庭不和諧,身體健康每況愈下,真真體會到了 “氣殺人”的意思了;後來聽朋友說你要不心煩的時候就念念經文吧,它可以讓你靜心,前提是念誦的時候要專心別想他事。俗話說:聽人勸吃飽飯,我也是奔著家庭和諧的想法去的,剛開始是聽《大悲咒》,感覺很喜歡,後來自己跟著讀誦,再後來接觸了《心經》、《往生咒》。我想我還年輕有好多需要我承擔的責任未完成,不能想自己清淨皈依佛門,但是我願解如來真實義,一次偶然翻看微信公眾號,發現了學佛網平台,我能在裡面了解師兄們對佛的疑問、解答、經驗……

人生便是一場修行,不需每天光怪陸離,只求平凡普通,安穩著陸。人成即是佛成,是為求真現實!眾修行者空口說談者多矣,痴迷神通者多矣,豈非迷心旁騖,早已倍道而行,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正所謂轉其名不轉其實,我們時刻不停的分別心如能清清明明,返照內觀,正思維,正精進,應當有所裨益。古語三緘其口,即是讓人三思而言,恐所言不周抑或出口傷人,修身也!無始劫來,身口意所造業力無量無邊,而今人身難得,貪嗔痴慢疑五毒俱全,今生不度,後會無期,如何度?依佛所說法,當深入經藏,解佛所說義,努力實行,與佛同願,利益眾生。前者為求所願達成,而許願若達成即書文廣布,以報佛恩,又令未信者生信,已信者更加精進。古往今來,我佛自在,不必生疑,努力精進,當得解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