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了凡四訓》中看「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時間:2018/3/16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人都希望趨吉避凶,都不喜歡災禍,都喜歡有福分。那麼,禍福是怎麼來的呢?看了《了凡四訓》,我們就知道了,「命由我作,福自己求」。中國傳統文化並不是像一般人所講的是宿命論,相反,它認為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他自己的所作所為,決定了他的發展趨勢、榮辱禍福。所以要改造自己的命運,那很容易,就是向了凡先生學習,要斷惡修善。《了凡四訓》這本書,講述了袁了凡先生一生改變命運的經驗。到年老的時候,他把這些經驗都記載下來,教導他的兒孫,寫成了《袁了凡家庭四訓》,所以《了凡四訓》實際上是他教導兒孫的家訓。

《了凡四訓》上講,了凡先生在年輕的時候遇到了一位孔先生,這位孔先生學過古代的那些算命的方法,把他一生的流年、吉凶禍福都算得一清二楚。結果他每一次考試的時候,名次是第幾名,和孔先生算的一模一樣;哪一年該提拔到哪個位置上,領多少的俸祿,也和孔先生算的一模一樣。從此以後,了凡先生就認為命是天定的,是一定的,即使努力也是白努力,所以他每日靜坐,什麼都不想了。

有一次他去南京國子監(國家設立的大學)讀書,在去讀書之前,他到南京的棲霞山拜見了一位雲谷禪師。其間,他和雲谷禪師兩個人對坐了三天三夜,沒有絲毫的倦容,非常的安靜。雲谷禪師感到很驚訝,就問他:「一般人都是妄念紛飛、胡思亂想,但是你和我對坐了三天三夜,居然連一個妄念都沒起,功夫這麼好,這是為什麼呢?」

袁了凡(當時他還不叫了凡,他是姓袁,名黃,字坤儀,給自己起了一個號,叫學海。學海就是學問像大海一樣的廣博浩瀚。這個號說明他有點傲慢)聽了之後,他回答雲谷禪師說:「因為我早年遇到了一位孔先生,他把我一生的榮辱禍福都給算定了。我知道了人生的榮辱禍福都是有定數的,即使妄想也無可妄想,妄想不來的,所以我就不妄想了,才會有這樣的功夫。」雲谷禪師聽了之後,哈哈大笑。這一下把袁坤儀先生笑得不知道什麼原因了,他就問:「您為何發笑呢?」雲谷禪師說:「我本來以為你是一個英雄豪傑,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但聽你這一番回答才知道,你不過是一個凡夫而已。」

袁坤儀就問了:「您為什麼這麼說呢?」雲谷禪師說:「一般人的命是可以算定的,因為他沒有做什麼大的善事,也沒有做什麼大的惡事,所以被人一算就很準。你二十多年來,命運被他算得一毫不差,這不是說明你是個標準的凡夫嗎?」袁坤儀一聽,就很吃驚,他問:「難道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嗎?」雲谷禪師告訴他:「命由我作,福自己求」,你如果如理如法地去求,命是可以改變的。後來這位禪師就告訴了他改造命運的方法。比如說,他命中沒有兒子,他想要兒子;命中沒有舉人,也沒有進士,他也想要這個功名。禪師讓他反省自己的過失,反省一下自己有什麼樣的過失讓你命里沒有兒子,還有什麼樣的過失讓你沒有舉人、進士的功名。

了凡先生很難得,他一經提醒就非常認真地反省自己的過失,他把這些過失一一地改正過來,又多行好事,多積陰德。此後,他所經歷的和孔先生所算的就不一樣了。最後他所求的這些,全都求到。他到了晚年的時候,就把自己一生改造命運的方法記述下來,希望讓自己的兒孫們學習。

這一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的禍福、命運其實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易經》上也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還說:「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我們看現在的很多省部級以上的官員,突然出了問題,甚至鋃鐺入獄,是什麼原因呢?原因很簡單,就是惡貫滿盈的結果,「惡不積不足以滅身」。所以我們現在的反腐敗之所以效果不是很好,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忽視了對傳統文化的學習,對傳統文化中所講的這些積德行善、改造命運的方法都不相信,有所懷疑了。

其實因果規律不僅僅是道家、佛家的發明,在儒家之中也有很多類似的教誨。比如,我們看《大學》,其中說:「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你的財貨是以不好的方式獲得的,就會以不好的方式敗散掉。這就是因果啊!《大學》中還說:「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德行是財富的根本,而財富只是德行的枝葉花果、外在顯現而已。這講的不也是因果嗎?還有在《尚書》上所說的,「天道福善禍淫」,天道自然的規律,都是給善良的人帶來福分,而給過分的、淫亂的、放縱的、驕慢的人帶來災禍。這都是古人在觀察天地之道的基礎上推導出來的。

(摘自《成為卓越領導:<韓詩外傳>里的領導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