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放下執著,才能得到大快樂


時間:2018/2/23 作者:藎木

1、不相信因果的人,就會怨天尤人,明白了因果道理,就會知道各有因緣莫羨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因緣,不必去羨慕他人。命運可以由自己來改造,因為人生是無常的。我們要記住:今天的高官,也可能是明天的囚犯;今天的富翁,明天可能成為乞丐。而世間的許多榮耀,都是曇花一現,過眼雲煙。放下執著吧,才能得到大快樂!

2、問曰:若不見性,念佛、誦經、布施、持戒、精進,廣興福利,得成佛否?答曰:不得。

又問:因何不得?

答曰:有少法可得,是有為法,是因果,是受報,是輪迴法,不免生死,何時得成佛道?成佛須是見性,若不見性,因果等語,是外道法。若是佛,不習外道法。達摩大師《血脈論》

淺析:達摩祖師語,是禪宗語,適合宗門修行。而對淨土宗就不適合了。禪宗如蒸饅頭,是把面放在水上蒸;淨土宗如煮麵條,是把面放在水裡煮。都是面,都是為了飽腹。做的方法就不一樣了。楞嚴經言: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若按達摩祖師語,修行淨土宗的人,就要“望西方而興嘆”了。淨土佛經,沒有一處說到必須見性才能往生極樂淨土呀。所以說淨土宗是大方便法呀。禪淨不二呀,就是說目的一樣,都是全性起修,全修在性。可是修行的方法不一樣呀。南無阿彌佗佛。

3、山人偶得:

真空妙有,妙有真空

離空無有,離有無空

空有相融,無礙和通

離有覓空,愚痴無慧

離空尋有,痴愚蠢童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空不二,空有不二

若能解此,無言無聲。

4、人生的幸福和煩惱是等量的,就看你如何感受。就像在沙漠裡發現的半瓶水,如果你說:“太好了,還有半瓶水。”你感受到的是幸福。如果你說:“真糟糕,只剩下半瓶了”。你感受到的是煩惱。其實每個人的福報是差不多的,同樣多的幸福,就看我們能感受到多少。如果你有著一顆知足、包容的心,你就會一直被幸福所包圍。心態決定了幸福指數。南無阿彌佗佛。

5、山人偶得:

虛空法界無量眾,

人人有個彌陀性。

眾生迷性苦輪轉,

聖人覺悟渡眾生。

輪迴受苦性不滅,

成佛做聖性不增。

自心佛性為不二,

莫在心外找佛性。

若要成佛先修心,

心淨彌陀自來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