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心求安寧、治療絕症、冤親債主、無四相修一切善、減肥


時間:2018/3/26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我自己的一個問題,我心非常浮躁,怎麼都靜不下來,也想念佛求得內心安寧。要怎麼樣才能做到?我對佛一點都不懂。

答:心裡的浮躁,是這個時代眾生共同的特點,因為整個社會都浮躁。那怎麼辦?要想使這個狂躁的心靜下來,還唯有念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名號裡面有無量壽,無量壽就是讓我們心穩定下來的一種功能。

然而我們為什麼會浮躁?由於我們的心都往外走,都攀緣世間上五光十色的東西。現在心要靜下來,一定要把心向內收,要萬法歸一,歸到一念裡面。這一念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你每天把這個佛號就是念清楚,聽清楚。由於你散亂的心就像病嘛,病得很重,所以你這個佛號的藥還得加重劑量,所以你一天要念一萬、兩萬佛號,你就在那裡好好念佛。這時候可能你一念又是浮躁,就是掉舉嘛。佛門講這個修行掉舉:掉舉讓你坐不下來,就(是)你心往外跑了,身體就呆不住,身體也想外跑。所以有很多人為什麼不能面對自己呀?他一天到晚,都要想著上卡拉OK呀,找朋友喝點酒哇,談點話呀,再不行上網啊,再不行就打手機打幾個小時啊,這些都是心往外跑的表現。一個真正佛弟子,他是古佛青燈(的),他面對自己,耐得住寂寞,內心有一種法喜。要知道人的幸福滿足,你不能靠外面的東西,外面的東西都是靠不住的。唯有我們內心的這種喜悅、這種充盈、這種豐富,才是真正值得享受的。這就是:五欲的快樂是趕不到法喜的快樂的。首先是五欲的快樂,然後下一步是禪定的快樂,再第三步就是法喜的快樂。我們念阿彌陀佛就能在我們的內心最深處,得到一種法喜的快樂,這是無量光壽的快樂,這是我們自性涅槃實相的快樂。如果我們通過念佛得到這種快樂,將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最快樂的人,就是人中芬陀利華。所以阿彌陀佛給我們恩賜了一個最快樂的法門,一定要珍惜。正好彌陀名號就是治我們浮躁病的一句神丹妙藥。

問:我如有親屬有病,無醫藥可治時,淨土法門弟子該如何修行?即念什麼?淨念阿彌陀佛佛號回向親屬可否?念《地藏經》消業障又如何?請開示。

答:當自己的親屬生了一種絕症,沒有醫藥可治的時候,這時候只有求阿彌陀佛大醫王,服這個阿伽陀藥。大病到來,念佛求往生;命數沒有到,念佛就能健康——康復:這條道路是最穩妥的。如果至誠念佛,特別是病人也懇切地念佛,他就有可能治好。我說有可能治好,是取決於他的信心,他的信心越堅定,他治病的功能越好。這個念佛一法,所有的絕症都可以治,就看有沒有信心。所以你就專念阿彌陀佛,你把你念佛的功德回向,也勸勉你的生病的親屬也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念佛本身就可以消業障,不需要藉助其他的來消。「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專修為好。

問:冤親債主與土地十方有什麼區別?念多少聲(六字)彌陀佛號,再可以念四個字彌陀佛號?

答:現在很多人害怕冤親債主。實際上你在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就不要怕冤親債主,有彌陀光明、願力的加持,你冤親債主是靠不近的。如果冤親債主還靠近,那就是他會被彌陀的名號光明轉化,成為你的蓮友、道友。你可不要以為:非得冤親債主的債務關係搞清(不可)——了斷了,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冤親債主還有,你往生不了。這個觀念都是錯誤的。一般念佛以念六字為主,四字也可以,但初機念六字比較得親切,懇切。跟阿彌陀佛建立一個信仰的關係:南無就是頂禮呀,救我呀,歸命啦,歸元啦這些意思。等你念得比較熟,轉四字,這個沒有具體的——非得念多少聲才轉,你覺得可以轉就轉,主要以攝心為主。

問:我有一個同修,他學了緣起法後,認為無須念佛和做佛事,以及到寺廟做護法工作。我們不知道怎麼幫他。

答:我們學佛一定要建立中道的知見。你學緣起法——緣起性空,大概學般若性經典。般若性經典告訴我們,你不能執有——凡夫眾生都執有——要破執著;但也不能執空,執空也是一個毛病,也是個執著。要空有不二。那麼中道——《金剛經》講中道,你比如破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四相就是無相空性了,但是你不能住在這裡,還要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一切善法:五戒、十善、六度,幫助眾生的事情,護持三寶的事,都要去做,這個福德一定要去做。六度裡面前五度都是修福德,最後般若度才是智慧,福、慧一定要雙修。如果說你學佛,只知道空性,不需要去做一些護持三寶的功德和善行,這你就落在空裡面了。這也是一種邪見、一種執著,一定要空有不二。我們淨土法門都要講淨業三福,這個還是隨分隨力地做一些善行,以這個善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了。

問:非常感謝你這兩天的弘法,我代朋友向你問兩個問題。朋友今年才24歲,未婚,男性,但體重已超過180斤,怎樣減都減不下來。請問大師,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減肥?不然我連老婆都娶不到了。

答:看來這是病理煩惱喔!首先,你的180斤,說明你家庭生活情況很好哇,營養豐富哇。但是現在生態環境,你不要占有的資源太多啊。所以你想減肥,還是好減。第一,吃素;第二,過午不食;再不行,到我們東林寺去晝夜念佛一下,讓你一天輕兩斤沒問題。

但是你能不能找上老婆,這跟你的體重沒有關係,這是你的緣份。你有緣份,你越胖她越覺得你很偉大,很強壯;這個你沒有緣份,去減肥減得很瘦,這個人她也不感興趣。所以有緣份,不僅180斤,你就是280斤,她也會愛你。

——2009年3月大安法師講於杭州淨慈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