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剖析佛教中道思想


時間:2018/2/17 作者:藎木

剖析佛教中道思想:佛法教義有幾個部分,中道是佛法主要組成要素。弘揚中道是防止眾生落入邊見,被有無、一異、生滅、常斷等相對二元觀念所迷惑而不得解脫。其實中道不可說,離有、無、即有即無、非有非無四句,但為度眾生佛陀善巧說之。

何為中道?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就是中道。無所住就是不著一切相心無掛礙;生其心就是修一切善法。中道不是斷滅,不是空無一切的執理廢事。又說如來不應以諸相見;又說汝不應作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證菩提,發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不以諸相見如來,這是從體性說,因法身理性無形無像,不可著相求之;又不可說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證菩提,這是從事相說,諸佛萬劫持戒修善福慧雙修方證菩提,這就是中道奧理。所以金剛經說離我人眾生壽者相,而修一切善法則證菩提。

楞嚴經說離一切相而即一切法。離相就是無所住不執著,即法就是生其心發菩提心修一切善。離相就是空,即法就是有。離相必須在即法的前提下才能做到;即法也必須在離相的基礎上完成。二者並舉不可分割,方顯中道實相。無所住不執著,不是啥事不做不思,是說在做一切事的同時不執著,不被事相粘住。有人誤解佛義執理廢事而落入頑空邊見之中。

達摩說做而無做,其義是相上做一切事而心中不執著沒做一件事,這就是有而非有;又說無做而做,其義是心中無礙沒做一件事,但在事相上要盡職盡責把一切事做好,這就是空而不空。空的是心,有的是相。只有做到空而不空,有而非有,才能契入真空妙有的實相。大德說緣起性空不執著,性空緣起要負責。不執著是在理性,一切法緣生緣滅無自體;要負責是在事相,理具還需事造,諸法不自生,依緣而乃成。萬法理性平等無二,事相千差萬別因果不虛。不二即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