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28)無畏光明頂上出


時間:2018/2/22 作者:無周居士

無畏光明頂上出

那麼,這就是在其它經典裡面,對阿難尊者和摩登伽女之間複雜的情緣關係的一個描述,但是在本經這裡卻沒有那麼多戲劇化的小曲折,本經的記載更加大氣磅礴,因為它直接開啟了一部無上甚深的偉大經典,引發了一場非常重大的、殊勝無比的莊嚴法會,那就是楞嚴法會,《楞嚴經》就是這樣來的。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經文。

「如來知彼。淫術所加。齋畢旋歸。王及大臣長者居士。俱來隨佛。願聞法要。」看到了吧?這是講,早在阿難尊者被摩登伽女引誘,差點就要毀壞戒體之前,佛陀就已經很不可思議的,完全了知阿難是被外道的法術所迷惑,已經很明白了。因為曉得這個「淫術」的危害,知道阿難尊者很危險,所以佛陀早早地就從王宮中結束供齋,沒有像往常一樣的按照規矩給國王齋主們講法布施,他馬上就率領僧團趕回了祗園精舍。

那像波斯匿王他們都是經常親近佛陀、非常了解佛陀的,他們覺得佛陀既然有這樣「不如常」的舉動,那麼等會兒是不是也會有什麼「不平常」的殊勝開示啊?所以國王就和所有的大臣、長者、居士,還有前來應供的這些菩薩、阿羅漢、比丘比丘尼以及齋主等等,他們也都全部緊跟著佛陀就來到了精舍。因為大家都很想要聽聞佛法,都很捨不得佛陀,都想要聽聞佛陀即將開顯的精彩的「法要」。所謂的「常隨佛學」,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之一,在這裡可不是一個什麼理念、願望,而是很自然而然的、很自發的一種行為。

這段經文裡最值得留意的,就是這句「如來知彼」的「知」,很簡單的一個字,知道的「知」,蕅益大師曾經特別注釋發揮的,就是這個「知」字。這個「知」,不是你知我知的凡夫之知,而是大覺圓滿的如來之知。蕅益大師解釋說,就是「了了常知,不可昏昧」的意思。這句話咋一聽很簡單,但是除了佛陀,還有誰能真正做到過?圓滿地做到過?像佛陀的「知」,那是無視一切時間空間的隔閡和超越一切精神物質的障礙的,周遍一切,無明永除,就像大海會很自然就了解在它懷抱里的每一滴水,每一滴海水,這才是透徹的「真知」、「全知」!所以儘管隔著大老遠的,阿難在心裡一祈求,佛陀立刻就已經明了,這個神通的道理就在這裡。

然後蕅益大師還說了一句話,他說整部《楞嚴經》講了三卷半,其實就是在發明這個「知」。知什麼?就是要了解我們心靈的真相、生命的真相,要悟入證入那個「大覺性海」,要了達我們的「本來面目」,這就是「知」,這就是佛陀出世的大事因緣!希望大家有一天都能契入那個「佛知佛見」的偉大境界,這樣才沒有辜負佛陀辛苦說法四十九年,為我們眾生辛苦示現。

下面,「於時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生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這是講,佛陀一回到精舍,安坐下來,他老人家立刻就示現了不可思議的神通道力。佛陀世尊就從頭頂上放射出超過一百種顏色的大無畏、大莊嚴的寶華光明,在這個寶光交相輝映、絢爛無比的宏大境界中,顯現變化出來一座千瓣寶蓮華,在這個寶蓮華上又顯現出一尊佛陀的化身,正在雙盤跏趺而坐,那麼在這位化佛的口中緊接著就念誦出了一段神秘神奇的偉大咒語,那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無上神咒——楞嚴咒。

