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看到念佛往生的瑞相了,可是自己依然沒有發願真乾


時間:2018/3/28 作者:心源

我們一願一願的來講,古大德,四十八願哪一願是第一?幾乎大家都公認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裡頭的第一願,最重要的一願,告訴我們十念必生。但是我們也不能夠疏忽了第十九願,為什麼?十九願是發菩提心。「三輩往生,往生正因」裡面是八個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是古來許多祖師大德都認為這八個字是本經的宗要,最重要的指導原則。

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說了四個字,把八個字變成四個字,大道至要至簡,一點都不複雜,簡單明了,大師說「信願持名」,真信切願就是大菩提心,持名,執持名號,就是一向專念。《要解》裡頭這四個字讓印光大師佩服得五體投地,說得太好了,這麼簡單,每個人都能懂,都聽得懂,每個人都做得到。你不肯做就沒法子了,你要肯做,沒有一個人做不到。我們要細心觀察前人,《淨土聖賢錄》裡頭所列的,過去念佛往生的這些大德,《往生傳》上所列的,現前我們親耳聽到的、親眼看見的,證明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不能相信的人還是很多,大有人在,為什麼?煩惱習氣障礙我們的智慧,障礙我們的信心,縱然親眼看見,看到人家有成就,對自己還是沒有信心,甚至於對自己沒有產生真正的警覺。為什麼?日常生活當中依舊我行我素,毛病習氣沒有能改過來。這樣的人有多少?太多了。

早年我在台中求學,跟李老師,老師創辦台中佛教蓮社。我跟他學教那一年,第一次到台中去,是台中蓮社成立十周年紀念,那個時候台中蓮社的蓮友登記在名冊上的有二十萬人,在台灣是相當有規模的佛教社團,有這麼多人。老師常常以這個為例子告訴我們,蓮友,就是台中蓮社的蓮友,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三、五個往生,不是萬修萬人去。蓮友們都聽經、都念佛,為什麼一萬個人中只有三個、五個?經聽懂了沒有?似懂非懂。佛念了沒有?也是似念非念。每天念幾聲佛,甚至於念幾百聲、念幾千聲、念一萬聲,沒有想往生極樂世界。縱然看到念佛往生的瑞相了,台中市的蓮友往生,在蓮社做告別式,大家親眼看到瑞相,也讚嘆,可是自己依然是我行我素,沒有警覺,沒有發願真乾,這些事情都是我們親眼看到的。

回想起來當時,我所說的這個狀況包括我自己,對淨土生不起信心,很尊敬,也很看重它,並不敢輕視,但是自己的心就是發不出來。這就我常常用的比喻,我們對淨宗有百分之九十的相信,還有十分懷疑,甚至於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信心,還有一分疑惑,這一分疑惑足以障礙往生。這什麼原因?我自己的原因。因為自己是個知識分子,知識分子的毛病就是要追根究柢,徹底搞清楚、搞明白才會相信,沒有搞得透徹,疑問是不能避免。老師,古來的祖師大德註解裡頭,把這個問題有沒有講清楚、有沒有講明白?有。那我們為什麼還沒搞清楚?說老實話,老師講經我們沒聽懂,祖師大德留下來這些註疏沒看懂。為什麼看不懂、聽不懂,事情就在面前?讀了《印光大師文鈔》,這才把我們的毛病找出來了,什麼原因?誠敬不夠。不是沒有誠敬,有。有,聽不懂。真有,要不真有,能天天去聽嗎?一堂課都捨不得放棄,有誠敬心。誠敬心不夠,沒有達到標準,印祖說,一分誠敬你只得一分利益。

我們把誠敬分作一百分,大概我有百分之三十的誠敬心,一般同學的誠敬心,我的估計,百分之十的誠敬心,我比他們多。多怎麼樣?也沒聽懂,也沒有把疑惑真斷掉。那要多少分的誠敬?用古人的標準,總七、八十分,有力量了,產生力量,能夠到九十分那決定得生淨土。達到這個標準的人找不到,要靠在這一生當中培養,給諸位說要長壽,如果沒有這麼長的壽命,誠敬心沒有提到一定的標準,我們說一定的標準算六、七十分,沒有到這個標準,往生就不可靠,三、四十分更沒有把握。我得佛菩薩的加持,壽命延長了,能夠鍥而不捨,遵守老師的教誨,看破放下,放下看破,用了整整六十年工夫,大概把信心提升到六、七十分了。這六十年一甲子,不算短的時間,如果不是每天認真學習,鍥而不捨,達不到這個標準。達不到這個標準就沒把握,不是不認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十八集)2014/3/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