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做到境隨心轉你也可以是聖賢


時間:2018/3/22 作者:君合

靜波法師

「既有過失,現在學佛就要改過。悔過是表示願意停止一切惡的行為、一切染污的行為、一切對於別人不利的行為、一切不道德的行為。儘量修學善法,讓別人歡喜,讓別人覺得你可親可愛,覺得你令人安全放心。」

如果別人覺得我們是狼,誰願意把孩子讓我們去看著呢?這絕對不可能!所以說,要讓別人對我們放心,首先我們要做得讓別人確實是覺得放心、值得放心,而且信賴,這個很重要!當然,我們還是要提防:口稱善而心存惡的邪教的忽悠,借教斂財的誘惑。

一個佛教徒,好與不好,路遙知馬力!每個人捫心自問,自己知道,別人清楚!可是有時候,我們控制不了自己,沒有辦法改變,左右不了自己。我們自己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凡夫心多一些,還是聖賢的心多一些嗎?是希望神通、福報的心多一些,還是感恩、清淨的心多一些嗎?只不過是沒有辦法控制自己,隨波逐流罷了。

隨波逐流還有一個用語,就如《楞嚴經》說的:隨境所轉,就是心隨境轉了。因為我們如果不多看幾眼,不摻和一下,就覺得自己這顆心很失落,無可奈何,於是貪瞋痴的東西就開始多起來了,然後就跟著隨波逐流了。所以說,這個隨境所轉的是眾生心!就心隨境轉。

境隨心轉,我們就會脫胎換骨,洗心革面。我們自己有過很深刻的經歷,每一件事情,最初必然是從凡夫心開始的;比如:這個東西,你想得到,別人也想得到,所有的人都想得到,跟你說實話,假使你得到了,也必然要付出代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