這個境界,佛陀示現的這個境界,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如果僅僅是聽說或者是看文字,你們覺得會有幾個人相信?有幾個人敢信?特別是在現代這個社會,那些被唯物主義無神論給洗了腦的,或者是那些不懂科學卻又迷信科學的人,有幾個會相信?就算是那些專業研究佛學的所謂「學者」,乃至很多出家人,都不見得會有正信和正見,普通人那就更不用說了。絕大多數的眾生可能都會認為這是佛教編造的「神話」,不可能是真的,因為這個境界完全超出了我們凡夫的認知和理解,根本沒見過!特別是末法時代的眾生,業障深重,沒有生在佛前,沒有生在佛陀出生的時代,所以不相信很正常。

所以我看到你們在座的這些來聽經聞法的居士菩薩,尤其是年輕人,師父其實心裡是很欣慰的,居然還有你們來相信,居然你們還會相信,還會來聽經聞法,這是非常稀少、非常難得的!雖然有的人是為了來跟師父合影而來的,目的不純。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認真追尋佛法解脫之道的「實踐者」,特別你還是一個現了出家相的、代表三寶住世和住持佛法的僧人,如果你在沒有經過任何實踐檢驗的前提下,就很輕率、想當然地——如同世間的那些凡夫學者一樣——你就斷言《楞嚴經》的描述是假的,佛的境界是神話、是造神,那麼說明你根本就還沒有建立起最基礎的正信和正見,你連佛法的大門都還沒有找著呢!是不是這樣?因為你就像那些愚痴淺薄、自以為是的凡夫學者一樣,不相信佛說的經典,不相信歷代那麼多大智慧祖師對《楞嚴經》的實踐、肯定和讚嘆,你只相信自己那點狹隘可憐的「井蛙之見」,所以你根本就無法趨入對《楞嚴經》的正確聞思,乃至於更進一步的修證體驗,那就更是談都不要談了。

像本經這裡,佛陀當著無數人天大眾的面,從頭頂上大放光明,示現了這麼一個不可思議的「神跡」——這個境界裡面其實是隱含有很多密意的,這才是真正的密意!首先佛陀從頭頂而不是從其它部位,比如說從什麼胸口、眉間、手掌心放光,這說明了佛陀將要開顯的妙法,那一定是最至高、最尊貴、最無上、最究竟、最圓滿的!大家以後看別的經典,如果也看到佛陀從頭頂放光,那麼這部經典肯定也是和《楞嚴經》一樣的了義經典,肯定也是「如來極果」,暢懷之談。了解這意思嗎?

那麼佛陀放射出來的這個大光明叫做「百寶無畏」,「百寶」是表示佛陀具足圓滿一切福慧、一切功德,「一切本自具足」——這樣的「百寶」我們眾生同樣也有,只是「日用而不知」,沒有像佛陀那樣開顯出來去照天照地,很可惜!而在這個大光明中蘊含的那種無畏之心,那份「悲智雙運」的無上大勇,我們眾生那就更是缺乏太多了,完全沒法比、沒法說。所謂的「無畏」,在這裡大概有兩層意思,一是說佛陀因為智慧透達,正見降魔,無惡不克,所以本心無畏;同時佛陀還能加持一切發心護法的正念眾生,見齊諸佛,摧邪顯正,得大威神,作獅子吼,故名無畏!有兩層意思。這個如來果地的智慧光明,自覺覺他,的確是有這樣很廣大的加持力和威神力的,這點我們不用懷疑。

那像這樣的無畏之光,在我們這個末法時代,尤其是在末法時代,那真的就是我們四眾弟子最急需的,同時也是一切失道眾生最急需的!記得是去年2016年,那真的是一個多事之年,在我們中國佛教界發生了兩起很有名的、足以載入史冊的護法大事件!一件是著名的密宗堪布索達吉,擅自改動《法華經》、《金剛經》和《中論》等等漢傳經論、漢傳經典,妄言「振興大乘漢傳八宗」,其狂謬的言行就激起了我們廣大的漢傳佛弟子、漢傳佛教的四眾弟子們毫不留情的嚴厲批斥,最後以索八宗、索堪布不情不願的道歉而告一段落。

第二件事,是由在無錫召開的佛教義學研討會引發的,對具有很大影響力的、已經過世多年的台灣印順——是現出家相的「老法師」——對在其著作中輕率誹謗大乘、誹謗淨土、誹謗歷代祖師的一系列錯誤思想的大反思和大批判。這是第二件護法大事件。

這是我們中國佛教界前所未有的,第一次直面這些著名的所謂「大德」,第一次公開發出正義的聲音,第一次依佛依法毫不客氣、同時也是毫無保留地對那些邪師邪見說「NO」!這象徵了我們中國佛教界護法護教意識的全面覺醒,也說明在僧團里還是有很多法師是具足正見和無畏勇氣的,這是好事知道嗎?但在這兩次護法事件中,我們也同時看到有很多明顯「依人不依法」的、沒有絲毫理智的所謂「佛弟子」,在家的出家的都有。對這種現象我曾笑言:佛弟子是在拚命的護法,魔弟子則是在拚命的滅法!雙方感覺都像是在拚命,都在進行著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而更多的人,更多更多的「佛弟子」,他們在幹嘛?據我所知,據我所看到的,我看到絕大多數的「佛弟子」,他們什麼都沒幹!所以現在這裡講的這個「佛弟子」,其實是打雙引號的。這些所謂的「佛弟子」,他們只是在沉默,他們在「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沉默,就好像他們似乎從來就沒有護法的責任,從來就沒有受到過佛陀三寶的恩德,從來就沒有受到過眾生的供養一樣,所以他們無視佛法和眾生的慧命,對一切壞亂慧命的邪見言行視而不見,所以他們沉默!

在這上述的三種「佛弟子」里,能夠擁有正信正見,能夠具足無畏光明的護法勇士、真佛弟子,那個所占的比例實在是太少太少了!這說明了什麼?這說明眾生的福德因緣是越來越差了,說明我們的福報是越來越差了,所以才感召不來更多的護法菩薩;這說明眾生正在大步邁向他們自己選擇的末法、滅亡之途,幾乎不可逆轉。不過不管怎樣,無論如何,無論你是哪一種「佛弟子」,每個人都要遵循同樣的因果法則,都會同樣的因果不虛——這點倒是最公平的,所以大家不妨拭目以待,過得幾年,乃至過得一生,甚至去到淨土後,再來看看自他,再回過頭來仔細看看。

扯遠了,下面我們回到經文。

「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消滅。提獎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這是講,佛陀在放光宣說神咒之後,立刻就命令文殊菩薩同樣持念這個咒語,前往摩登伽女家中去救護阿難。憑著這個神咒的威力,文殊菩薩一到,那個外道惡咒的迷惑力量就消失了——這裡其實是在暗示,要以文殊菩薩為代表的真實如法的智慧來持誦楞嚴咒,那自然就能破除邪謬,降服在本質上了不可得的虛妄之魔。這個密意能了解嗎?

如果沒有智慧,缺乏文殊金剛正見,那搞不好就會「邪人用正法」,把這個好好的楞嚴神咒給搞成了邪法!有可能的喔,現在的很多妖魔鬼怪、很多大妄語的騙子都會楞嚴咒,甚至還會講《楞嚴經》,可怕嗎?比如終南山有一個吹牛說自己一百多歲的老騙子,其實才六七十歲,真實的年齡,但他吹自己是一百多歲了,東北籍有一個尼師,他們都是很會誦楞嚴咒、講《楞嚴經》的,但是胡說八道、妄語邪見很多,你們初學者怎麼分辨?所以還是要時刻警惕,還是要時刻拿著文殊菩薩的無上智慧寶劍,要以佛說的正見來仔細勘驗,不可顢頇!否則上當受騙事小,被騙財騙色還事小,被毀掉法身慧命則事大,明白嗎?要警惕!

下面,經文講到文殊菩薩破魔之後,就把阿難尊者和摩登伽女一起都帶回了精舍,要他們來當面和佛陀說清楚。那麼藉此因緣,我們期盼已久的楞嚴法會就正式開啟了。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